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冠军丁宁就读体育新闻专业 盼与李娜成同行

2012年09月17日13:41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邹晔

  因为外形酷似李宇春,丁宁被称为乒乓界的“大宝贝”。她有着北京姑娘特有的直爽和率真,有她在,全队就欢声笑语不断。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决赛后,丁宁委屈的泪水还犹在眼前。如今,她又振作精神,做回从前那个爱笑爱闹的丁宁。

  运动员进入高校学习、充电已逐渐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在选择学校、专业方向上,主要还是集中在文科、社会类,面也比较窄。

  有意思的是,中国男乒的刘国梁、王励勤、刘国正等,先后在上海交通大学成了师兄弟。专业也集中在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

  因此,丁宁这次选择的体育新闻专业,似乎更带有她“90后”特有的个性。

  来到上海前,丁宁就在微博上发了张和上海名将姚彦的拥抱合影。孔令辉透露说:“我们来之前和姚彦交流了一下,姚彦和丁宁读的都是新闻系,姚彦现在是她学姐了。”

  丁宁没有选择更驾轻就熟的乒乓专业,意外选择了体育新闻专业,和受姚彦的影响有关,丁宁说:“来到学校很亲切、很新鲜,我选择新闻系,是因为我觉得体院的新闻系非常出名,我很好的朋友姚彦也在这个系学习。从不同的角度看乒乓球,可能会有不一样的理解。”

  丁宁的下蹲式发球,在世界乒坛独树一帜,她也希望在完成大满贯梦想后,能成为一名有自己风格的体育记者。“我觉得每位记者都有自己的风格,如果以后我要是能进入这个行业,我还是希望有自己的风格。如果我以后真的从事这个职业,还请大家多多关照。我知道网球明星李娜也想当体育记者,说不定以后还能当同行呢。”

  训练中的师徒,校园里的师兄妹

  施之皓祝福送"学妹" 与教练施之皓成师兄妹

  9月14日清晨8点10分,奥运冠军丁宁、邹市明和教练施之皓、孔令辉、张传良来到上海体院绿瓦大楼。有意思的是,施之皓、丁宁这对师徒,今年一起成为体院新生。这一次回到上海,主教练施之皓是重返"象牙塔"的2012级博士研究生,2010级博士研究生孔令辉算是施之皓的师兄。

  第一次踏入即将就读的大学校门,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丁宁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真的有些迫不及待地想要感受大学生活了。"

  丁宁的宿舍被分在了体院的E楼,但她还没来得及去看看她的同学和室友。但在微博上,开学典礼的前后一个多小时,却出现了欢迎丁宁的短暂刷屏。"满屏都是丁宁和邹市明……身为学姐鸭梨好大……"也有人说"今年的新生真有福。哈哈!欢迎丁宁学妹。"

  尽力兼顾学业和训练

  对于之前多数时候都是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集训生活,大学校园往往带着非同一般的神秘色彩,和令人向往的自由和精彩。

  此前,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在上海交大深造时,就是采取的每年空出一两月,由交大老师对他进行一对一授课的模式。所以,刘国梁对大学生活最大的感悟是"终于学会一个人吃饭了"。当时,他还自嘲说:"你说我好不容易上个大学还没落着一个同班同学,冤不冤啊!"

  怎样兼顾学业与打球,真正地完成本科学业,而不是混个文凭,也是如今摆在丁宁面前的课题。"因为我在以后还有训练、比赛任务,会耽误一些课程。其实我也很希望来到上海体育学院学习,我们常年训练,对学校的氛围体会比较少,我也希望能感受真正的大学生活,但对我来说,现在打球的任务比较重,不能两方面都兼顾,所以我还是会和老师进行沟通。"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戴健则告诉记者:"一是他们利用训练间隙到学校来进行集中学习,以前邹市明、孔令辉都是安排一段时间来上课;二是送教上门,丁宁长期在北京或正定训练,我们会让若干课程的老师上门进行集中授课。在课时和课程上,优秀运动员和普通学生相比,有一点变化,比如涉及运动训练的课时会减少,多为他们提供训练学理论和方法的课程。"

  放下主教练的身份,而是作为前辈和校友,施之皓也给了新生丁宁最由衷的祝福:"丁宁在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受了委屈,希望体院培养出更多出色的乒乓球裁判,这样丁宁和中国运动员就不会再受到误判的委屈。"并对丁宁完成大学梦很有信心。"希望丁宁完成4年本科的学业,能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单打冠军,实现大满贯。"

  教丁宁说上海话 邹市明回母校英雄惺惺相惜

  有师姐把李宇春的新专辑送给丁宁,也有新入学的同学因为得到丁宁的签名而尖叫雀跃。尽管丁宁早已习惯了被粉丝追逐,但面对热情的校友,丁宁还是觉得很新鲜。作为她的学长,当邹市明被问及有什么可以传授给新生丁宁的,他笑言:"我要教她一句上海话——谢谢侬,很有用,对老师,对同学都能用上。

  而这一次和妻子一起回到母校,邹市明也是备感亲切,"我很自豪,我是一名上海体育学院学生。我始终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不是成功,我们需要的是整个集体的成功。回想起上一次开学典礼,我是代表新生发言。四年以后,我很幸运,作为奥运会冠军为上海体育学院再度争得荣誉,来到现场激励所有新生。"

  邹市明早在2005年就进入体院体育教育训练专业读本科,2009年顺利成为硕士研究生,目前他正在考虑做毕业论文。在获得两枚拳击奥运会金牌后,邹市明希望自己的事业永远围绕着拳击。"我刚刚也在和校方领导探讨了一下,包括进修博士的选题。我感谢拳击帮助我走到了今天,我希望继续为中国拳击做出更大的贡献,也不排除我会到国外去学习,把国外更先进的拳击理念带到中国、带到上海。"邹市明说。

  而他此行的目的,不仅是回到母校为下一步深造做打算,还希望能有机会去看望一次刘翔。8月下旬来上海的时候,邹市明曾说想去探望刘翔,但因为行程太紧没能成行。这次来到上海,邹市明说:"我和爱人这次来到上海,希望能和刘翔的父母联系一下,看看能不能去看看刘翔,主要看刘翔的时间,他现在康复比较重要。我感谢很多人支持刘翔,也祝福刘翔早日康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