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飞人动态 > 2012钻石联赛刘翔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飞燕惊鸿刘翔12秒97夺冠 自嘲“我不是刘一手”

2012年05月20日08:57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12秒99!不,12秒97!5月19日晚,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电子记分牌似乎都不相信飞人在雨中创造的奇迹,在刘翔的比赛结束后仓促地“改写”了数字。该怎么庆祝——鬼脸?必须的。脱衣服?必须的。尖叫?必须的!刘翔,就这样在一个雨夜重回巅峰。“我不是刘一手!”赛后孩子一样开心的刘翔幽默地表示自己这次已经全力发挥。时隔五年重新跑进13秒以内,我们熟悉的那个刘翔又回来了。

  山呼海啸中重回巅峰

  “风静了,雨停了,刘翔回来了!”当刘翔以不可阻挡之势冲线夺冠之时,现场的电视解说情不自禁地脱口而出。说来奇怪,此前已经由小雨转为中雨的天气竟然突然消停,像是为飞人归来创造条件。

  晚上 21时54分,刘翔身穿着一件荧光黄的外套站在跑道上,十分拉风。而当刘翔站在第五道的一刹那,全场几万名观众的尖叫就没有停歇。分列他左右第四道和第六道分别是世锦赛新科冠军理查德森和此前本赛季创造出最佳成绩的梅里特,二人是刘翔此役最大对手。比赛开始前,刘翔竖起食指,指了指观众,又指了指自己的额头,顿时引发山呼海啸的欢呼。

  “砰!”枪声一响,刘翔跑出七步后,成功以第一的速度到达第一个栏,理查德森咬住不放。半程之后,刘翔更是越跑越快,最后两个栏,最接近刘翔的理查德森和梅里特都已然望尘莫及。

  最终刘翔左脚掷地有声地踏过了终点线,电子记分牌当即打出 12秒99,随后又改成12秒97。刘翔卫冕冠军!冲过终点的一刹那,刘翔脱下上衣挥舞庆祝!

  自嘲“我不是刘一手”

  赛后,刘翔在一波波的尖叫声中绕场一周回馈观众,在场边接受央视采访前,他首先和来到场边为他近距离助威的家人开心地庆祝。12秒97,面对伤愈复出后首次跑进13秒的好成绩,刘翔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他表示,“我昨天也说过,我会尽全力去跑,这种天气对我们所有对手都是考验,之前川崎站比赛是下雨,今天也是下雨,包括伦敦奥运会,在哪里我都不怕下雨,这是运动员都要面对的情况。”

  随后,刘翔脚步轻盈地来到发布会,当被问及在如此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有没有想过收一下以防止伤病,他表示,“我本来就计划全力跑,毫不犹豫毫不吝啬地发挥出来,不光在上海比赛这样,在任何一个地方比赛都是这样。”为了加强效果,他还幽默地补充:“我不是‘刘一手’,我一直是全力比赛。”一句话顿时引得哄堂大笑。

  当然,他表示,对于自己的发挥非常满意,“其实今天我一直对自己非常有信心,没有比赛之前也是,感谢我的对手,有他们激励才出好成绩。我也没想到能跑进13秒,过去一看是12秒97,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天又有风又有雨,也感谢观众支持。”

  从没想过世界纪录

  12秒97,这一成绩不仅是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还是历史上刘翔自己创造的第四好成绩,最重要的是,这一成绩彻底让刘翔找回了王者的信心。“其他因素都不重要,关键是发挥,因为我有这个实力,不要不理智地去拼啊什么的,只要把技术正常发挥出来,我就是这样,这就是刘翔!”刘翔赛后尽显霸气。

  伦敦奥运会之前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使得大家对于飞人在两个多月后的表现充满了期待,发布会上就有人发问:“距离伦敦两个多月,12秒97这个成绩非常不错。伦敦的目标是多少?2006年破世界纪录的时候这个月份也没有这个成绩,接下来是不是也打算挑战纪录?”对于这个问题,刘翔很严肃地回答,“当我状态不好的时候,状态好的时候,发挥不好的时候,发挥好的时候,从来没想过去破世界纪录,这是每个人的梦想但可遇不可求。今天发挥很好,足够了,希望保持好状态到奥运会就可以了。”由于回答时使用了诗句一样的排比技法,刘翔的这一回答也让大家乐不可支。

  本版文/本报特派记者 马贤贤(本报上海5月19日电) 图/新华社

  岛城名将杨雁盛撑杆跳夺冠

  虽然此次比赛刘翔是绝对焦点,但是两名青岛小伙子也在悄悄创造佳绩。其中,广州亚运会冠军杨雁盛以5.65米的成绩勇夺撑杆跳冠军,而男子400米栏上,黄潇潇师弟程文也以49秒59获得第三名。

  当天杨雁盛的比赛是在雨中进行的,由于此前在川崎挑战赛中受天气影响发挥欠佳,这次再次冒雨比赛,杨雁盛赛前其实有不少担心。不过,最终的成绩让青岛小伙露出开心的笑容,“拿到了冠军,还可以,不过5.65米这个成绩基本上不大好,训练中我跳出过更好的成绩。”当然,本次杨雁盛奔着奥运A标而来,这个成绩与5.72米的A标相比显然还是逊色不少,“没有办法,天气不给力啊。”杨雁盛大秀青岛话,“达标肯定是近期的主要目标,下面的比赛还不知道怎么计划。”

  搞笑的是,夺得钻石联赛冠军的杨雁盛甚至不清楚这次比赛的分量,当被问及这是不是自己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中夺冠,他竟然有点茫然,“亚运会算不算?”被逗笑了的记者只好跟他解释,这次比赛的含金量远远大于亚运会。

  另外,22岁的岛城小伙程文也以49秒59的本赛季最好成绩获得了男子400米栏铜牌。“49秒59,这是我本赛季最好成绩。”赛后程文第一时间坐到了观众席上等待刘翔上场,“其实今天我的运气还是比较好的,因为我比赛的那一会儿刚好没下雨。”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全国田径锦标赛上,程文以50秒03的成绩夺得冠军,此前他也已经达到奥运A标。教练张增惠透露,程文和师姐黄潇潇已经入选伦敦奥运会备战集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