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少|中国国少|U16亚少赛 > 国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少仅51名适龄注册球员可选 比赛被迫以小打大

2012年09月25日16:01
来源:北京晚报

  亚少赛小组首场比赛,中国国少队在全场比赛补时阶段被叙利亚队打进扳平一球,与胜利擦肩而过。赛后各方评论都认为,中国队在比赛最后阶段体能严重下降是痛失好局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比赛中,中国国少队门将甚至出现抽筋无法坚持比赛的现象,这在大赛中是很少见的情况。

  不过,客观地说,这支中国国少队已经拼尽全力了,毕竟对于这次比赛适龄的1996年龄段的球员,目前在中国足协注册的只有51人,这支中国国少队能出现在本届亚少赛的舞台上已经实属不易。

  仅有51人可选

  一支国少队,可以从多少人中挑选出最终成行的23人?中国足协给出的答案是51人,这个数字看上去实在很悲哀。

  1996年龄段的中国小球员为什么会这么少?除了大环境的因素外,非奥运年龄段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以往中国足球的培养体制,一直侧重于奥运年龄段的选拔。四年一届的奥运会也必然造成一个“年龄段断层”,目前这支国少队就属于2016年和2020年奥运会之间的“尴尬”夹层。这批1996年出生的小球员,到2016年奥运会时只有20岁,除了个别天赋突出的球员外,大部分人都难以入选U22国奥队,因为两岁的生理差距很容易导致他们在场上无法和对手有效对抗。但是等到2020年奥运会,这批24岁的球员又都超过了奥运会足球项目的年龄限制。

  因此,对于这个年龄段的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全国各个地方都不重视,很多地方甚至都没有组建这个年龄段的梯队。所以,目前这支中国国少队一度面临无才可选的窘境,看着只有51人的注册名单,国少队主教练宿茂臻一脸苦涩地问:“踢球的孩子们,都在哪里呀?”

  被迫以小打大

  说起中国青少年足球,改年龄是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通过大改小在青少年赛场上逞威,也不是没有过的事情。但是,到了这届亚少赛,中国国少队却不得不以小打大。

  在这支出征伊朗亚少赛的中国国少队23名球员中,只有7名1996年出生的球员,其余的16名球员,1名1998年出生,15名1997年出生。中国国少队的平均年龄在此次亚少赛的参赛球队中绝对算是偏小的。或许正是这个原因,在首场和叙利亚队的比赛中,面对普遍都是16岁的叙利亚队,中国国少队苦练了半个多月的体能最终消耗殆尽,尤其是到了下半场,因为紧张等因素,队员们的动作明显开始变形,而队中唯一一个1998年出生的门将陈威,更是因为抽筋被换下了场。

  球队主教练宿茂臻在赛后也认为国少队是输在了体能上,“叙利亚队充分利用了他们的体力和技术优势,有好几次追平比分的机会。我为队员们的努力感到高兴,并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表现得更好。”

  他们渴望证明自己

  虽然适龄人才匮乏,虽然以小打大,但是这支中国国少队依然希望在这次亚少赛上证明自己,为自己赢得一个相对宽裕的生存空间。

  “我们是很希望他们能够打进世少赛的,因为那将意味着他们能够获得更多的训练和比赛机会。而在世界大赛的舞台经受锻炼后,他们的能力也会相应得到提高,这对于他们本身和中国足球来说都是好事。”足管中心副主任于洪臣在球队出征前语重心长地说。

  而这也正是这支球队的主帅宿茂臻最大的愿望:“我希望能够带队打进四强,拿到世少赛的参赛资格。队员们都很努力,虽然现在球队的状况不是很好,但是这是每支青少年球队都会遇到的问题。所以,这些不会成为我们的借口。我真的非常希望这些小球员们能够在赛场上证明自己。”

  至于小球员们,当然更是憋了口气希望能够在赛场上“创造奇迹”。在微博上,很多球员都表达了要证明自己的态度。身为夹层中的一代,他们其实没有太多的退路,要想继续踢球,只有咬牙坚持再坚持。

  本报记者 李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