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竞走将擎未来中国田径大旗 女子投掷前景不明朗

2012年08月28日08:30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本报记者 叶珠峰

  田径从来都是奥运会的第一主战场。在本届奥运会上,47枚金牌被23个代表团“瓜分”。中国田径队继北京奥运会仅获两铜之后终于在客场打了一个漂亮翻身仗,收获1金5铜,奖牌榜上排名第13位。全部6枚奖牌中,除了李艳凤在女子铁饼比赛和巩立姣在女子铅球比赛中获得铜牌外,其余一金三铜全部来自竞走项目。这意味着中国竞走军团将在未来擎起中国田径的大旗。

  男子竞走创历史性突破

  本届奥运会中国田径最大亮点,非云南小将陈定莫属。他在男子20公里竞走中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夺金,黑龙江选手王镇摘铜,实现了中国男子竞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陈定也成为继刘翔之后第二位赢得奥运金牌的中国男子田径选手。

  漫长的男子50公里比赛,老将司天峰顶着左膝老伤的疼痛拼下一枚铜牌,同时收获个人最好成绩;女子20公里竞走,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藏族姑娘切阳什姐超水平发挥,用破亚洲纪录的成绩获得铜牌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从北京奥运会的两个第四,到伦敦奥运会上全面丰收,中国竞走四年间的整体崛起背后承载着运动员的艰辛汗水、管理团队的科学指导及意大利竞走“教父”达米拉诺的倾力相助。经过意大利人精心打磨中国年轻选手的技术动作,陈定、王镇等一批年轻队员在国际赛场纷纷崭露头角,获得国际田联竞走裁判们的好评。中国竞走也因此在国际大赛上开始拥有与传统强国俄罗斯叫板的信心和实力。

  2014年和2015年,中国将分别举办竞走世界杯和田径世锦赛,届时中国竞走队将成为中国田径的主力军。

  女子投掷未来形势严峻

  除了竞走之外,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女子投掷中,虽然中国选手仅获两铜,但成绩极具含金量。

  李艳凤以67.22米获女子铁饼铜牌,超越了去年世锦赛夺冠成绩,为中国田径实现了铁饼项目奥运奖牌“零”的突破。女子链球张文秀遭遇改判,以76.34米的成绩拼得的铜牌被“抢走”,最终名列第四;女子铅球巩立姣20.22米的成绩虽然被逆转,但是因为冠军服用禁药被查出,所以巩立姣递补获得铜牌。女子标枪吕会会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就获第五名、创下中国女子标枪选手在近三届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平心而论,中国女子投掷选手均充分发挥了个人水平,但不可否认的是,本届奥运会的投掷比赛水平水涨船高。因此女子投掷想要稳定在世界一流仍有很多功课要做,而过多依赖个人的投掷项目未来形势也会愈发严峻。

  短跨项目仍有新突破

  尽管竞走军团在伦敦赛场上摘金夺铜成绩斐然,但中国飞人刘翔的因伤离场依旧是无数国人心中的伤痛。北京奥运会因伤退赛之后,刘翔经历了手术、恢复、七步上栏新技术的重重考验,但最终却再次倒在伤病面前。刘翔艰难地单脚跳向终点、在最后一个栏架前俯身亲吻栏架的场景令人动容。

  但令人欣喜的是,刘翔的小师弟谢文骏在男子110米栏半决赛以13.34秒刷新个人最好成绩,遗憾地以0.03秒之差无缘决赛。新科百米飞人苏炳添在百米第一轮跑出10.19秒的成绩逼近全国纪录,而他领衔的中国4×100米接力队也以38.38秒再破全国纪录。中国的短跨项目想继续突破,接力是最好的载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