>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6轮 > 上海申花VS天津泰达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申花球迷讲述“护花”历程 争先订做德罗巴战袍

2012年04月18日10:2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江健民是怎么成为球迷的,还要从他8岁那年说起。1978年,正值第十一届世界杯在阿根廷举行,当时国内媒体还没有全程转播世界杯比赛。“决赛阿根廷对阵荷兰,我的亲戚家有台彩色电视机,父亲带我去看。那是我第一次看了一场完整的足球赛,第一次看到满场的球迷在球场里为自己喜欢的球队呐喊。”也是从那时起,江健民慢慢喜欢上了足球,后来他的父亲有“球”必应,常常带他去现场看比赛。

  1983年,上海全运会,也是上海队拿冠军的那年。江健民的父亲带他去江湾体育场看了两场有上海队参加的比赛。“上海半决赛对解放军,决赛对广东。奚志康是队中的9号球员,那时候的上海队很顽强。和解放军、广东的两场比赛都是踢到加时赛才分出胜负,决赛更是通过点球战胜广东队赢得了最后的冠军。”

  自那以后,上海队就在江健民的心中扎了根,但凡有比赛他都会去现场看球。“像我们这批40多岁的球迷,从小看上海队长大,一直看到现在,有了申花就一直看申花,不可能会去看其他队伍。当然,和申花有联系的人我也会去关注,比如徐根宝去了中远队。”徐根宝和江健民都是出自静安区新群中学(现威海路第三小学)。“那时候中远队在甲B面临冲甲A时,我全程关注了徐根宝。这也是一种缘分,我母亲和徐根宝是中学同学,后来我也在新群中学读书。我们学校出了两个名人,一个是徐根宝,一个就是导演吴思远。”江健民高中时,还参加了两届新民晚报杯,“当时最喜欢的兴趣爱好就是足球,除了看球还经常和同学一起踢球。高二和高三一共参加了第一、第二届新民晚报杯。不过,随着岁数越来越大,人的爱好也越来越少。”

  憧憬2012 第一时间订做魔兽战袍

  如今的申花,通过投资人朱骏沉浮一年的努力,引进了法国球星阿内尔卡,传言还有可能在夏季迎来德罗巴。为此,江健民自己的朋友,定做了一件德罗巴的球衣。“这是上海滩唯一的一件印有俱乐部为德罗巴预留11号的申花正版球衣,我还让朋友印上了德罗巴的名字。在我得知德罗巴有可能要来申花,我就着手去制作了。”

  当然,好消息也同时伴随着一个坏消息,还未度过“蜜月期”的主帅蒂加纳却极有可能离开申花。江健民则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现在的申花所面临的困境。“球队不好,球踢得差,你可以去鼓励他,或者去提意见。但是目前就这支球队的性质来说,无论雇员如何,终究还是要听老板的。沟通,现在比以前更容易,有什么就直说,换了以前是不能这么做的。现在通讯工具发达了,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去发表自己的看法。当然,我们是真正的申花球迷,所以才会去关心爱护他,自然也就会去提意见了。”

  是的,一个个体对于申花付出那么多,却得不到应有的回报,换做谁都会有抱怨。“朱骏的申花已经到了一个高度,或者说到了一个发展的瓶颈期。原因有很多方面,我在做管理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的时期,就看他如何去运作了。作为球迷,支持的球队有了巨大的投入,球迷也能开心、舒畅地看球,不过你也看到了,这几场球不是在后场传来传去,就是不停地换阵型。球迷都能看出来如何布阵能取得胜利时,那么这支球队是该换换思路了。”

  江健民和他的朋友,正是申花主场对阵恒大,之后对阵天津,在13号看台上,举挽留朱骏以及支持申花标语的那些散客球迷。“最早举标语,是因为朱骏说要走。换位思考下,如果你投资、付出了那么多,被人这样责备,你有何感想?作为上海的老球迷,以前看申花因为那些球员,现在看申花,说白了是为了这个品牌。球迷很简单,无论谁代表申花踢球,只要赢得胜利就好,其他事情要搞,不要影响到成绩就行。申花已今非昔比,希望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让申花的话题,重新回到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论中来,也希望申花今年能在足球本身上取得好成绩,而不是其他。”

  忆往昔护花岁月

  申花是老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

  随着上海城市建设的发展,老百姓的业余生活也丰富了不少。对于过去的上海球迷来说,除了看电视、看电影,就是去球场看球。“以前我们没有那么多业余爱好,现在社会发展得快了,夜生活丰富了。1995年时没有那么多活动可以参加,所以那时候可以做到万人空巷看申花。”

  与现在相比,那时的申花成为了老百姓茶余饭后必谈的话题。“因为大家都知道,每个周末就是看球。周一上班就讨论有关于申花比赛的话题,周二还在讨论,到了周三就要预测下一场申花是如何排兵布阵,还要想办法去弄球票了。”话到此处,江健民举起咖啡杯抿了一口,眼睛中流露出一丝忧郁。“那时候的工资只有1000元左右,我记得最清楚的是1995年对国安这场比赛,场外的黄牛把票价炒到几百元一张,而且即使有钱也不一定买得到。要想弄张球票是非常不容易的。球场里的球迷,就是做人浪,申花进攻,球传到半场,球迷就不约而同地站起来。进攻结束了,还有人在那里喊,‘坐下来、坐下来,看伐到了。’全场比赛做五六次人浪是不稀奇的事情。另外,我可以和我同学,半夜里突然想到申花的比赛,就打电话聊到天亮,被妈妈骂。现在呢?球迷有时蛮现实的,不过可以理解,社会不同了。”

  在那时,江健民和朋友们即使在参加朋友婚礼时,也在谈论申花。“1995年申花10连胜。从客场输给八一之后,又到主场平八一。所有的球队正好轮了一圈。这天正好是我师傅结婚,我做伴郎不能去看球。从徐家汇到虹口新房经过体育场,车到了新房我打开电视机,0比0,我就开玩笑地和朋友说,‘看到伐!我不去现场看球就是平局。’虽然这只是个当时的笑话,但是可以说,看申花在那时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

  情到浓时,江健民也彻底打开了话匣子。“无论申花球员代表谁去参加比赛,他都是我们申花的球员,不管有什么原因他们代表其他球队比赛,我们还是应该去支持他们。”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当时申花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我记得全运队中有郜林、王洪亮、毛剑卿、刘宏涛,主教练是可可维奇。本来我是出差的,我特意换了一天,就为了看这场决赛。当我从酒店赶到赛场时,比赛就快开始了。进入体育场,不过觉得奇怪的是,没有看到一个上海球迷去支持。也巧,当时碰到了市足协秘书长卢申。我和他说,我特地从上海过来看球,为什么没有组织球迷来看球,我可不能坐在客队席上看球。后来他就把我带到球员家属看台去看球。”申花代表上海出战全运会足球比赛,半决赛中邱盛炯扑出一粒点球,上海队战胜湖北队挺进决赛,最后0比1功亏一篑败给了山东,无缘全运会金牌。“周海滨进的球,我印象很深。那时候很少有人组织球迷去客场看球,不过现在好多了。不管申花去到任何遥远的客场,申花球迷都会文明地去到客场为申花助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