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排球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民晚报:二传成为中国男排一道难解之题

2012年06月05日16:37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最近几年,中国男排走马灯般地换二传,细细数来,已不下十位。挑来挑去挑花了眼,只能“矮子中拔长子”。

  对伊朗队第二局,中国男排14比18落后时,主二传李润铭传网前快球线路过短,导致副攻边洪敏只能屈臂轻拍。之后,急于追分的二传不够冷静,攻传频频失配。当防守队员成功起球后,二传的调整传球无法到位,一再错失反击机会。第五局,二传思路明显模式化,开局出色的三号位高点快球完全被摒弃,只是不停地传两边打强攻。由于缺乏中路施压,进攻点完全暴露,战术没了,快攻没了。二传传球稳定性和大局观较差,是中国男排失利不可忽视的原因之一。

  如果一味去埋怨90后的主二传李润铭,似乎有点不厚道。去年焦帅伤停后,李润铭成为中国男排主二传。世界杯、亚锦赛虽然二传功夫并不到家,但进步也是有的。不过,二传水平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提高的。比如,二传最基本的背传、跳传和调整传对于他而言,都是难度动作。

  其实,能够解二传这一难题的人并不少。目前中国男排的四名教练中,有三名教练均是二传手出身:周建安、王贺兵、杨立群,为何偏偏培养不出一名优秀的二传手呢?

  临来日本参加奥运会落选赛前,中国男排教练还在面临一道选题:李润铭、焦帅、詹国俊中只能有两名选手可以来日本。犹豫到最后两天了,詹国俊成为“弃子”。不能说全国冠军队上海队的主二传詹国俊有多么出色,但同李润铭和焦帅比,他的特点鲜明,左撇子、跳发球威胁大、拦网好,两次球突然性大。与其带受伤病困扰的焦帅来,倒还不如让詹国俊来冲一冲,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奇迹”。

  沈琼也“怀念”詹国俊。今年全国联赛冠亚军决赛,沈琼是绝对主力,他的扣球得分最多。但在国家队,他成了专职一传手,扣球武功全废了。

  在选择二传手方面,中国男排似乎已经走入了误区。周建安、王贺兵、杨立群身高都不高,因此,他们宁愿选择更有身高优势的,以弥补自己当年的“不足”。因此,李润铭、焦帅、詹国俊身高都接近了2米。

  殊不知对于二传手而言,并不是越高越好。高度太高,传球只能平传,灵活性也比较差,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九连冠的上海队,主二传王烨、何炯都是矮个。他们是去喂球给主攻手,是去适应攻手。他们的快传、背传、跳传隐蔽性更强、更让人赏心悦目。

  一支排球队,攻手能力再强,二传水平跟不上,也难成为强队。客观地说,中国男排没有解决好二传这道难题。

  特派记者 李京红(本报东京今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