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中超联赛第10轮 > 江苏舜天VS长春亚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1:2不敌亚泰主场首败 百战中超舜天被浇盆冷水

2012年05月13日10:28
来源:新华报业网-南京晨报 作者:袁杰 盛文虎
德拉甘昨天有点郁闷。记者 高爱平 摄
德拉甘昨天有点郁闷。记者 高爱平 摄

舜天球迷打出了百场的祝贺横幅。记者 高爱平 摄
舜天球迷打出了百场的祝贺横幅。记者 高爱平 摄


  昨天,舜天主场1:2不敌长春亚泰,遭遇首次连败,同时这也是德拉甘上任之后舜天第一次在主场输球。谁都没有想到,舜天的第100场中超联赛,竟会是这样的结局。而实际上,这盆冷水,对于舜天而言未必是件坏事。100场联赛,舜天从原先的保级专业户,变成了中超不容小视的新势力,用俱乐部总经理刘军的话说,这只是球队和俱乐部的一个新起点。

  主场不败惨遭终结 舜天最终还是输给自己

  第100场中超联赛,尽管俱乐部和教练组都很想拿下这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比赛,但是他们都很清楚,与长春亚泰的比赛不会轻松。德拉甘赛前就表示,这将是今年最困难的一场比赛。果不其然,舜天昨晚1:2输给了对手,主场17场不败的纪录被终结。

  德拉甘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就是在主场1:0战胜长春,此后奥体中心开启了不败模式,舜天豪取15胜1平的魔鬼战绩。算上科奇安时代舜天曾在主场1:1战平河南,舜天在主场已经17场不败。昨天的这场比赛,周云因伤缺阵,德拉甘用李炽打左后卫,将任航换到了右路。而长春亚泰的战术也相当有针对性,专攻李炽镇守的左路,而舜天的进攻却始终不见成效。半场结束前,长春亚泰在右路打出反击,外援威尔顿带球奔袭了近70米,连过舜天3名防守队员打进世界波。下半场53分钟,长春又是利用反击在前场打出精妙配合,曹添堡推射扩大比分。0:2的比分将舜天逼上了绝路,德拉甘随即换上了杜文辉和渠成,改打3前锋。67分钟,艾雷尔森将杜文辉开出的角球顶进大门,扳回一球的舜天士气大振,随即大举反扑,然而运气似乎并不在舜天这边,吉翔极有威胁的头球被对方门将封堵,达纳拉赫接到渠成的头球摆渡打进一球,却被判越位在先,舜天最终以1:2输掉了这场极具纪念意义的比赛。

  “对于所有人来说,这样的结果显然令人失望,这是我们一年来首次在主场输球。”与以往的意气风发相比,昨晚的德拉甘显得有些情绪低落,就连翻译也多少有点提不起精神。对于球队的失利,老头也没有做太多的解释,毕竟从整个场面来看,舜天输得无话可说,“我们上半场踢得很差,下半场球队没有放弃,我们想进两个球,也冒了很大的风险,我们有机会扳平,但是对方不断倒地,我们的进攻节奏也没了。长春的实力很强,他们发挥得更好,配得上这场胜利。”吃到了新赛季的首次连败,德拉甘的心情显然好不起来,不过他也希望球队能尽快走出阴影:“我们的主场不败结束了,我希望队员能尽快忘记这场失利,开始我们新的征程。”

  接受失败摆正心态 这盆冷水来得正是时候

  舜天输了,而且还是在主场。这是一场让很多人无法接受的失败,毕竟这是球队的第100场中超联赛,长春亚泰用他们的进球,搅黄了本该属于舜天的庆典。而这盆冷水,对于舜天而言,却并不是一件坏事。

  本赛季,舜天一路高歌猛进,前8轮不败,主场4连胜,邓小飞破不丢球纪录,这样的强劲势头,让很多人的心态开始失衡。就连客场接连战平天津和山东之后,都有不少人对德拉甘的战术提出过疑问。“去年我们在天津和山东的主场都输了球,今年能带回2场平局,本就是进步。现在不少人觉得我们每场比赛都该赢,但是我们的实力根本就没有到见谁赢谁的地步!”总经理刘军此前不止一次表示,现在外界对球队的期望值有点过高了,俱乐部和教练组本身对自己的定位很明确,那就是中超中游。也正因为此,德拉甘此前对于亚冠和夺冠的问题都显得很低调。在贵州吃到赛季首败之后,总经理刘军就认为这对球队来说不是一件坏事,然而让人没想到的是,昨晚舜天在主场又输了。

  昨天的比赛之后,不少球迷有点无法接受主场输球的现实,甚至还做出了不理智的举动,就连个别记者都有点Hold不住,与客队翻译发生了口角。然而一个无法否认的事实是,舜天这场比赛踢得的确不如对手,输球也无话可说。赛后艾志波也在微博上说:“输了就总结,找原因。今天看到百年舜天的横幅。这才第一百场。赢得起就要输得起。赛后还是听到了很多的鼓励,我想这才是舜天精神。兄弟们真的是拼了!”艾志波说得没错,赢得起也要输得起,对于年轻的舜天而言,这盆冷水来得很及时。舜天现在无论是从球队整体实力还是球队投入来看,在中超都只能算中游,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球队的拼劲和团结。主场输球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正如德拉甘说的那样,尽快忘掉失利,走出阴影才是最重要的。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舜天模式刮起蓝色旋风

  主场与长春亚泰的比赛,是舜天的第100场中超联赛,不过总经理刘军却表示,俱乐部没有任何庆祝的计划,“100场联赛,这只能说明我们在中超还是一支年轻的球队!人家北京、上海都踢了那么多年了,我们才100场就搞庆祝,那不是让人看笑话嘛!”没有庆祝仪式,并不代表这第100场联赛没有纪念意义。进入中超的第4个年头,这支此前几乎每年都是降级热门的球队,却已经开拓了中超俱乐部生存的新模式。没有大牌球星,没有疯狂投入,但是舜天俱乐部正是依靠着常年来不懈的努力,让球队在中超赛场刮起了蓝色风暴。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这是舜天俱乐部高层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同时,这也是国信集团的企业文化。恒大的介入,让中国足球开始进入疯狂的烧钱时代,尽管舜天俱乐部的投入比起往年也有所增长,但却远未到疯狂的程度。去年,舜天的投入接近9000万元人民币,今年的预算为1亿元。对于俱乐部的投入,总经理刘军表示:“国信集团是国企,我们花钱不可能像民营资本那样随意。而且我们花钱更在意的是社会效益,目的也仅仅是提高球队水平,绝对不是像其他俱乐部那样,为了吸引眼球,炒作自己。”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国信集团不愿意在球队身上增加投入,去年联赛开局5轮不胜,当时集团高层就下达了死命令——不管花多少钱,绝对不能让舜天降级。也正因为这样,去年预算只有5500万元人民币的舜天俱乐部,到联赛下半赛季又追加了3000多万元。“去年追加投入,让大家看到了效果,球队的成绩上去了,球迷也满意了,这样我们接下来才有继续加大投入的理由。”刘军说。

  尽管投入的力度在中超只能算中游,尽管球队的实力也远没有排名显示的那么强大,但是舜天俱乐部的这种经营模式,却已经开始让其他俱乐部反思。因为在舜天,球员得到了尊重,他们不用担心俱乐部会欠薪,只需要安心训练和比赛;教练得到了尊重,俱乐部完全放权给德拉甘,球队的事情都由他说了算。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国脚刘建业加盟了,国门关震即便是打替补,也愿意和球队续约4年。“我们就是希望球员和球迷能看到国信集团愿意长期搞足球的诚意,稳定的环境对于球员来说,其实比什么都重要。”在和关震续约之后,刘军曾这样说道。而在天津泰达、大连实德这些老牌劲旅,都因为资金问题出现动荡时,舜天这样的环境,的确会让很多人向往。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小球队也有一颗冠军心

  “五年之内冲上亚冠!”当去年赛季前,舜天俱乐部名誉董事长徐祖坚在赛季前的发布会上说出这番话时,所有人都为之震惊。要知道,当时舜天在中超仅仅征战了两个赛季,而且年年都在为保级而战,亚冠对于这支中超新军而言,实在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然而谁都没有想到,赛季结束,舜天竟然取得了联赛第四的历史最佳成绩,如果不是因为当年亚足联规定足协杯冠军必须打亚冠,今年舜天就能踢上亚冠了!

  实际上,“五年内冲亚冠”并不是徐祖坚一时兴起喊出的口号,这个目标甚至已经被写进了国信集团的“十二五计划”,在中超一向被视为小球队的舜天,其实也有自己的梦想。当然,现实与梦想还是有很大的距离,至少主帅德拉甘也一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去年舜天一度距离亚冠咫尺之遥,但老头始终对亚冠的话题不愿多谈,因为他很清楚,目前的这支球队,根本承受不起两线作战的消耗。“其实如果我们去年能够冲进亚冠的话,今年的投入肯定不会是这个数,毕竟大家都很清楚,我们现在这点人去打亚冠,肯定会死得很难看。你看连恒大这样的阵容,都被逼上了绝路,换做我们,起码还得买进三四个国内顶级的球员!”总经理刘军对于球队的实力也有清醒的认识。

  平心而论,舜天目前的实力也就是中超的中游水平,之所以能在今年延续强劲的势头,一方面是因为球队保持了上赛季的阵容,又买进了几名替补球员,实力有一定提升,另一方面,则是全队良好的氛围,使得战斗力超出了纸面上的实力。然而要想冲击亚冠,甚至是问鼎中超,舜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舜天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脚踏实地,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们有自己长远的目标,但是更关键的,还是打好眼下的每一场比赛,联赛的每一分都很重要,没有这样的积累,什么目标都是空谈。”刘军说。

  要想冲击亚冠,除了联赛以外,足协杯也是一条捷径。上个月,今年的足协杯赛程已经出炉,舜天与辽宁和恒大同在一个半区,6月27日,他们就将迎来第一场足协杯赛事。不过刘军表示,俱乐部没有放弃联赛专攻足协杯的想法:“现在说这些有点太早了,我们还是必须以联赛为本。就算是你想专攻足协杯,也未必就一定能夺冠,毕竟有恒大在这个半区拦着,他们去年丢了足协杯,今年亚冠打成这样,这个冠军肯定也是志在必得的。要是现在我们就有弃联赛保足协杯的想法,那这个赌注实在有点太大了。”

  珍惜现在放眼未来 舜天立志打造足球重镇

  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体育大省江苏从来都不是足球人才辈出的地方。自从1990年李红兵代表国家队出战亚运会之后,直到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江苏才有了第二个真正意义上的国脚,他就是舜天的右后卫周云。这样的局面,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得到改观,年初,舜天和帕尔马俱乐部正式确立了合作关系,本月底,两家俱乐部与江苏省足协三方合办的足球学校也将开始动工,有了这个人才库,或许舜天俱乐部和江苏足球的人才储备问题就将因此迎刃而解。

  据刘军介绍,舜天的足球学校,运作模式区别于恒大与皇马的足校,“我们的足校,帕尔马是需要投钱占股份的,这样他们才能派最好的教练过来,专心做好这个学校。而恒大只是花钱聘请皇马的教练,借用皇马的品牌。这两种模式在性质上是不一样的。”舜天的足球学校,首批招生预计将在明年寒假之后,首批学员以初中生为主,人才挑选的工作届时将全权交给帕尔马的青训专家负责。“交给对方比较放心,一方面人家的水平比我们这边的高,另一方面如果是中国教练选人,难免会出现一些找关系之类的事情。”刘军说,“足球学校最主要的还是为我们的梯队以及省足协打全运会的队伍输送人才,当然如果有好苗子,也愿意卖给其他球队。我们希望输送模式效仿意大利,足球学校始终拥有球员一定比例的所有权,他的每次转会,我们都能从中受益。”

  足球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舜天足球学校能出人才,恐怕也是四五年之后的事情。舜天现在更着急的,是在周云、吉翔和孙可这批球员逐渐打上主力之后,球队93、94年龄段的人才出现了断档,俱乐部已经准备从其他球队引进这一年龄段的球员。而实际上,从今年球队的引援工作来看,俱乐部也确实是希望球队的人才储备能够更加完善,因此新加盟的邓卓翔、姜嘉俊、王云龙和许有志都还不到25岁。刘军也解释说:“既然我们是希望长期搞足球,那就必须遵循足球的规律。所以球队逐步年轻化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作,现在队里除了陆博飞过了30,年龄最大的就是邓小飞了,不过他也只有29岁,对于一个门将来说,这还算是年轻的了。”

  袁杰 记者 盛文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