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30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超盘点之A-Z:里皮德罗巴巨星 暴力入选

2012年11月04日08:22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中超盘点)题:中超盘点之A-Z篇]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体育专电 题:中超盘点之A-Z篇

    新华社记者姬烨 王浩宇

    Anelka(阿内尔卡):从中超大牌外援到法国名帅蒂加纳辞职后成为“兼职主帅”,从上半个赛季的独木难支到后来力邀好友德罗巴支援,申花队外援阿内尔卡的到来给上海滩掀起了不小波澜。然而在赛场上,这位法国球星的数据却不敢恭维,出场22次,仅仅贡献3球和6次助攻。

    Big 3(三强):本赛季中超共有恒大、国安和泰达三队出征亚冠联赛。在云集韩国、日本和泰国三国联赛冠军的“死亡之组”中,恒大队在小组赛最后一轮依靠孔卡的绝杀惊险摘得头名,之后恒大队淘汰了东京FC队,让中超球队时隔6年再次闯入亚冠八强,可惜恒大队最终在八强战中惜败伊蒂哈德队。国安和泰达队没能从小组中出线。

    Christian Danalache(达纳拉赫):2011赛季前8轮,这位罗马尼亚前锋在江苏舜天没有一个进球、没有一次助攻,被球迷斥为水货。然而,自从主帅德拉甘接手球队后,达纳拉赫突然爆发。本赛季,他在前28轮场场首发,并以23粒进球刷新了中超史上的单赛季外援进球纪录,无愧江苏舜天的头号功臣。舜天队已经同他续约至2014年。

    Drogba(德罗巴):在转会传闻闹了大半年之后,德罗巴终于在赛季中期来到上海申花,这位刚在上赛季欧冠决赛中力助切尔西捧杯的锋线悍将,成为了中超史上当之无愧的最大牌外援。在来到申花后的半个赛季中,他出场10次打入7球,后来居上成为队内最佳射手。虽然他的个人能力出众,并且与阿内尔卡重现了“切尔西”锋线,但由于申花整体的萎靡,以及俱乐部在经营运作方面的种种乱象,“魔兽”显得有些孤单。

    Efficient(高效):众多高水平的外援前锋在本赛季展现了高进球率。达纳拉赫出战28场打入23球,平均每场0.82粒,将“最高产”和“最高效”两项桂冠收入囊中;“魔兽”德罗巴10场进7球,场均0.7粒;此外富力强援雅库布、阿尔滨外援乌塔卡、恒大尖刀穆里奇以及中能前锋布鲁诺也都有着场均0.6粒以上的进球效率。

    Fastest goal(最快进球):在本赛季倒数第三轮榜首两强的争冠关键战中,主场作战的江苏舜天与广州恒大1:1握手言和。主队球员吉翔在开场仅7秒便抓住恒大球员秦升的解围失误,高速插入禁区前沿,用一脚劲射洞穿了恒大球门。这粒闪电入球也刷新了此前由广州太阳神队谭恩德1996年创下的中国职业联赛最快进球(10秒)纪录。

    Grandstand Propose(看台求婚):执子携手、与子偕老,本赛季在长春、北京、广州等地的球场看台上,频频上演求婚一幕。在自己球队的主场,在全场观众的注视和祝福下,一对对情侣紧紧相拥,给激烈的赛场平添了几分浪漫。求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球迷们选择将这一仪式放在中超的看台上,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球市的回暖。

    Headline(头条):无新闻,不申花。从蒂加纳被架空,到阿内尔卡出任“兼职主帅”;从德罗巴“被欠薪”,到全队“散步讨薪”。本赛季的上海申花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闻传出,经常占据着舆论头条,可惜大都不是赛场内的新闻。

    IMG(国际管理集团):2003年,IMG与中国足球顶级联赛在合作近10年后分道扬镳。现在,这家体育管理大鳄又将重返中国足坛,准备重新担任起中国足球的管家角色。近几年,随着中国足球反赌扫黑的审判,以及众多世界大牌球员和教练的加盟,中超的商业价值和球市得到回升,IMG再度接手,证明了中超的改善,同时也有助于中超更充分地释放自身价值。

    Jiangsu(江苏):本赛季开赛前,当各俱乐部总投资超过30亿、阿内尔卡等大牌外援悉数到来时,恐怕没有人会想到,最终只有江苏舜天有机会打破恒大队的垄断。虽然最终没能阻挡恒大卫冕,但亚军的成绩以及亚冠资格还是让俱乐部迎来最为丰收的一年。适合的主教练,适合的外援,适合的战术打法,“舜天模式”成为了“金元狂潮”中的实用主义。

    Kick out(解雇):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帅”,中超16支球队中有7支队在赛季中期解雇了主帅:恒大的李章洙,建业的维斯雷恩,泰达的库泽,中能的斯里斯科维奇,阿尔滨的张外龙,申花的蒂加纳以及鲁能的滕卡特。而在赛季结束后,这7支球队的现任主帅也有两人将告别中超:建业的沈祥福(降级)、鲁能的“救火主帅”吴金贵。在9支未换帅的球队中,也只有江苏的德拉甘、亚泰的萨布利奇、人和的高洪波以及鸀城的冈田武史基本确定留任。

    Lippi(里皮):中超卫冕,亚冠遗憾止步八强,足协杯闯入决赛,这是截至目前,“银狐”里皮执掌恒大队不到半年交出的答卷。在今年5月里皮接蘀韩国人李章洙之后,三线作战的魔鬼赛程一度让恒大队步履艰难,但最终里皮还是凭借技战术的变化和果断的临场指挥度过难关。下赛季,里皮对恒大以及整个中国足球必将更加了解,球迷有理由期待这名世界名帅更为出色的答卷。

    Money(钱):在上赛季“恒大风暴”的刺激下,各俱乐部本赛季在引援方面均加大投入。据悉,中超、中甲各俱乐部投入金额近30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纪录。各队也纷纷提升奖金。在史上最贵的中超中,各队实力更为接近,这从争冠、保级、亚冠资格等角逐一直持续到最后便可见一斑。

    Newly promoted(升班马):虽然广州富力和大连阿尔滨没能像恒大队上赛季那样上演“凯泽斯劳滕奇迹”,但这两支“升班马”在本赛季也让人眼前一亮。第七名富力队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赛季一开始就双杀上赛季冠亚军,而第五名阿尔滨队也大手笔引入乌塔卡、罗申巴克、凯塔等强援。下赛季,徐根宝率领的上海特莱士和重返中超的武汉卓尔队两支“升班马”,能否延续这样强势的表现呢?

    Occupation(占领):今年中超的德比战很多。北方有大连实德和阿尔滨,上海有申花和申鑫,广州有恒大和富力,再加上准德比的山东对青岛、北京对天津。各支球队都在为占领城市中更多的球迷而奋斗。

    Punishment(罚单):本赛季最引人瞩目的罚单并非出自中国足协,而是从严治军的恒大队。在老板许家印的严厉“家规”下,在微博上抱怨主教练轮换的阿根廷外援孔卡被处以至少停赛9场、全队通报批评并扣罚奖金10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这创下了中超联赛的纪录,就连世界名帅里皮也因为公开批评裁判,而被给予全队通报批评并扣罚人民币10万元。

    Quantity(数量):6月,在进入亚冠八强之后,恒大联合另外6家中国足协职业联赛理事会成员,发起亚冠球队增加2名外援注册数量的提案,并获得了通过。这样,亚冠球队在外援引进上可放宽到“6+1”的名额,即每家俱乐部可以注册6名非亚洲外援和1名亚洲外援,但上场人数依旧执行现行的“3+1”政策。由于当时国安和泰达队已经亚冠出局,因此恒大成为这一扩充的唯一受益者。

    Reigning Champion(卫冕冠军):随着前锋郜林的压哨绝杀,恒大队在倒数第二轮主场1:0战胜辽宁宏运队,提前一轮夺得冠军,成为了中超联赛成立9年以来首支卫冕的球队。上赛季恒大队提前4轮夺冠。

    Strike(罢训):本赛季,申花队不但以阿内尔卡和德罗巴两位世界级球星吸引着目光,俱乐部的经营问题以及随之带来的矛盾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10月15日,本该训练的申花球员身着休闲装在训练基地散步。据悉,球员们通过这样的方式消极训练,表达被俱乐部拖欠工资的不满。

    Tumble(跌落):在恒大、舜天、人和、阿尔滨、富力等新兴势力崛起的这个赛季,传统劲旅如鲁能、实德和申花则遭遇保级的尴尬。曾经的“八冠王”实德队可能退出中超,中国足球一个时代的标杆或将就此消失;大打青春牌的鲁能队经历了成长的烦恼,在倒数第二轮才惊险保级;而大牌领衔的申花队表现则差强人意,最终只位列第九名。

    Utaka(乌塔卡):本赛季初期低迷的阿尔滨外援乌塔卡,在中期突然爆发,他在第14轮至第23轮打进12球,还两次打入绝杀球,创造了中超的连续进球的纪录,是阿尔滨队在联赛后半程排名攀升的一大功臣。

    Violence(暴力):第六轮,申鑫队外援安东尼奥在与中能队的比赛中先后踢打对方两名球员,随后又遭到两名青岛蘀补的追打;4月22日,在申花与实德队比赛之后,来自上海女记者遭到大连足协官员威胁并殴打;8月20日,几名赴长春采访比赛的广州记者遭到约20名不明身份人员的围攻。拒绝球场暴力,球员、球队、球迷和管理层都应引以为戒。

    West European Coaches(西欧教练):在本赛季开始之前,西欧教练有滕卡特、蒂加纳、帕切科、文加达等,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这些教练要么已经离去,要么即将离去,而且大都被贴上了“差评”的标签,只有里皮的未来还很光明。西欧教练的神话似乎在短短一个赛季便宣告破灭。究竟是他们自身毛病太多,还是中超达不到他们的要求?

    X(未知数):对于实德队可能的退出,中国足协已经准备好了几种预案,假如实德正式退出中国足坛,而又没有新东家愿意接手,为了保证中超有16支球队,中国足协是否会启用中超和中甲的附加赛,目前还是个未知数。

    Young storm(青春风暴):鲁能前外教滕卡特无疑是“青春风暴”的发源地,这位善于挖掘新人的前巴萨助教,放着韩鹏、王永珀等名将不用,启用一大批20岁左右的小将打联赛,最终因为战绩不佳而黯然下课。还好鲁能成功保级,不然这场“青春风暴”险些变为“沙尘暴”。同样大打青春牌的还有鸀城队,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2.3岁,是16支球队中最年轻的队伍。

    Zero (零):舜天门将邓小飞644分钟力保城池零失球,打破了国安门将杨智保持的中超620分钟不失球纪录。舜天队整个赛季仅仅丢掉29球,是中超失球最少的球队,邓小飞功不可没。(完)2012/11/04 08:2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