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卡马乔不卖面子激怒里皮 足协前后矛盾疑找平衡

2012年08月24日08: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宋承良

  早报记者宋承良 “那些被征集去打巴西的国脚,应该感谢中国足协组织了这样的比赛,他们要先从中国飞欧洲,从欧洲飞巴西,再从巴西回中国,然后再飞去阿拉伯,感谢中国足协给我们安排了这样一个美妙的旅程。”周三晚上和辽足的足协杯半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最后,里皮扔下这句话,径直起身离开了发布会现场……

  银狐怒了,一贯儒雅的里皮,场边怒踹矿泉水瓶,发布会现场炮轰中国足协,因为国足9月份两场友谊赛征调恒大7名球员,里皮最近一周几乎陷入疯狂状态。恒大和国家队此番爆出的“抢人”矛盾,究竟谁应该负主要责任?

  老江湖里皮的习惯思维

  在欧洲足坛,这种国家队和俱乐部之间关于球员使用的矛盾,犹如家常便饭。一些俱乐部主帅总会想方设法阻挠球员在联赛期间为国出战,里皮的好友弗格森就是其中代表人物,老爵爷当初就因为海因策的“爱国心”,将其打发到了皇马。今年欧洲杯前,弗格森又劝说好友霍奇森不要将费迪南德招进国家队,弗格森治下的球员中,吉格斯、斯科尔斯、贝巴等球员均早早宣布从国家队挂靴。

  和在曼联执教25年的弗格森相比,里皮最近20年执教生涯,覆盖范围包括豪门俱乐部尤文图斯和意大利国家队。自然,银狐在处理国家队和俱乐部用人策略上,也圆滑很多。欧洲的赛季中,每年2月和3月的两次国际比赛日,对俱乐部影响最大。在意大利,北方三强不出意外都会在这两个月中面临联赛和欧冠双线出击,在联赛即将进入收官阶段前,任何一场比赛的胜负,对于整个赛季的走势都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无论在国家队还是尤文图斯,在要人和放人的问题上,里皮都习惯协商解决问题。执教斑马军团,北方三强都习惯在国家队名单公布之际和足协、国家队主帅讨价还价,最为明显的例子是,一次国际比赛日后恰逢米兰和尤文的强强对话,两家俱乐部都争取到了国脚在国家队只打半场的待遇。

  执掌蓝军期间,里皮通常采用的方法是,在联赛尾声阶段,尽可能征调中小球队的边缘国脚,通过热身赛达到考察新人的目的。布冯、皮尔洛、卡纳瓦罗等中轴线上的大牌,一般只会在世界杯、欧洲杯预选赛上亮相,这一现象在里皮2008年欧洲杯后二进宫时最为明显,2006年世界杯的夺冠功臣,里皮已经不用考察。

  足协自身标准前后矛盾

  有了当初在意大利的先例,里皮早在上周就前往西安,希望利用国足和加纳友谊赛之际,和卡马乔私下商量。不过在中国足坛,里皮和卡马乔两位外来者此前并无交情,彼此心里也互不服气,很难做到意大利式的互相协商。卡马乔根本不卖面子,里皮提出的“只征调亚冠停赛两国脚(张琳芃和赵旭日)”方案被否决。

  站在各自角度,卡马乔为了两场国家队“硬仗”友谊赛,组成最强阵容,无可指摘。而里皮在亚冠1/4决赛前被抽调7名国脚,自然有发飙的理由。

  但同样事关中国足球荣誉和面子的友谊赛和亚冠,孰轻孰重,本应该调解矛盾的中国足协,心中是否有数?

  早在二次转会期间,恒大提出的七外援政策被通过。这个政策打着“打好亚冠,为国争光”之名,却实实在在损害了中超其他15家俱乐部的利益。如此奇葩政策都可以投票通过,中国足协背后流露出的“保恒大打好亚冠”意思再为明显不过。相比之下,恒大这回提出为亚冠1/4决赛向国家队要人,调整联赛赛程的要求,合理性强了不少,毕竟,亚冠取得突破,对于中国足球的意义,要稍稍高出国家队友谊赛的胜负。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次中国足协却貌似要表现出公平标准。

  实际上,如果抱着一视同仁的态度,足协当初就应该否决恒大的七外援政策。如果站在给恒大创造征战亚冠有利条件的角度出发,就应该照顾到底。对待同一层面的两件事情,标准出现如此偏差,自然会引发很大争议。这种有“找平衡”嫌疑的决定,恰是如今中超赛场诸多嫩哨的通病,其结果注定只是两头不讨好。

  09月06日 斯德哥尔摩 国足 VS 瑞典

  09月11日 圣保罗 国足 VS 巴西

  09月14日 阿尔滨 VS 恒大

  09月19日 沙特 吉达市 伊蒂哈德 VS 恒大(亚冠)

  (注:如果恒大7名国脚得不到轮换的话,他们在9月6日到19日的13天里,将绕地球飞行一圈半,连续打4场比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