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温网中文官方网站 > 2012温网官网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费德勒第七次问鼎温网 时隔两年再成为网坛一哥

2012年07月10日04:02
来源:现代快报

  战胜穆雷,费德勒第七次问鼎温网

  时隔两年,再次成为男子网坛一哥

  等了763天,世界第一重归他的名下!

  北京时间昨天,费德勒在温布尔登的草场上演绎王者归来,他在4:6先失一盘的情况下奋起直追,7:5,6:3,6:4连扳3盘,摧毁了英国本土球员穆雷夺冠的梦想。费德勒凭借这场经典的胜利,第七次捧起温网金杯,追平了桑普拉斯保持的纪录,他的大满贯夺冠次数也增加至17次。更让人由衷感叹的是,已经31岁的费德勒,再度主宰了男子网坛,攀上世界第一的王座。

  七星连珠

  又一次,他在温布尔登问鼎

  对于费德勒来说,7 可能是他的幸运数字。7月、7场大战、7次问鼎温网……这一次,又是在他大满贯梦开启的地方——温布尔登。

  这一次温布尔登捧杯,再一次证明,这里是费德勒的最大福地。七场战役,为自己正名。虽然第三轮险些翻盘,但到底是以闲庭信步的姿态横扫了四轮小组赛,又在八强赛完胜尤兹尼,半决赛战胜德约科维奇,决赛后发制人逆转穆雷,拿下温网冠军。这是费德勒第8次打进温网决赛,这一数字在男网历史上无人可及。此前7次争冠,天王仅一次失手。

  昨天,踌躇满志的“英国宝贝”先发制人,首局便完成破发。场下贵宾席上,英国首相卡梅伦、威廉王子、凯特王妃、伦敦市长约翰逊以及小贝夫妇等一众英国名流带着74年的盼望紧观战况。虽然费德勒在第4局很快还以颜色,但穆雷抓住对手连续失误的机会,第9局再度破发,并以6:4拿下第一盘。

  尽管穆雷在比赛初段显示出了不错的势头,抬高了全体英国人的盼望。然而身为六届温网冠军的费德勒一直沉着应战,将对手咄咄逼人的抢攻势头逐渐打压下去。第三盘开始不久天降雨水,关上顶棚的赛场进入费德勒模式。眼看比赛开始向对老费有利的方向发展,穆雷偏偏又在一次网前救球中摔倒,士气再受到影响。虽然穆雷其后总能奋勇保发,无奈这还不足以让他挽回劣势。费德勒锁定胜局,逆转本土宠儿穆雷,赢得迈入而立之年后的首个大满贯桂冠。

  在捧杯一刻,他深情地亲吻着奖杯,并优雅地向现场的观众示意。历经两年的等待,在温布尔登,第十七个冠军杯终于来了!比赛结束,天王热泪盈眶,仿佛第一次登顶的激动,第七次封王追平自己的偶像温布尔登之神桑普拉斯,第十七次大满贯冠军向全世界宣告了罗杰·费德勒的时代!

  眼观六路

  下一步,目标是奥运会金牌

  最近两年,费德勒神奇褪色。纳达尔、小德等年轻人,纷纷赶超他,成为ATP新的王者,甚至是穆雷这样的小字辈,也敢在费神头上动土。不过,费神虽然没了年轻时的体力,但他的回归巅峰的目标从未改变。最近一年,费德勒为自己的“王者归来”做了周密的安排:重夺大满贯、重回世界第一,按部就班。

  天王归来,一身华彩。费德勒比谁都清楚,自己距离完美还差一步,那就是在自己的荣誉簿里缺少一枚奥运单打金牌。对于在大满贯赛场已经功成名就的费德勒而言,奥运单打金牌就是自己通往金满贯道路上的最后一个台阶。事实上,在雅典奥运会首次担任旗手,以瑞士代表团旗手的身份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时的费德勒就曾说过:“没有一项赛事能跟奥运会相比。”

  温网一战,费德勒在半决赛和决赛击败了小德和穆雷,无疑给他出征伦敦增添了信心筹码。最重要的是,除了收获一个好的结果,赢球过程也体现了费天王在草地球场的掌控力和从容淡定。总而言之,费德勒迎来了夺得奥运单打金牌的最好机会,他在最该赢的时候收获了一场具有重要意义的胜利。

  此外,伦敦奥运不单单是费德勒圆梦的最好机会,也几乎是他最后的机会。这是费德勒第四次征战奥运,前三次都以失败告终。2012年奥运会期间,费德勒将度过自己31岁的生日,尽管他表示要参加四年后的奥运会,但那时的他将是35岁的老将,恐怕只能以重在参与为目标了,毫无疑问,无论从年龄、状态还是目前的势头来看,这也许就是他最后实现金满贯的机会。

  三分天下

  这一回,费天王重新当老大

  天王毕竟是天王,在30岁之后,还能重返巅峰,这可不容易,要知道,比他更大年龄登顶世界第一的,只有阿加西。

  费德勒第一次登顶世界第一宝座是在2004年,澳网击败萨芬,赢得第二个大满贯奖杯,并开始对男子网坛长达五年的垄断统治。2008年统治地位第一次出现松动,继法网、温网两度输给纳达尔后,终于在北京奥运会期间被纳达尔抢去球王宝座。这次离开时间将近一年,直至2009年凭借温网第六次夺冠,费德勒才又超越纳达尔,时隔46周后重返世界第一宝座。然而2010年,随着纳达尔重夺火枪手杯,费德勒不得不再次让位,但两次登顶时间共计285周,距桑普拉斯保持的286周登顶纪录仅一步之遥。

  直至2012赛季温网赛事,纳达尔在第二轮早早出局,费德勒已确保可以超越后者重回第二,继而半决赛和决赛接连击败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时隔109周,费德勒第三次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同时也追平了桑普拉斯286周登顶纪录,完成超越。“从法网开始,我逐渐累积起了信心。来到温网之后,我意识到我的机会或许就在2012年。”赛后,费德勒面带微笑,称自己纵使过去两年屡次被挡在大满贯决赛门外,但也从未怀疑过自己。

  三十而立仍征战四方,宝刀未老的费德勒也特别提到双胞胎女儿对他的影响,“今天看着她们都在这里,我意识到,温网胜利不仅是我的,也是我全家梦想的实现。 ”

  链接

  穆雷再一次成了失意人

  这是穆雷第三次在温网决赛场上面对费德勒了,可惜的是,这一次,和前两次没有不同,赢的还是费德勒。

  承载着英国人76年的希望,25岁的穆雷是1936年以来第一位有望赢得温布尔登公开赛男单冠军的英国人。英国皇室成员来了,英国各界明星来了,穆雷的亲朋好友也来了,他们都希望见证奇迹。“打完半决赛之后,他们告诉我机会来了,罗杰已经30出头……”带着这样的信心,穆雷在费德勒的第一个发球局就完成了破发——这无疑抬高了全体英国人的期望。3小时24分钟的决赛,穆雷打了半场好球,但远远不够。

  “我更接近了。”看着女友西尔斯失望的表情,看着教练伦德尔失望的表情,看着满看台英国人失望的表情,穆雷擦着眼泪说。”穆雷输了第四个大满贯决赛,有多少决赛可以重来?英国小子哭得比顶棚外面的雨势还凶。

  作为老大哥,费德勒好言安慰:“我深知道他给自己设立了一个了不起的目标,我绝对相信他会迎来自己的大满贯,而且不止一座。”是的,25岁的穆雷还年轻,他还有机会追逐自己的梦想。本版撰文 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实习生 陈安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