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9轮 > 河南建业VS大连实德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建业降级主因:苛刻制度让球员寒心 关系户扎堆

2012年10月29日15:28
来源:东方今报

  就算离开,我相信你们会回来,誓言不会改!责怪伤害,也扛下来,为你打不败!就算离开,你会回来,为了大家的期待!手要放开,热情还在,你们的爱无法取代!建业降级红魔不弃,期待再回来!——@ PPTV体育

  两年前还代表中国出战亚冠联赛,两年后却成了中超联赛最差的球队。作为中超民营俱乐部唯一没有更换名字和投资方的老牌球队,建业队遭遇18年来的第三次降级,着实令人唏嘘。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职业化的道路上,建业俱乐部的种种不职业行为早已埋下祸根。尤其是今年,俱乐部高层、领队、教练几乎换了个遍,两任高管皆不懂球,内部互相钩心斗角,引援疑似被“暗箱操作”……以至于圈内人士流传着一种说法:建业年年瞎折腾,不折腾的就不是建业了。□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李杨/图

  ▲▲外行忽悠

  建业输在了起跑线上

  2011年7月,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委任了擅长资本运作的张少鸿主管建业俱乐部。且不论张少鸿是否有过人之处,仅仅在足球领域里,张少鸿确实是一个门外汉。

  最典型的就是主教练的人选方面。上赛季结束后,不少圈内人士认为,建业应该留下邦弗雷雷或者唐尧东,毕竟俱乐部领导层刚刚上任,对足球业务不熟悉,留任原有教练组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弯路,但邦弗雷雷和唐尧东都没能留下来。

  建业曾与阿里汉和克劳琛有过接触,两人对中国足球都非常熟悉,而且都带过国字号球队,算是不错的人选。然而张少鸿最后拍板的是澳大利亚前国青队主帅维斯雷恩,这被认为是导致本赛季战绩糟糕的最主要原因。

  张少鸿还闹出不少业余笑话:当初在俱乐部内部讨论阿里汉时,张少鸿数次把“阿里汉”说成“阿里郎”……

  ▲▲奖金风波

  苛刻制度让球员寒心

  今年联赛开打之前,建业俱乐部突然宣布本赛季的目标是“保八争四”,单场赢球奖是80万,先发70%,余下等年终完成目标后再全额发放。球队年初在广州花都集训时,维斯雷恩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个目标有点偏高,但如果不出现伤病和阵容齐整的话,应该可以完成目标。

  然而,联赛首轮前一天,俱乐部大幅度提高了目标,且如果打不进前四不发全额奖金——单场赢球奖80万但只发70%,等于每场只有56万,比去年的单场100万少了将近一半。队员大多靠奖金养家糊口,俱乐部苛刻的奖金制度引发了他们的极大不满。

  更让球员寒心的是,俱乐部不惜用三百万高薪挽留队内国脚,却拒绝了王寿挺、于乐等替补的合理加薪请求。联赛后半程,球队保级形势堪忧,老胡多次加奖金,赢球奖先是从100万提到150万,最后场场300万,遗憾的是这番“亡羊补牢”仍未能挽回球队一条命。

  ▲▲引援败笔

  “玻璃人”关系户扎堆

  当德罗巴、凯塔、雅库布等大牌球星纷纷抢滩登陆,建业队在引援方面却屡犯“低级失误”。“去年跟内托续约一年,给了他睡着都想笑的合同,你说他能踢好比赛吗?应该拿鞭子抽着他,而不是宠着他!”一位队内人士炮轰道。

  年初放弃洪都拉斯国脚查瓦兹后,建业引进了突尼斯外援哈伊里,由于身材偏瘦,哈伊里被维斯雷恩改造成边后卫。用一名外援来踢边后卫,等于白白浪费了一个外援名额。从韩国全北现代转会过来的孙升准加盟建业之前本来就有伤,来后基本是踢一场歇三场。二次转会加盟的阿代尔顿同样是一位“玻璃人”,其身上有三处大伤隐患。根据规定,球队外援引进需队医签字同意,发觉阿代尔顿伤情后,队医义正词严拒绝,但不知为何俱乐部还是签下了阿代尔顿。内援方面,马冲冲、王昊智、沙拉依丁、张可沦为预备队队员,其中一位还是建业前任主帅的“关系户”。

  ▲▲换帅频繁

  六年换10任主教练

  自2006年冲超以来,建业俱乐部换教练成为家常便饭。六年间,建业队换了10位主教练,本土主教练有门文峰、裴恩才、贾秀全、唐尧东、赵伟和现任的沈祥福,洋帅也不少,包括葡萄牙人卡西米罗,韩国教练金鹤范以及来自荷兰的邦弗雷雷和维斯雷恩。尤其最近两个赛季走马灯式的换帅,让队员无所适从。

  不同的教练,执教思路、风格各不相同,本土教练和外教之间更是大相径庭。虽然中国足坛历来有“换帅如换刀”的铁律,但是频繁的主教练更迭更多的是造成了球队的“大脑混乱”,金鹤范的压迫性打法,邦弗雷雷的全攻全守,唐尧东的防守反击,沈祥福的长传冲吊,改变了球队多年形成的战术风格,逐渐变为一盘散沙。

  中超六年 误入韩流

  2011赛季战绩第13名:被誉为“韩国金牌教练”的金鹤范入主建业,但是球队没有像球迷期望的一样发生质的改变,反而连续8轮不胜,数度排名倒数第一,最后金鹤范黯然下课。好在荷兰人邦弗雷雷和中方教练组组长唐尧东组成的“棒棒糖”组合在12轮过后加盟球队,彻底改变了球队的局面,最后提前三轮“上岸”。

  插曲:回顾整个赛季,三度换帅,外援更迭,伤病不断,新人乏力,去年的建业队其实已经危机四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