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4轮 > 大连阿尔滨VS广州恒大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里皮百日悍驯记:20分钟搞定孔卡 谁不服靠边站

2012年08月30日19:49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上周六中超主场赛事刚一结束,“银狐”里皮就匆匆赶赴归家省亲的航班,从5月17日上任到8月25日深夜,里皮在恒大效力的时间刚好超过100天。他的“百日维新”逐步扫清了前帅李章洙留下的印记,从训练、管理和带队成绩等方面逐步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亚冠淘汰赛,恒大1∶0战胜东京FC,获得了亚冠八强的资格。而在国内的联赛和足协杯两条战线上,里皮也取得了足协杯3连胜、一只脚迈入决赛;中超6胜4平2负暂时领先第二名3分的成绩。联赛成绩起伏或许需要时间来证明他的能力,但里皮对广州恒大最为显著的变法,在于管理,尤其是对大牌外援的管理。

  莎士比亚笔下有一部著名喜剧《驯悍记》,里皮,正在用自己多年行走江湖的经验和威名,驯服着诸如巴里奥斯、孔卡和克莱奥等顶级外援,也驯服着恒大的一众大牌国脚、骄兵悍将。

  按常理推断,对一个身体没有明显疾病特征的人动手术,无异于自杀;对一个运转良好且有盈利的公司更换首席执行官,无异于冒险。但里皮的到来,却像是恒大打通任督二脉的开始,先将人震晕,废掉原来的武功,再灌注新的真气,从而脱胎换骨。100天的先破后立,恒大没有因为更换主教练而发生大震荡,里皮正在缓慢但持续地将自己的真气灌注到球队中去。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白云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关键词

  管理

  脱亚入欧,弃李章洙式圈养

  在里皮到任之前的公众见面会上,信息时报记者向里皮抛出了两个问题,一个是问他有没有信心帮助恒大寻找到中国的皮尔洛;另一个就是问他如何进行球员的管理。问第二个问题的原因就在于,在里皮到来之前,记者曾与李章洙有一次长谈,期间记者被李章洙事无巨细事必躬亲的职业精神所打动,但却不甚赞同他的“大家长”管理方式,虽然,这是在中国盛行的管理模式。

  里皮的回答是,“他们都是职业球员,我不会干涉他们的生活,我只要他们在训练场上的一个半小时时间,其余的时间,他们自己做主。如果他们知道自己是职业球员,我想他们应该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这是欧洲教练的思维,可是在中国可行吗?

  老李对球员步步设防

  李章洙曾深恶痛绝地评价一些中国球员,“他们抽烟、喝酒、打牌,来了不好好训练,上场不好好比赛,但是什么都想要,什么都想争。如果不让他们上场,他们会直接给老板打电话,这样像话吗?幸好在恒大我的球员不会这样。”虽说恒大的球员还没有如此极端的毛病,但显然14年的中国执教经历,已经吓怕了他。李章洙时代,个别已婚队员实施走训,其他队员都住在酒店内。在中国十多年,李章洙对于中国队员的心思很清楚,这么多年的惯性,让李章洙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那就是对于中国的队员,必须实施严格的管理。李章洙曾说过:“我是对队伍最了解的,哪个队员今天不舒服,哪个队员抽什么牌子的烟,我都清楚。”虽然李章洙也说过,“跟我刚来的时候相比,抽烟的人少了许多,但有时候他们还是会去喝酒。”所以李章洙曾不无得意地向记者炫耀:“我也有我的招数,我就是搞突然袭击,在周末把训练时间突然推后几小时,让他们训练结束后没时间去和朋友聚会了。”

  所以,李章洙特别辛苦,他住在恒大酒店内,和队员(国内球员)朝夕相处,也等于是步步设防,哪怕放假了,也只是在酒店附近钓钓鱼,极少回家省亲。李章洙时代,铁帅每天晚上11点查房,只要队员不在就要罚款,以此确保球队的战斗力,在中超至今这种管理方式仍不止恒大一家。“从这一点上说,李导跟国内教练是没有多大区别的。”一位恒大的队员说。

  老里对球员没啥规矩

  李章洙像是一个严厉的“父亲”,里皮来了以后,不严厉,也没什么太多规定。目前为止,里皮只给队伍制定了以下纪律:一、中午一般是1点用餐,绝对不允许迟到,到训练场上也一样。二、采取走训制,这一下子给了队员很多选择的自由,尤其是那些家在广州但又没有结婚的队员,他们可以在训练以后回家,喝家里煲的靓汤。三、主场比赛,赛前一天必须所有队员回到酒店,一起用餐,服装必须统一,包括教练组在内甚至严格要求到随队工作人员,都必须统一穿着赞助商提供的服装;客场比赛,出发时间由赛前两天改为赛前一天。

  据说,意大利已婚男女每天都尽可能地与他们的母亲见面,50%的已婚男子与他们的母亲住在一个城市,15%的人甚至与父母住在同一幢公寓,最离奇的是七成超过35岁的独身男子与他们的父母住在一起。从里皮的管理方式可以看出来,他喜欢给球员尽可能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中国、韩国、意大利无疑都是家庭观念非常重的国家,但与中韩两国当忠孝无法两全的时候,先尽忠后尽孝的观念不同的是,意大利人对于家庭的概念无疑要高于一切。

  这样的管理,对于国内球员来说或许一下子还不能很好地适应,但对于外援来说,无疑会感到非常舒服。关键词训练 位置,用训练表现去争取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银狐当然也不例外,虽说管理宽松,但你不能挑战他的底线。

  里皮已经明确要求,他需要的是球员在训练场上那一个半小时的全力以赴,大部分时候,队员还是能达到他要求的,训练中有队员偶尔达不到要求,老头会生气,但翻译又不可能把他的语气完全翻译出来。要是李章洙,那可是会用中文直接骂人甚至上来"敲打"的。但银狐不会轻易动怒,多年的职场修练,让他很儒雅、很绅士,直到让球员产生错觉,那还是在他刚上任不久的时候……

  一个半小时训练,必须全力以赴

  在5月30日战胜了东京FC以后,恒大进入了间歇期。里皮准备给队伍放假,把队伍拉到清远基地训练了几天以后,里皮在某天上午的训练中公布了他的放假计划,说完以后,里皮说:"今天上午的训练非常重要,下午你们就自由了。你们该找女朋友的找女朋友,该回家看孩子的回家看孩子。"

  队员们或许只理解了里皮说的后半部分,那天上午的训练,前半段还马马虎虎,最后一项训练计划是两队分组打对抗,半场20分钟,一共40分钟。广东的天气即便是在上午也非常炎热,哪怕是在清远这样的山区,酷暑也让队员们的情绪不高,于是对抗中大家都不太愿意跑动,传接球失误频频,这让里皮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对抗进行不到10分钟,里皮直接叫停。"你们都不想练,都想回家是吧?那好,别练了,你们回家去吧。"说完转身走人,假前的训练课,就这样结束了。队员们面面相觑:"老头发火,不得了。"

  里皮用了提前结束训练的方式表达了对球员消极态度的不满,效果相当不错:没得训练了,就不会有训练效果;没有训练效果,就必然不会有好的状态;没有好的状态,就必然没有上场机会;没有上场机会,就必然在队内地位下降,收入大减。这其实是浅显得小学生都懂的道理,但是国内大部分球员却不能理解,主教练却不敢去做。这事儿以后,恒大的队员们也不敢在训练中偷懒。"谁敢偷懒啊?队里的竞争那么激烈。"一名队员说道。

  里皮来了以后,他的训练内容更加紧凑,虽然每天只有一个半小时的训练,但练完以后,队员们都觉得很疲惫。所以,短短的100天时间里面,里皮已经给队伍放了三次假——一次是在打完东京FC以后的间歇期;一次就是客场打完辽宁队以后,那场比赛是在星期六进行的,而下一场和北京国安是在星期天进行,前后有8天的间隔,里皮再次给队伍放了两天假;再就是近日的这次间歇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