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中国赛|2012NBA中国赛|NBA中国赛2012 > 2012NBA中国赛新闻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赛规格不断升级 NBA在下一盘很大的中国棋

2012年10月15日10:23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NBA中国赛第二站比赛昨天打响,洛杉矶快船队在上海以99比89战胜了迈阿密热火队。今年的两场NBA中国赛吸引了众多球迷的关注,卫冕冠军热火以及格里芬、保罗领衔的快船都是拥有豪华阵容的NBA强队,即便黄牛票已经炒过万元人民币,仍有不少痴心球迷掏出钱包买票观赛。相比4年前勇士和雄鹿上演的那场无明星、无亮点、无对抗的“三无中国赛”,热火和快船的巅峰对决堪称“豪华版”。NBA方面做出这样的安排显然不是偶然,以NBA总裁斯特恩为首的经营团队正在下一盘很大的“中国棋”。

  中国赛规格全面升级——

  詹姆斯领衔众球星来华攒人气

  从2004年10月至今,NBA中国赛进入了第9个年头,中国球迷也第一次迎来了NBA的卫冕冠军。迈阿密热火拥有勒布朗·詹姆斯、韦德、波什、雷·阿伦等顶尖球星,他们的对手快船队也拥有NBA扣篮王格里芬,克里斯·保罗、奥多姆等一线球星。两支星光熠熠队伍的光临,让今年NBA中国赛的球票极为抢手,半个月前球票就被订购一空,甚至还有球迷花7000元购买面值3200元的黄牛票,6000元一张的VIP门票则被炒到上万元一张,就连两支球队赛前训练的门票都被炒至翻倍。

  这样的场面让人不禁想起2008年10月勇士和雄鹿的中国赛,同样是在上海,因为无明星、无亮点、无对抗,球票甚至一度以票面一折的价格销售。

  今年的中国赛北京站,热火当家球星詹姆斯使出了全部实力,热火其他球员同样是三军用命,就连央视解说嘉宾张卫平都惊呼,“这不像是在打季前赛啊!”

  在北京站比赛中被打出鼻血的韦德,昨天在上海站比赛中表现依然卖力,上半场很快令防守他的快船球员格林提前下场休息。《篮球先锋报》主编苏群更是一边看比赛一边惊叹地说:“韦德这是在真干啊!摔到地板上砰砰响!”

  很多球迷赛后也感叹,没想到这些巨星会在季前赛里这么拼命。事实上,这样的场面在斯特恩将热火和快船两支球队送到中国球迷面前时,就已经埋下了伏笔。今年,NBA在中国安排的两场海外季前赛,其知名度和影响力都比以往要大得多。他们的目标很简单:为中国球迷献上高质量的比赛,在中国聚集更多人气。

  全面合作打入中国市场——

  牵手中国企业,在天津建设NBA中心

  尽管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冠冕堂皇地表示:“希望用各种方式帮助对篮球有梦想的人们和群体。”但不能不承认,NBA真正的目标是中国庞大的球迷群体。

  斯特恩很清楚,仅凭借两场NBA季前赛营造的短短一两周的热潮,显然不可能让这些球迷真正成为NBA大家庭的一员。因此,对于NBA来说,今年的中国赛更像是一个NBA与中国企业以及球迷进行沟通和交流的平台。

  在中国赛之前,热火队的市场运营总监沃尔沃思就表示,他这次的任务是“把中国的品牌带回迈阿密”。目前,热火已经与两家中国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其中匹克已经宣布将和热火共同拓展中北美市场,肖恩·巴蒂尔则是刚落地就签下了一个中国品牌的赞助商。

  NBA中国地区首席执行官舒德伟也在近日透露,NBA将在天津建设世界上首座NBA中心,这座NBA中心占地1.2万平方米,将于2015年投入使用,包括训练中心、球迷体验活动、儿童娱乐、购物等多种功能设施。舒德伟表示,NBA中心里所有东西都是NBA原汁原味的,这将让NBA意识到自己在中国有个家。当然,这样的中心未来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是不可估量的。

  不仅如此,斯特恩还在昨天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宣布,NBA将与中国篮球协会继续合作,再签三年帮助中国篮球教练的培养合作计划。同时,NBA中国也透露,NBA新赛季在华的转播时间与去年相比将有很大提高。在收视率上被CBA抢去的市场份额,NBA已经做好了夺回来的准备。

  计划将NBA常规赛

  搬到中国

  姚明一直是NBA吸引中国市场的重要武器,他的退役对NBA开拓中国市场无疑是一次重创,加上易建联今年回归CBA,缺少中国球员势必会让NBA在中国的影响力有所减弱。尽管还有林书豪这个“卖点”,但NBA要想保证在中国市场长期具有吸引力,显然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斯特恩一直在极力推行NBA国际化。20多年来,NBA通过向全球开放转播,已经至少获得了40亿美元的收益,而中国更是其全球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姚明加盟之前,火箭老板亚历山大的个人财富只有1亿美元左右,但在姚明加盟三年后,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6亿美元。有消息称,亚历山大去年的个人财富已经超过了10亿美元。在姚明成为火箭队的头号球星之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的广告出现在休斯顿的丰田中心,以及其他NBA强队的主场。

  NBA从来没有低估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斯特恩昨天更是将姚明比作NBA传奇球星比尔·拉塞尔,并称他为“世界篮球使者”。斯特恩宣布未来将无条件支持姚明的“姚基金”慈善赛以及各种篮球公益活动,这足以说明NBA对姚明以及其背后中国市场的看重。

  在姚明退役后,NBA要想继续享用中国市场这个巨大的蛋糕,就必须寻找新的卖点。今年这两场高规格的中国赛只是一个开始,据舒德伟透露,NBA有可能会启动将常规赛带到中国的计划。与此同时,NBA还会继续利用姚明在中国的影响力,增强和姚明之间的合作。

  特派记者 冯兴(本报上海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