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东亚足球俱乐部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徐根宝如愿夺冠:蛰伏崇明12年 混迹中甲五赛季

2012年10月22日10:18
来源:上海《青年报》 作者:彭敏熠

  在20日一球小胜北京理工后,东亚终于如愿捧得冠军奖杯。出乎意料的是,他们没有像同样冲超的武汉那样,大张旗鼓地庆祝;也没有如恒大那样,收获巨额奖金。与兄弟、恩师、球迷间简单却充满情义的欢呼,就已能令这群纯粹的孩子们感到满足,因为他们突破了自我,征服了对手,享受着足球运动本身最纯粹的快乐。

  冠军 就连对手也信服

  5000人涌入源深体育场见证东亚夺冠一刻,其中,还包括30名随北理工远征的客队球迷。据了解,他们主要由球员家长和同学组成,且并非每个客场都会随队出征。此次来到上海,除了为处于保级关键时刻的北理工打气之外,还不忘看一眼徐根宝和那支已经成为中超球队的东亚,并为他们送上由衷的祝福。

  于是,在20日球场看台的一角,记者见到了两行显目的横幅:“感谢金指十年探索体教结合路打造北理;祝贺根宝十年磨一中国曼联剑圆梦中超。”看球过程中,除了不遗余力地为北理工加油之外,在东亚打出漂亮进攻时,这些球迷也会由衷地送上掌声,因为“我们知道青年军一路走来的不易”。

  徐根宝和金志扬是多年的老朋友,两人私交甚笃。在东亚冲超成功的第一时间,金志扬就致电祝贺,而此次来到上海,两人也有过当面交流。看到根宝卧薪尝胆12年终得圆满,金志扬也为他高兴:“他们当年冲甲,我就知道他的脚步不会停滞。现在看,徐指导所率领的这支青年军从小一起成长,形成了一个凝聚力、技战术能力很强的团队,我相信他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完成冲超,肯定还会有新的想法和要求。”

  从本赛季联赛第1轮开始,东亚就稳坐积分榜头把交椅,没有被身后投入远远高于自己的对手们反超哪怕一次,而反观“学生军”北理工,则长期在保级泥潭中苦苦挣扎。

  外界很多时候会把两队放在一块作比较,但在金志扬看来,东亚与北理是完全不同的模式。“我认为我这种模式的优势是运动员可以受到比较好的教育,今后有更多的出路。即便成不了很好的职业运动员,也会去其他企业工作,有其他的工作能力。而根宝的则更希望培养真正的球星,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我们都在不断地探索与前进。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做出有意义的事情,你看人家日本足球,不就是搞了20年之后才出成绩的吗?”

  激动 老帅赛后哽咽

  在很多人眼里,徐根宝不仅是东亚的主席,还是球队背后真正的主帅。每次比赛结束后,他总是会被记者、球迷团团围住,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寥寥数人,或是无人向名义上主帅蒋炳尧提问的惨淡。但很多东亚队员也说,他们能走到今天,蒋指导同样功不可没。

  2006年的农历大年初三,根宝的弟弟徐祖宝开车把蒋炳尧接到基地,接替回家探亲的法国籍主帅克劳德·鲁伊兹负责球队日常训练。

  一个赛季后,由于球队在乙级联赛中表现不佳,且球员身上出现了诸多不良迹象,鲁伊兹不幸下课,蒋炳尧则直接成为球队主帅。之后,老帅的位置一度又被范志毅顶替,但时间只有短短的一年,用他和根宝的话来说就是,“崇明这地方,呆个一两天你觉得是天堂,呆个一两周是凡间,呆个一两个月就成了地狱。年轻教练耐不住寂寞,没办法把心定下来,自然也很难办到军事化管理。”

  时至今日,蒋炳尧还记得他刚来到崇明的样子:“当时基地还在装修,我们只能住临时宿舍,吃饭还要从基地带出来,不过我对于这些根本不在乎。后来看看这批孩子,挺有潜力的,我也想尽自己一份力,把他们教好。”

  就这样,他在基地一呆就是7年。队员们也说,他平时没什么脾气,也不看重名利,一心只想培养出足球人才。长期下来,蒋炳尧的头发少了,白发多了,但他依然自我:“我踢球的时候没有太大成就,所以就想把自己的梦想延续在这批孩子身上。虽然带青少年很烦很吃力,但我乐在其中,家里人也很支持。”

  东亚夺冠当天,蒋炳尧是第一个走回休息室的人,他甚至没有和队员一起走向球迷,共享夺冠的喜悦。不过,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诸多媒体,老帅有些哽咽:“很高兴今天能够赢球夺冠,感谢球迷和媒体这么多年来对我们的支持。到了中超,希望大家在一如既往支持我们的同时,也能监督我们前进。”说话间,一位坐在记者身边,用相机记录瞬间的同行低声说道:“他眼眶红了,好像快要哭了。”

  前进 离不开球迷支持

  “明天如果夺冠,我最想和球迷一起庆祝,我们一路走来,如果没有他们陪伴,可能会提早放弃的吧!”19日晚间,武磊和记者聊天中提到了陪伴他们近10年的球迷。当天晚上,队员们准备了很多签名礼物,等到次日比赛一结束抛向看台,“明天一定要赢,因为我们想在主场和他们一起庆祝,弥补在客场冲超的遗憾。”武磊说。

  很多东亚队员都说,对于球迷,他们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而这,也是很多东亚球迷想对球员说的话。“现在球迷会一共才70人,无法和2010年200多人的顶峰时期相比,但现在球队冲超了,我相信原来离开的那些人,明年一定会回来一起为东亚呐喊的!”说这话的人名叫陈秀敏,不过大家一般不直呼她的名字,而是亲切地称其为“阿姨”。因为除了宝圣球迷会会长之外,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东亚球员吕文君的阿姨。

  在很多东亚球迷的眼中,吕阿姨是他们的“头儿”,她在上海滩的知名度绝不亚于“老娘舅”柏阿姨,用外甥吕文君的话来说就是:“阿拉阿姨现在在足球圈内的知名度,至少是与我平起平坐的,有时候可能比我还要有名。”吕文君不是在开玩笑,这几年随队走南闯北之下,吕阿姨的大嗓门已遍布全国各个赛场,很多时候,就连徐根宝也会特意关照吕阿姨在赛前喊一喊,振奋一下球队的士气。

  东亚夺冠之前,吕阿姨和其他几位东亚球迷,一起为队员们定制了小抱枕,上面印有球员的号码。20日比赛结束后,当东亚队员把签有他们名字的礼包抛上看台时,球迷们也马上回礼。“这个小东西很可爱,拿回家放床上也挺好看的!”武磊拿着抱枕不肯放,就连摄影记者让他“笑一个”时,也特意把“7号抱枕”放在胸前。混乱之下,守门员颜骏凌的抱枕突然不见,急得他直嚷嚷:“你们谁看到我那个抱枕啦?怎么一转眼就没了啊?”一旁的汪佳捷忙跟他开玩笑:“要不我把5号卖给你?可惜这个颜色不适合你,你应该是穿龙门服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