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竞技麻将只为竞技不赌博 大学生队伍并非在校生

2012年11月07日06: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在日前结束的第三届世界麻将锦标赛上,我国高校学生军夺得团体冠军。大学生打麻将如何打出了名堂,竞技麻将和娱乐麻将有何不同,他们是怎样训练和比赛的,都成了人们很感兴趣的话题。

  北京方庄智力麻将运动俱乐部,位于方庄区居委会活动室。和一般的健身俱乐部不同,它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性健身娱乐会所,而是国内第一家公益性质的竞技麻将俱乐部,获得世界冠军的麻将高手,大都出自这个俱乐部:近日,记者探访了这个颇有些神秘的麻将俱乐部,

  俱乐部主任周桂君热情地向记者介绍了他们开展活动的情况,“每周一次,每次活动没有奖金刺激,没有进场费,但有积分。每月优胜者的名字会写在门口的小黑板上。”她笑着说,“活动开展了一年,吸引了附近不少社区的居民参与,他们中不仅有年轻人,还有年逾古稀的老人,我们的会员人数已经破百啦!”

  同时向记者介绍情况的,还有世界麻将组织的顾问、社区退休干部高育亭。他手持英文“国际麻将组织”认证的裁判员证书说:“这次麻将世锦赛,我去担任了裁判工作。平时在俱乐部,我会定期组织会员参加比赛,培养优秀会员成为麻将裁判。” 高育亭意味深长地说:“在麻将国际化推广的今天,裁判证更是选手证明自己实力的‘国际证书’。”记者问,是否有人会质疑盖英文印章的证书,高老认真地说:“刚开始确实有,但我们俱乐部在北京市民政局登记在册,同时也有国际麻将组织授予的考核权。”

  由于麻将通常与赌博联系在一起,这个麻将俱乐部在创立初期,也曾遭到群众的误解,但随着俱乐部活动的开展和参与会员的增多,围观的群众也渐渐发现了竞技麻将与休闲麻将的不同。

  与高度统一的围棋和象棋等项目不同,麻将规则林林总总,全国各地都不一样。为统一规则,世界麻将组织以国家体育总局在1998年7月制定的《麻将竞赛规则》为标准来组织世锦赛,这也被称为“国际标准”。

  比赛环境是安静有序的,在语言上也必须规范,不能说任何废话。打牌过程中,只能使用“吃牌、碰牌、杠牌、补花、和牌”或“吃、碰、杠、花、和”等术语,而且要低声简短,出牌时间规定在10秒内。除此之外,任何形式的交流都不允许,包括出牌时报张都被禁止。

  出自大学联队、夺得世锦赛个人冠军的段燕斌说:“之所以打竞技麻将,除了因为它不涉及赌博,更为健康外,还因为它的规则复杂有趣。”他说:“迷上竞技麻将还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当时,我专门买了专业书籍去‘攻读’,几年坚持打下来。现在工作了,但我对竞技麻将的兴趣丝毫没有减弱,因为(它)比娱乐麻将复杂得多。”

  段燕斌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由于有上大学的背景,有些媒体以大学生夺得麻将世界冠军进行了报道,但事实上,今年已经42岁,现在身为个体老板的他已经毕业了多年,所谓“大学联队”应该是“大学毕业生联队”。

  有报道称,北大、清华等著名高校的学生也组队参加了本届麻将世锦赛,但事实上,这是一种误读。周桂君也向记者澄清,前几年参加世界大赛时,他们确实还在学校。现在都已毕业参加了工作。“外界报道有误,说他们是在校生,在学校里打麻将。你也知道,麻将的名声不好,不了解的人,还以为他们在学校赌博呢。”

  不过,相比究竟是“大学联队”还是“大学毕业生联队”,周桂君更担心的是竞技麻将的现状,人们对竞技麻将还是不太了解。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麻将虽然在中国很普及,但各地的规则都不一样,甚至很多参加世锦赛的中国选手,对于“国际标准麻将”的规则也不了解。

  另一个问题就是推广。“我也在摸索到底该以怎样的形式,把竞技麻将活动更好地组织起来。现在的问题是,上级管理部门只给我们提供活动器材和参赛经费,至于俱乐部管理理念、管理方法的改善和提高,都要由我自己来揣摩,缺少行业的指导和规范。”

  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