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麻将大妈焦灵花走红网络 笑称能进奥运会就好了

2012年11月01日09:07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麻将也有世锦赛?是的。“我打了14年(竞技)麻将,可从没抓到过一模一样的一把牌,所以这次没比好也没关系。奥运会不是有句话,重在参与嘛,我还会继续打下去……”结束在重庆黔江进行的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来自山西的退休大妈焦灵花乐呵呵地对本报记者说。

  也正是在这届麻将大赛上,原本并不出名的焦灵花火了。“恐怕与我拿过上届世锦赛冠军有关吧。”说起走红,这位头发微卷的57岁阿姨并不在意,她显然更享受麻将的快乐。

  打竞技麻将前,她没摸过麻将

  焦灵花走上竞技麻将的赛场,“有些偶然”。退休之前,她是山西介休图书馆的管理员。1998年,通过介休体委获得了竞技麻将竞赛的规则,开始学打竞技麻将。而在此之前,她连当地流行的休闲麻将都没摸过。“学习打竞技麻将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我在朋友们的推荐下,参加了第二届世界麻将锦标赛,没想到拿了第一。后来参加第五届中华麻将公开赛,又意外夺得冠军。”说起自己的麻将经历,焦灵花笑得很开心。

  作为一位麻将选手,焦灵花有一个心愿:“这次在重庆的比赛被媒体报道之后,竞技麻将肯定会更火。只要大力宣传,竞技麻将就一定登堂入室,将来要能进奥运会,那该多好。”

  人火了,所以这届没打好?

  尽管在这次重庆黔江进行的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上成绩不佳,焦灵花依然找到了快乐。“这次打得不好,可能是被外界的宣传影响了,最终排名在一百名上下……”不过说到之前的佳绩,焦灵花认为:“打麻将肯定有很多的运气因素,没有常胜将军。我也小小地总结了一下,可能还是自己这次在比赛中不够认真。”不过焦灵花充满信心地表示:“打麻将最重要的是心态好。比如我们起牌后就会有好牌差牌,但我认为起一把好牌时要不乱,而起的是一把差牌时也千万不能着急。只要心态好,沉得住气,说不定小番也能做成大番。”

  说完,焦灵花又是一阵笑声,说道:“回家后我还要认真训练,争取下届比赛再取得好成绩。”

  揭秘 竞技麻将

  世界规则,和长沙麻将差不多

  与长沙人爱玩的“108张麻将”不同,国际流行的竞技麻将共有144张牌。除了坨索万(108张),还有东、南、西、北(风)、中、发、白各4张,另外还有人们常说的王牌——春、夏、秋、冬、梅、兰、竹、菊共8张。

  按照竞技麻将规则,打竞技麻将以计算得分决定最终胜负,而竞技麻将的计分方式就是“番数”。在竞技麻将中,番数最大为88番,分别是大四喜、大三元、绿一色、十八学士等……而长沙麻将中让人喷血的“清一色”、“小七对”在竞技麻将中仅算24番,“碰碰和”更少,只有6番。一局比赛只要有人和牌,马上宣告结束。

  “竞技麻将中,你要吃的牌只能是上家打出的,所以,你打出的牌一定要防止下家吃,防守是竞技麻将中最重要的。”焦灵花说,“我听说,长沙麻将的基本打法与竞技麻将相似,所以长沙人非常适合打竞技麻将。”

  揭秘 麻将世锦赛

  这里还有一支中国“梦之队”

  世界麻将锦标赛已经进行了第三届,此番来到了重庆黔江,比赛为期四天,共有188位各国选手参赛。最终,获得个人前三名的段燕斌、张章飞和李长俭,都是中国选手。而此前被媒体冠以“高校队”之称的雀康一队,是本届最受媒体关注的队伍,几乎所有队员都是国内名校的毕业生或在校生,而这支队伍也发挥颇佳。与个人赛如出一辙,团体赛也是中国队的天下,冠军可谓手到擒来。不过,谈到竞技麻将的现状,世麻组织秘书长江选旗表示:“麻将争议很大,以至于我们的工作都得‘先下雨后打雷’,因为如果事先张扬了,往往什么都做不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