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高台跳水正式纳入游泳世锦赛 中国队遇到一道坎

2012年11月15日09:3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中国的“跳水梦之队”似乎遇到了一道坎。上周,国际泳联在其官网上发布消息,确认将高台跳水正式纳入2013年的巴塞罗那游泳世锦赛。一时间,跳水运动的“海拔”被大大拔高了:男子高台跳水的起跳高度被定在27米,女子的则为18米。由此开始,高台跳水的发展轨迹终于不再局限于极限运动界,迈向了更大的舞台。但对于这位“新成员”,旨在摘金夺银的各国泳协真的准备好了吗?

  其实在欧美的极限运动圈子里,高台跳水已经发展得较有规模,不仅拥有国际性的管理组织,总部设在瑞士的世界高台跳水联合会(WHDF),如常规赛事、裁判体系、赞助商阵营这些也都一个不缺。去年,还曾有一站高台跳水国际邀请赛落户我国柳州,该运动试图将影响力伸向世界更多地方的决心也是毋庸置疑的。通常来说,高台跳水的跳台有23米、25米、27.5米等不同规格,该运动在美国、墨西哥、法国、意大利的受欢迎度较高,且比赛大多选在户外风景宜人的公开水域举行,若能将悬崖峭壁与古建筑等元素融入其中,那便更相得益彰。

  据来自世界高台跳水联合会方面的信息,目前全世界能进行高台跳水的选手人数约在200人,他们大多集中在美国、英国、墨西哥等国,但从各国实力来看还没有一支堪称“梦之队”水准的。

  不过话分两头说,因为我国向来处在极限运动风潮的外围,所以这高台跳水到底还属于新鲜的舶来品,未来还需有一段追赶的过程。我国著名跳水教练于芬认为,练习高台跳水要经历的第一关不是技术,而是心理,所以选手年龄可能就得比3米跳板和10米跳台的要年长些,因为起跳高度得一点点练上去。至于安全性方面,于芬则说:“既然国际泳联决定增设这个项目,相信他们肯定对安全方面做了评估。”

  跳水名将熊倪在接受采访时对中国高台跳水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认为中国选手拥有良好的基础,此乃一大优势条件。“在10米跳台中,大家经常会听到难度系数等之类的词语,有些动作在10米台的空间很难完成,但在27米台就很容易去完成,而且还可以大幅度增加空翻和转体的圈数。”

  浅池跳水 另一种极致

  “入水那一刻,我希望水花越大越好,那是一个安全信号。”达伦·泰勒,51岁,极限跳水界的一位代表人物,成名绝技乃是浅池跳水。浅池跳水是一项具有危险性的运动,跳水者需从空中准确跳入一个长不超过3米、宽不超过1.5米的水池(一般都为塑料水池),且水池中的水深不能超过30厘米。它的难度在于起跳高度以及尝试者能否全身而退。

  泰勒在4岁那年便有了跳水初体验,对这个从小生活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的小男孩来说,这是一项很有趣的课外运动。22岁那年,泰勒找到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参加美国特技跳水队,然后巡回表演。5年之后,他开始接触浅池跳水,虽然第一次试跳就跃出了水池范围,幸有保护气垫才把伤势控制在了鼻青脸肿的程度。

  “人们总觉得我要玩完了,不是这一次,就是下一次。是的,如果我犯错,也许后果真是那样。”从10米高台起跳,下方不是深达五六米的跳水池,而是玩笑似的摆上一个塑料充气水池,更匪夷所思的是,那里头的水深绝对不会超过30厘米。这是愚人的把戏还是在自寻死路?不,泰勒清楚自己的目标——在经过多年的不断努力后,他已经于今年7月把浅池跳水的世界纪录提升到了11米!而就在创造新纪录的两个月后,泰勒又有了新动静——他尝试了一回从高处跳入“番茄沙司海洋”的滋味儿。

  伸展开四肢,背部弯起,脖子后仰,这可是泰勒身体力行琢磨出来的“腹部入水法”。虽然如此大面积地撞向水面会很痛,但它的减速效果却是无与伦比的。对于泰勒的玩命之举,丹佛大学的凯特林·华生教授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他从高处跳下,速度可达30英里/小时,这是很大的动能,如果不在撞向地面前把它‘消化’,他可真危险了。”泰勒身上携带的动能在与水面的撞击中转化为摩擦热能和水的动能,所以每次跳水完毕,泰勒的双腿和胸部都会留下淤青纪念,而且往往得保留一周。

  保护“高级跳”

  双脚先入水

  视网膜不再遭殃

  视网膜脱落可说是跳水运动员的一大职业病,遭殃的可绝不仅仅是曾见诸报端的郭晶晶、孙淑伟等人。究其原因,无论3米板还是10米台,跳水运动员都是头朝下入水,在入水那一刹那,水对眼球造成极大冲击,而精密又脆弱的视网膜就成了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但在高台跳水中,大家就不需要为这一条担心了,因为高台跳水的完结动作很是与众不同,采用了双脚先入水的姿势。

  高台跳水的起跳高度较普通跳水大大拔高,这也就意味着入水时的速度和受到的冲击力也大增。一个人从27米高空自由落体入水,最后的瞬时速度约为22米/秒,相当于80公里的时速。在这种情况下,必须采用双脚先入水的姿势才能确保安全,而如此一来,视网膜也就不再遭殃了。

  安全等级提高

  潜水人员来护航

  高台跳水的起跳高度大大增加后,对水深的要求自然也高了,原本标准跳水池中5米的水深再也不够应付,所以几乎所有高台跳水的比赛全都选在了户外举办。其实,高台跳水选手的身上并没有特别的防护措施,真正保驾护航的功夫都花在了别的地方。比如说比赛进行过程中会有专门的安保人员在水上查看环境,只有这一关亮了“绿灯”,选手才能起跳。另外,比赛时必须有能够深水潜水20米以上的救援人员在场,这样一来若有意外发生,选手才能被及时送到现场医疗团队那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