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6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尹波:鲁能要学会赢该赢的比赛

2012年09月30日07:14
来源:搜狐体育

  尹波

  鲁能泰山客场1比1战和大连实德,尽管结果不甚理想,客队擅长的进攻亦表现平平,但防守组织得还是不错的,几乎没给占尽主场之利的对手什么得分机会,唯一的失球来自那个莫须有的点球。假如三天前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也能踢出这样的防守水准,晋级的大概就是鲁能而不是贵州人和了。

  显然,鲁能汲取了对人和一役的防守教训,从防守的组织质量到队员们对防守的态度,皆明显提高。下半时有个镜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攻势猛烈的实德在鲁能禁区内制造了一次很有威胁的射门,在门线上救险的居然是前场进攻的核心王永珀!连小胖也退守到如此深度,鲁能对防守的重视不言而喻。可见,鲁能并不是天生不会防守,关键在于是否真把防守摆到它应有的位置。

  遗憾的是,对鲁能整个赛季的全局而言,跻身足协杯决赛比打好一场联赛要重要得多。虽然鲁能理论上还没有完成保级任务,不过,在至少三分之一球队都不能说自己没有降级危险的情况下,鲁能掉出中超行列的概率是非常之低的,而足协杯决赛权意味着亚冠资格基本到手,如能超常发挥摘取桂冠,将大大增强全队的自信,有利于本赛季坎坷动荡的鲁能迅速恢复元气。因此,鲁能是该用联赛为足协杯试错的,可惜他们做的恰恰相反。

  在鲁能挑战实德的前一天,恒大做客青岛1比2不敌中超垫底的主队,赛后恒大将士齐声谴责裁判,非广州媒体则大都认为恒大输球又输人,然而恒大的真正败因,是为三天后的亚冠生死战留力,大半主力并未登场。恒大甘冒被舜天赶超失去卫冕主动的风险,也要全力争取翻盘伊蒂哈德,因为他们知道什么比赛才是自己必须去赢的。人往高处走,中超的冠军拿过了,目标就应指向更高的起点。

  比较之下,鲁能缺乏的正是这种境界。前些年他们在中超称王称霸,到了亚洲赛场上却一再酿出“惨案”,症结就是小富即安,宁当鸡头不屑凤尾。很长时间里,鲁能赢一场亚冠和赢一场中超联赛的奖金是一样的,而赢亚冠的难度比赢中超大多了,哪个队员会为保亚冠而舍中超?

  本赛季,在联赛经历了换帅和“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反复折腾之后,一把好牌理当打到三甲的鲁能沦为保级一族,难得有足协杯这条捷径向亚冠门票挺进,换了任何一支球队和任何一位教练,都不难分清何为鱼何为熊掌,偏偏鲁能想不清楚这个再浅显不过的道理。吴金贵至今指挥的三场比赛,联赛对泰达和实德,都能做到准备充分、发挥正常,只有最具分量的足协杯半决赛被他拿来当作联赛保级的试验场了,备战最为仓促、发挥也最差。

  输掉足协杯决赛权后,吴金贵在接受上海媒体采访时,说了一段“即使这场比赛由老外来指挥,也是输”的话,他大概忘了,鲁能在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之前拥有的第一回合逼和对手且有一个客场进球的优势,正是一位老外率队获得的。当初做客贵阳,鲁能面临的困难比主场大得多,好在那时联赛中处境很差的滕卡特仍然明白鲁能最需要的是什么,他把球队带到地狱边缘,同时也让他们站在天堂门口。

  所以,鲁能在宣布由吴金贵担任技术总监、领队打完本赛季赛事的那一天明确表示,下赛季将继续聘任外籍名帅。这是十分明智的。本土教头与外籍名帅的差距,远不只是存在于技术层面。不会赢该赢的比赛的吴金贵,只能也必然成为一个过渡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