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汤尤杯|2012汤姆斯尤伯杯 > 汤杯诸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宗伟率队轻取南非队 汤杯上演老男孩告别战

2012年05月22日08:5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梁燕

  ■汤姆斯杯羽毛球赛

  要送别的老男孩不止切尔西。在汤杯的赛场上,最受瞩目的4名男单选手也可能会以伦敦奥运作为告别战。昨天,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在轻松率队5比0击败南非队后,他谈得最多的不是比赛,而是陶菲克和盖德,以及他和他们之间如何从老对手变成老战友的不舍之情。

  由于昨天没有中国队的比赛,汤尤杯赛场上最受瞩目的就是男单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的亮相。虽然他赛前曾扬言状态不佳,但他昨天作为第一单打,还是非常轻松地以2比0击败了南非队的雅·马利卡,为处于C组的马来西亚队5比0横扫非洲冠军开了个好头。赛后李宗伟也承认比赛很轻松,自己就是来适应场地的,“此前我训练时赛场上没开空调,但比赛开始后又打开了,所以开局阶段我需要适应一下。”

  马来西亚队下一场比赛将迎战丹麦队,但李宗伟想得更多的,不是如何迎接盖德的挑战,而是珍惜和老对手的每次比赛机会,“盖德和陶菲克都要退役了,我觉得这可能是他们最后一次汤姆斯杯比赛了,我会很珍惜这次比赛,因为可能是最后一次。”

  谈及两个多月之后的伦敦奥运会,已经29岁的李宗伟承认这是他最后一届奥运,“目标每个人都是冲着金牌,但不是每个人都能拿到金牌。不想这么多,顺其自然,做好自己充分的准备去拼,不想给自己这么大压力。”

  30岁的陶菲克在北京奥运后曾退出国家队,也一度缺席了去年的苏杯比赛,但由于印尼男队的青黄不接,他还是重新挑起了国家队的重任。陶菲克已经明确表示,“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汤杯比赛,其实上届就不想再打汤杯了,但是印尼羽总要求我多坚持。但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了。我要给年轻球员机会代表印尼打汤杯的机会,要是我继续霸住印度尼西亚汤杯的参赛位置,其他新人将得不到打汤杯的机会。”

  曾经身为中国汤杯道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但如今陶菲克也承认印尼队大不如前了。他表示,卫冕冠军中国的实力依然是冠盖各队,没有一队可以挑战中国队。“若是我们在淘汰赛再次遇上中国队,只能是拼至最后一分。”

  “四大天王”中年龄最大的盖德,今年已经35岁。开赛前还一度曾传出因伤退赛的消息。但在开赛首日,他就代表丹麦队出战并取得了胜利。“现在我的脚伤差不多好了。”盖德坦言尽管自己没在最佳状态,但是“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冠军。”

  对于自己因伤退赛的传闻,盖德说:“从来没有这样想过,最后一届汤杯对于我来说很重要,”但他也坦承,他更希望是通过汤杯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最终还是希望在伦敦奥运上有所作为。

  暮气沉沉谁之过

  ■新闻分析

  翻开本届汤尤杯的秩序册,各队的主力队员名单和4年前几乎一模一样。这就是世界羽坛的现状:老将不退。

  这是很多队伍的无奈,因为青黄不接。但我们也明白,这批已经过了30岁的老将,终究会不敌时光。伦敦奥运之后,世界羽坛的青春力量到底在哪里?而这个项目暮气沉沉,谁又该负责呢?

  中国男队基本是北京奥运会的阵容;马来西亚队还是李宗伟和古健杰/陈文宏担纲;丹麦队还是靠着老将盖德支撑着;多次说要退役的印尼名将陶菲克依旧在为国家队效力。女子方面,韩国队、印尼队、中国香港队全都没怎么换人,而一些从中国队离开的老将姚洁、唐鹤恬等人,则在荷兰队、澳大利亚队寻找“第二春”。略有新鲜的脸孔,不过是来陪前辈“打酱油”、积累点大赛经验。

  当年18岁的陶菲克第一次参加全英赛就打进决赛,或者是像“风云”组合那样异军突起拯救中国男双的少年英雄,再也难寻。

  世界羽坛的暮气沉沉,其实和世界羽联多年的“朝令夕改”不无关系。不要以为青训就是单纯是国家队的任务,要在全球里提升一个项目的竞争力,世界性组织的政策和方针至关重要。

  羽毛球运动的发展不利,主要还是在欧美地区的推广不利。世界羽联曾在2005年把世锦赛放在美国举办,意图加强在欧美地区的影响力,但一届比赛之后没有后续方案跟上,能有什么明显效果呢?这几年的乒乓球世界级比赛都选择在俄罗斯、德国举办,但羽毛球比赛却几乎都在亚洲,甚至中国举办。从大赛申办上,已经能折射出羽毛球运动在亚洲和欧美发展不平衡的尴尬。

  对于如何进一步推动羽毛球的发展,世界羽联的想法仅仅是在几个国家设立培训中心,帮助落后国家和地区培养球员和教练这样老套的方式,但对于曾经繁荣的欧洲羽毛球市场却没有任何复苏的手段。连丹麦老将盖德都埋怨说:“世界羽联既无志于复苏欧洲市场,也没打算通过提高奖金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于羽毛球事业。国际羽联在如此无作为的情况下,却又对运动员的参赛资格、职业化单飞诸多限制,让羽毛球运动迟迟未能走上如网球运动那样纯职业化的道路,让项目越来越萎靡。”

  这些年来,关于世界羽联改革的消息不多,但内耗内斗的政治传闻倒不少。当汤尤杯和伦敦奥运会结束,大批老将就要退役,这项运动的光芒也将更加黯淡。届时,世界羽联能否保住羽毛球项目在奥运会的席位都很难说。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梁燕 武汉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