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病情加重|庄则栋病重 > 庄则栋病重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回应“生活非常困难” 称组织上对我很好

2012年09月19日14:42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中国体坛传奇人物庄则栋,目前正在经受此生最严峻的挑战。由于直肠癌病情恶化,他的肝脏坏死7/8,目前仅剩一根血管、一根胆管顽强维持。

  与庄则栋结交多年的新华社记者唐师曾说,庄则栋全家生活仅靠3000多元退休金。72岁的庄则栋也曾多次提到,希望拍卖自己的书法作品,以换取妻子佐佐木敦子未来的生活保障。由此,有关庄则栋的生活非常困难的说法,近日来引起网友广泛关注。

  17日,国家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家体育总局、民政部、财政部很重视庄则栋的治疗情况,相关费用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会专项基金支出。

  同日,《乒乓世界》主编夏娃拨通了庄则栋的手机。她说:“听庄老说话的声音,感觉精神头儿还可以。庄指导说,组织上对他照顾得很好。”

  病情恶化治疗费用高昂

  自从2007年5月1日开通了博客,庄则栋每隔几天就会写一篇文章,内容涉及乒乓外交、“文革”记忆、人生感悟等,尤其是他这几年多的抗癌心得,包括重症病人的输液新办法。9月7日晚,庄则栋通过微博发表公告,“本人因手术原因,近期无法更新博客,望广大网友谅解”。9月15日,庄则栋又在博客上加了一句,“可能会很长一段时间无法更新”。

  生于1940年的庄则栋,是第一位在世乒赛上三连冠的中国人。他在1973年当选中共十届中央委员,1974年至1976年任国家体委主任。“文革”结束后,庄则栋在北京卫戍区被审查了四年,1980年调去山西乒乓球队任教,1984年调回北京市少年宫任教。虽然曾经官至正部级,但是庄则栋并没有多少财产,主要依靠每个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生活。尽管如此,他还是在汶川地震期间捐款20万元。

  今年7月,庄则栋病情进一步恶化。伦敦奥运会开幕前,庄则栋接受了五年来的第十五次手术。9月16日,唐师曾介绍:“上海、北京等庄则栋原来就诊的大医院,已不肯接受他住院治疗。目前,庄则栋肝脏坏死7/8,仅剩一根血管、一根胆管顽强维持。庄则栋每月的治疗费用超过十万元。有一段时间,由于北京医疗费昂贵,很多自费药无钱购买,庄则栋不得不去上海某医院诊治,那边对庄先生减免治疗费。”

  惊动财政部治病有保障

  对于庄则栋的病情,国家体育总局一直保持关注。《乒乓世界》主编夏娃介绍:“最近几年,我好几次在乒乓球活动上见过庄老,知道大家都很关心他。前几天,徐寅生和张燮林到乒羽中心询问庄老的近况,我也在场,听到了财政部增加治疗经费额度一事。”

  夏娃说,庄则栋被确诊患有癌症之后,国家体育总局和乒羽中心,各拿出5万元用于他的治疗。从2009年起,乒羽中心每月拿出4000元补贴,用来雇人照顾庄则栋,“我给庄老打电话,他还重申了这些事,并透露乒羽中心前不久送来了20万元支票。”夏娃说。

  经手此事的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刘威,17日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了庄则栋医疗费用一事。庄则栋曾经是正部级干部,他的治疗费用采取何种标准?层层研究之后,最终惊动了财政部。今年3月,乒羽中心上报国家体育总局及国家民政部、财政部,申请增加庄则栋治疗费用的额度。

  今年7月,财政部做出新的批复,保障庄则栋的治疗经费。庄则栋用于化疗的自费药部分,每年拥有80万元专项经费额度,从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会专项基金支出。刘威说:“各级领导都很关心庄则栋同志的病情,我们也多次与肿瘤医院沟通。按照经费额度,治疗费用是有保障的。我们希望庄老安心养病,争取早日战胜病魔。” (纵和)

  庄则栋书法为“范体”

  庄则栋从1976年开始练习书法,至今已有30多年。自从2008年被诊断为癌症后,书法似乎对于庄则栋有着更加重要的意义,他于是把每天练习书法的时间增加到七八个小时。庄则栋认为,书法和乒乓球是“隔行不隔理”。书法具有线条、结构、章法美,也需要“加速制动”,而通过毛笔的行与停,字才会具有美感。“打球同样如此。轻重、快慢、旋转、节奏,符合力学原理的动作才是最美的”。

  庄则栋的书法师从国学大师范曾。他以“读帖”的形式坚持学习范体书法。同时庄则栋又在书法中融入自己的风格和理解,因此其作品既有范曾之风,又有个人之意。他说:“照搬别人那是抄袭。我要用范老的书法艺术书写我的人生感悟。”

  2011年5月29日,庄则栋“祖国在我心中”书法习作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范曾为这次习作展题词:“银球影事——庄则栋翰墨寄情”。对于这位“学生”,他评价颇高:“字和内容都很好,对青年一代很有教育意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