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解析总局为何拒孙杨聘经纪团队 利益分割成关键

2012年09月14日06:1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足球经纪人,篮球经纪人,文化经纪人,房地产经纪人,经纪人不仅是一项职业,而且还是个专业细分的“工种”,需要通过专业的考试,获得资质才能行走江湖。这些,孙杨的妈妈肯定不懂,她只知千方百计“护犊子”,却不知如何面对公众,如此业余的表现,得罪人不少,让儿子落得个“奥运冠军孙杨耍大牌”的评价,也是自作自受。见过世面的世界冠军大杨扬说:孙杨应该像姚明那样成立自己的经纪团队,问题是体育总局不批准孙杨聘请自己的经纪团队。看来,孙杨这个价值不菲的偶像资源,体育总局也想从中获利。但是,请好好打造这个体育偶像,既能收益,也能为社会树立好榜样,这样才是双赢。

  “姚之队”是啥,有何妙用?

  百度上说,姚之队是姚明商业规划的团队。由比尔·达菲、威尔逊博士、比尔·桑德斯,中方经纪人陆浩、律师王晓鹏和章明基六个人组成,章明基是组长。他们分工各有侧重,但都对姚明负责。从职责来说,姚之队并不是一支冲在前面的组织,它是一支帮助姚明获得事业成功,达到他人生目标的团队。通俗地说,姚明自己成立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团队,请来一帮专家,帮助姚明开发、提升和维护自己的品牌,挖掘其中的商业价值、社会价值。比如像孙杨参加大运会,如果拥有姚之队这样的专业团队,事先一定会有遭遇媒体围追堵截的公关预案,突发事件的危机处理,以及姚明回国参赛前,会提前举行新闻发布会,回答外界关心的话题,这样就可以减少在比赛和训练中受到干扰。

  因而,大杨扬主张孙杨尽快成立自己的经纪人团队,就是希望孙杨能像姚明那样将训练、比赛和商业开发两者兼顾,同时互不干扰。这种方式其实也是与国际接轨的球员品牌运作方式,在中国,不仅是姚明这样做,网球界已经单飞的“金花一姐”李娜也拥有自己完整高效的团队。

  体育部门为何拒绝成立“孙之队”?

  既然清楚孙杨被外界误解的根源是没有自己的团队,那么体育总局方面却为何不让孙杨成立维护自己品牌的孙之队呢?这就不得不提及另一个“之队”——翔之队。与姚之队相比,外界至今都不知道翔之队真实的面目,因为刘翔与孙杨一样,不被准许成立自己的团队,但外界又明显感觉到,刘翔背后的确有个利益集团。关于传说中的翔之队,我们能说的是,它最早来自“2008刘翔备战奥运工作小组”,成员基本上由上海田径队及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组成。整个“翔之队”分为生活保障组、科技攻关组和指挥决策组等,全面负责刘翔的训练、比赛和生活。训练的决策者是师傅孙海平,刘翔生活点滴的“托付者”则是李国雄。作为刘翔生活保障组的组长,他的工作原则是让刘翔“休息好、恢复好,吃得好、极富科学营养,排除各种干扰,一心无二用”。我们发现,与姚之队不同的是,翔之队只关注的是刘翔能否出成绩,刘翔只是一个“工具性”的人物。而在姚之队,姚明是老板,掌控一切,姚之队所关注的不仅是姚明的训练和比赛,而是能否帮助自己的老板达到人生的目标。

  换句话说,如果孙杨可以成立像姚明那样属于自己的团队,那么就意味着孙杨跳出体制外,成为一名真正的职业体育选手。如果孙杨这样做了,那么今后他与体制内就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谈判合作的关系。这就进一步意味着孙杨将自己决定品牌代言等商业开发计划,这无疑触动了相关体育部门的既得利益,他们肯定不会同意孙杨成立自己的团队,他们希望孙杨还像刘翔那样,停留在体制内,也就将商业利益截留在体制内,进而在内部完成分配。

  打造偶像孙杨该何去何从?

  孙杨在大运会上遭遇的尴尬,引发了体育明星应拥有自己经纪团队的呼吁,却遭遇体制内的否定。如果都站出来辩论,各方都有各自的理由,但各自的理由都无法说服第三方的社会大众。因为,在这场口水战中,讨论的其实是孙杨个人利益最大化与部门利益最大化的冲突。然而,孙杨是举国制培养出来的奥运冠军,他是我们无数纳税人供养出来的,在法理上,他是否有资格成立自己的商业利益团队,恐怕还是个疑问。体育部门能否完全垄断孙杨的商业价值,更是个问号。

  不过,从孙杨和他母亲在大运会上的表现看,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作为母亲“护犊子”,可以理解,但作为经纪人,“不专业”地对媒体传达“烦死了”等恶意情绪,则是不应该的。而孙杨为了母亲不受伤害,召开新闻发布会也可以理解。但他只叫了几家媒体出席发布会,则说明他一定得到了体制内的授意,授意他可以继续忽视大众媒体的存在。需要对孙杨背后的智囊提醒一句:孙杨的商业价值和正面形象必须存在于大众的认同上,而不是被塑造成高高在上的精英,请别用部门利益绑架这个20出头的孩子。如果不让他“单飞”,那就请用好中国体育这个宝贵的“偶像资源”。 本报记者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