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网坛谱写新生传奇 穆雷对战小德成男网新主题

2012年10月16日15:15
来源:西安晚报

  网坛BIG4,费纳对决已成为过去几年的经典旋律。可如今穆雷VS德约科维奇,大有超越前辈成就新生代对决楷模的潜质。从今年的澳网半决赛到美网的决赛,两场大满贯级别的比赛分别耗时4小时46分钟和4小时54分钟就早已初现苗头,到如今的上海滩终极对决,同样霸道的接发,同样强悍的反拍,同样顽强的防守,同样的暴力砸拍,同样的胯下击球,同样的挽救赛点,同样的精疲力竭,两人再度联手写下让人回味无穷的结局。

  对当今男子网坛来说,穆雷VS德约科维奇这对注定将成为传奇的对手从此并肩而立。

  球员PK

  德约,征服之年

  70,今年到目前为止,德约科维奇已收获70场胜利,胜过四巨头的其他三位成员。德约抢回宝座也指日可待,而且随着费德勒的逐渐老去,德约是如今最好的球员应该无太大争议。尤其是在硬地上,他已夺得了三个大师1000赛事冠军(迈阿密、多伦多和上海),如此战绩让他成为当今第一硬地高手(硬地45胜)毫无争议。至于他目前的状态,应该说在跳过戴维斯杯后,状态不错。在不幸的美网决赛后,他第3次夺得中网的冠军,首次打入上海赛的决赛,就粉碎了穆雷五个冠军点,如此表现让人看到了他带着大心脏依然充满征服欲的强势。

  穆雷,奥运之年

  8月5日,对穆雷是个分水岭。那天,穆雷作为东道主,夺得奥运金牌,终成为一个男人。之后的9月9日,穆雷在纽约首夺得大满贯,成为英国的神。之后,穆雷与德约一样,以休养的方式在为赛季末冲刺。当德约在北京发威时,穆雷在东京却止步。在上海,穆雷打费德勒的那场比赛却格外出色,让人想起2008年两人同样在上海,小组赛的一场对决。尽管最后的结局,是穆雷无缘实现三连冠的美梦。但在决赛中大部分时间发挥还不错的他,有理由让人继续期待。

  技术PK

  德约,发球加强

  德约是位很全能的球员,其他的球员都讨厌他这一点。在北京,无能为力的特松加将德约称作“梦想破坏者”。在上海输给德约的伯蒂奇说:“他没留给我任何机会。他是世界上最好的进攻发起者,他的移动不可思议。我打得足够侵略性了,但似乎根本骚扰不到他!”德约的唯一弱点,或者说不是那么强的点,原本是发球,但现在发球也变成了犀利的武器。作为证据,在决赛前德约的37个发球局赢了34个。对洛佩兹的比赛,他轰出了12记Ace,他说:“我不以发球著称,但从中网赛开始,发球带给我很多快速简单的得分,让我信心大增。”

  穆雷,正手加强

  与德约一样,穆雷也是球场上最全面的球员之一。但他的正手一直还有塑造空间。打费德勒的这场比赛,尤其是第一盘开端,穆雷的几记正手达到了超一流水准。德约也观察到了此点,“从温网开始,穆雷越来越有侵略性了。他越来越多地依靠正手,接发球出乎意料地快,底线攻防也明显加强,能很迅速地到达击球点,之前这不是他的长处。他的正手强了,信心也随之增强。”尽管输了,但穆雷在此次的上海这个层面的进步,让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恐怕也望尘莫及。

  男人PK

  穆雷,内省

  穆雷是德约的绝对反义词。他日复一日地与自我抑制做斗争。接受BBC采访时承认与体育心理医生合作。“伦德尔向我推荐卡斯托里,我和她聊些网球之外的东西,可以调节我的情绪,让我精神从网球上挪开会儿。真正帮助我的是在每分之间调整呼吸、多花点时间调整。在她的帮助下,我做到了,她在伦德尔当球员时,就辅导过他。网球球员的生活,不该只在场上。”

  德约,秀王

  德约是秀场之王,媒体野兽,可以给球迷、公众、媒体和赞助商期待的东西。在中国,从公关的角度,他表现完美。在北京,他在颁奖仪式上大跳江南style。他学会了用中文写自己的名字,迎合中国人的自豪感。他的新闻发布会总是很轻松,他绝不羞涩,绝不拘谨。据《体坛周报》

  因你而伟大

  □孙卫

  诺瓦克·德约科维奇和安迪·穆雷,两个同为25岁,生日仅差一周的年轻人正在强硬地向世界宣告:属于我们的时代到来了。

  如你所知,纳费对决是近十年网坛最大的主题,他们是世界体坛最伟大的对抗关系之一。但从2012年开始,我们突然发现,纳费间的老调子已经唱完,德穆间的新交响开始啦。

  时光真是无情,费德勒虽然今年重返世界第一,但明显给人以强弩之末之感,甚至还有人说这是“回光返照”。纳达尔虽然才26岁,但他的膝盖过度磨损。也许纳费还会间或夺取大满贯,但不太可能联手奉献更多名局。而德穆两位新人王适时地满足了大家的期待。细心的球迷早已发现,这两对男人在风格上大异其趣,纳费像古典时代的大师,费德勒的飘逸潇洒和纳达尔的刚猛坚韧具有显著的辨识度,他们风格是那么鲜明。而德穆更像高科技时代的完美产品,他们技术全面,战术如计算机程序般精密,他们制造的美感不是纳费那种古典架上艺术特有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是繁复、细致、精确、秩序、极限。两人的优点就是没有缺点,而缺点就是样样都行,却都达不到登峰造极的境界。而他们对抗的强度也具有“机器人”特征,从今年澳网半决赛的4小时46分钟到美网决赛的4小时54分钟,再到上海大师赛3小时21分钟的三盘大战,他们心脏之强韧,神经之粗壮令人叹为观止。

  是的,这两对男人如此不同,而相同的是,他们的伟大不仅由自己塑造,更有赖于对方的促成。作为球迷,我们感到幸福,因为这个时代有纳费、穆德以及梅西C罗、林丹李宗伟这些伟大的对抗关系,他们是相互痛恨的对手,他们是最亲密的敌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