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洪钢:2012成四巨头元年 男子网坛迎来最好时代

2012年11月15日07:34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洪钢

  2012年世界男子网坛还剩下戴维斯决赛最后一战,个人比赛都已经马放南山。这一年的男子网坛被英国媒体称作“最好的年代”,恐怕不仅仅因为穆雷夺得了英国人76年无缘的男单大满贯冠军。

  这一年网坛的精彩首先来自“四巨头”的精彩表演。虽然这个叫法流传了好几年,但直到2012年才终于四大满贯被四人瓜分,这种世界排名前四的选手平分四大满贯的巧合,上一次出现还是在2003年。穆雷的突破完成了“四巨头”的最后一块拼图,终于在冠军头衔而不仅仅是排名上和其他三人可以同列一个集团。此外,费德勒第七次夺得温网、纳达尔第七次夺得法网,都是创纪录的成绩。德约科维奇澳网开头,总决赛收尾,虽然没有像有人猜测的那样一统网坛,但是当今第一人的位置是不可动摇的。

  四人的成绩各有千秋,但是比赛内容还是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更为专家所看好。他们两人的进攻和防守之全面,战术和心理之稳定,即使是纳达尔和穆雷与之相比也有差距。今年费德勒已经31岁,他输掉的很多比赛与其说输给对手,毋宁说是输给年龄,费德勒的能力确实有所下降,但是场上表现出的技战术依然是超一流。德约科维奇的技战术全面和稳定已经无限接近费德勒,正值巅峰期。在现在的网坛,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的比赛几乎具有网球教科书的意义,这也是网坛最好年代的标志之一。

  穆雷今年的进步有目共睹,在四次折戟大满贯决赛之后终于在法拉盛捧杯,而且是以这样一种比赛过程:领先两盘被对手扳平的情况下拿下决胜盘,足以证明他在很大程度上已经突破自我,和伦德尔的指导不无关系。只是现在他还会时不时犯过去的老毛病,如果明年他和伦德尔磨合更好,也许会打出更有威胁的网球。纳达尔因伤缺席了小半个赛季,但还是捍卫了自己的红土领地。 虽然防守打法导致人们大多认为他的职业生涯会不断受到伤病困扰,但是球迷还是盼望着纳达尔伤愈复出,网坛缺少纳豆,也少了不少精彩。按照惯例,纳达尔每次伤愈复出,都会表现出极好状态。这两“巨头”的2012很出色但还不够完美,却是留给2013年网坛的一种期待。

  除了四巨头之外,有人认为其他男选手每次比赛似乎只以打进八强为目标,实际上费雷尔、特松加、德尔波特罗等人始终在不断追赶四巨头,不时制造一些冷门和亮点,给四巨头统治网坛的单一节奏增加了变化。对于这些选手来说,2012年也是令人满意的。

  当然2012年也是告别的一年。十年前,费德勒还没有一飞冲天,桑普拉斯和阿加西之后的网坛缺乏超级明星,ATP出版了一幅宣传海报“New Generation”,费德勒、萨芬、罗迪克、费雷罗、纳尔班迪安、休伊特等人都在这幅海报上。如今,除了费德勒还在打拼,那一代球员大都先后退役,New Generation也变成Last Generation了。在不知不觉中,网坛已经到了新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尽管它也许是短暂的。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