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梅里特12秒80破世界纪录 > 梅里特破纪录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梅里特创极度辉煌留四遗憾 110米栏15连败刘翔

2012年09月08日09: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从历届世界纪录创造者的成长之路来看,梅里特属于典型的大气晚成型。而大气晚成的最大弊端,就是保持巅峰状态更加不易。梅里特是以火箭般的速度成长为世界优秀高栏选手的,出的成绩基本都集中2012年,因此他还缺一块世锦赛金牌。历届新王者诞生之时,都有当时世界一流高手“捧场”,但这次梅里特可谓“独孤求败”、“一枝独秀”。而且还有个不太显眼的事实,起劲梅里特还未在110米栏正式比赛中战胜过刘翔。

  成名太晚,亦是遗憾

  在今年年初的室内世锦赛之前,梅里特的名字并不闪光。27岁才找到感觉,对他本人来说也是一种遗憾。2004年 在意大利格罗斯托举行的第10届田径世青赛中,梅里特获得冠军,当时他19岁。

  不过那之后梅里特沉寂多年,在男子110米栏选手正当出成绩的20岁到25岁之间,几乎没什么出色表现。不过去年世锦赛后,终于醒悟的梅里特也开始尝试七步上栏技术,并一举在今年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上夺冠,开创了属于他自己的2012美好时光。

  只要能达到这样的巅峰,能拿到奥运会冠军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自然是非常令人羡慕的。但客观地说出成绩太晚肯定是种遗憾,当梅里特坐上世界王者宝座的这一刻起,就不得不接受来自各个层面世界优秀选手的冲击。如果更年轻一点,他迎接这些冲击的信心都会足得多。

  新王者,缺世锦赛金牌

  梅里特几乎是“压缩版刘翔”,刘翔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金牌,随后在2006年创造了世界纪录,当时刘翔的遗憾就是还没拿到世锦赛金牌。如今的梅里特,在一年之内获得室内世锦赛、奥运会冠军,又创造了12秒80的惊人世界纪录,但这些荣誉里面,也缺一个世锦赛冠军头衔。

  2007年他最好成绩仅是13秒09,09年柏林世锦赛他决赛都没进入。去年大邱世锦赛他只跑了第五。2013年的田径世锦赛将会在俄罗斯的首都莫斯科举行,时间将会比前两届世锦赛提前,为8月10日至18日。但这个时间距离现在,依然有23个月之遥,已经27岁的梅里特在未来两年内是否能保持目前这种巅峰状态还很不好说。

  与其他美国选手基本靠身体优势在比赛不同,梅里特属于技术型选手,跑起来比较轻盈。当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面临如何克服伤病等重大课题。对于一名29岁的高栏选手来说,要想在世界大赛上夺冠,难度是非常大的。

  寂寞的纪录,缺高手

  今天凌晨的比赛,亚军是美国的理查德森,成绩仅为13秒05。第三名牙买加的帕切门特成绩仅为13秒14,与冠军梅里特差了0.34秒之多。其他对手里,只有俄罗斯新秀、今年跑进过13秒10大关的舒本科夫。没有刘翔和罗伯斯,没有其他高手同场竞技,这是梅里特今天创造新世界纪录的一大遗憾。

  也许刘翔和罗伯斯已经老了,老得只剩名气还在,但没有这些前世界纪录保持者在场,即使创造了新世界纪录也颇有些感觉不爽。而且梅里特今天优势太大,其他选手连13秒大关都没打破,与2006年刘翔在洛桑带动不少名将创造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比,的确场面不够热闹。

  大赛110米栏未胜刘翔

  因为大气晚成,因为成名太晚,梅里特在与当今世界众多一流高手的成绩比拼中基本都处于下风,而更有一个事实是——梅里特在与刘翔的15次大赛交锋中,无一胜绩。

  梅里特对罗伯斯的战绩是4胜20负,对理查德森是16胜9负,对奥利弗是15胜28负。而像他与罗伯斯的PK能否逆转,一要看罗伯斯还能参加多少世界大赛,二也要看他自己还能将现在的状态保持多久。

  梅里特从2006年7月的一站法国站比赛起,迄今与刘翔交战15次,刘翔取得全胜。其中2006年7月的瑞士洛桑站,梅里特见证了刘翔创造12秒88世界纪录的一刻,当时他以13秒12仅获得第五。两人最近三次大赛交锋,分别是去年的世锦赛、今年的上海站及尤金站,刘翔都取得完胜。伦敦奥运会之前,刘翔没有参加钻石联赛伦敦站决赛,避梅里特锋芒的做法也是值得理解的了。或许刘翔再也难以企及12秒80的高度,但一两年后如果两人再次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刘翔依然有十足地战胜梅里特的信心。(搜狐体育 仁杰)

相关新闻:

·12秒80!梅里特破世界纪录 比利时站110米栏夺冠
·梅里特:破世界纪录被自己震惊 脑子仍一片空白
·惊天超越!0.07秒完爆罗伯斯 31年神迹再现栏坛
·12秒80或成刘翔梦想天堑 辉煌只能属于一个时代
·三大社:梅里特超罗伯斯08辉煌 将开创一个时代
·刘翔:向伟大梅里特致敬 完美创新纪元难以置信
·国际田联:大破世界纪录0.07秒 梅里特31年第1人
·梅里特创极度辉煌留四遗憾 110米栏15连败刘翔
·梅里特赛季6进12秒95冠绝群雄 刘翔2次并列第4
·成就超越刘翔罗伯斯 梅里特成男子110米栏NO.1
·梅里特创极度辉煌留四遗憾 110米栏15连败刘翔
·梅里特:奥运金牌比纪录重要 要成进13秒最多者
·史冬鹏惊呼梅里特太狠了 谢文骏英文称不可思议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