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性骚扰谁来拦网? 律师:只有公开才能杜绝

2012年11月17日09:41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马贤贤

  “性骚扰”,三天前,当这个十分扎眼的词跟上海女排联系在一起被曝光的时候,着实引发了中国体坛的震动。这是因为此前中国体育界从未有公开得到证实的类似事件。16日,对于该事件反应迅速的上海体育局已经十分高效地对涉事教练进行了处罚,包括撤除职务以及行政警告。上海女排“性骚扰”事件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没人相信这是中国体坛的个例,对于那些隐藏在视线外的“性骚扰”,如何才能杜绝?

  严惩不贷 “性骚扰”教练被撤职

  其实,上海体育局对于“性骚扰”事件的反应可谓迅捷而高效。自从网友“不吐不快111”13日在微博爆料“教练组……借为队员放松肌肉做按摩为由,对几个队员进行了性骚扰……”之后,上海体育局当天就在官方微博回应称,将对该事件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核实,如属实,将对涉事者严肃处理。当天晚上,上海体育局在经过初步调查后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调查结果:涉事教练已暂停带训工作,要向当事人及家长认错和赔礼道歉,并作出深刻书面检查。

  16日,上海体育局再次发布官方声明,“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一事,直接损害了上海女排和竞技体育的形象。上海体职院党委经研究决定,撤除涉事教练女排副教练职务,调离女排,并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另据了解,当天下午,在上海卢湾体育馆进行训练的上海女排教练组中已经出现了一名新教练,即前上海男排队员武笑东。

  事情真相 酒后失态言语不轨?

  “不吐不快111”的微博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天上海女排集体恍惚,根本无法正常表现!那是11月9日晚,教练组在以往体罚、罚现金的作法上,发展了新内容……借为队员放松肌肉做按摩为由,对几个队员进行了性骚扰……”其实,“性骚扰”一词并不是一个严格的法律术语,而是一个社会俗语,在法律典籍中,“侮辱”“猥亵”等字眼更加常用。正是因为“性骚扰”的界定模糊,因此这件事情爆出之后引发高度关注,就可以理解了。

  “不吐不快111”随后在微博中爆出“辛呸明干的”这样的信息,而据媒体分析,“辛呸明”应为上海女排助理教练辛丕鸣。据了解,最大嫌疑人辛丕鸣是上海排球元老级人物,已经年过半百,一向为人低调,少言寡语。至于事件发生时的情形,一位上海排球圈内人士透露,“据我了解没有什么肢体上的过分动作,而更多只是不适当的言语。辛指导是上海排球的元老人物,以前也从没听说过他有这种负面新闻,应该纯属酒后失态。”

  不是个例 河南女排也爆丑闻

  “上海女排两名球员遭教练性骚扰”一事刚刚告一段落,河南女排竟然也爆出类似丑闻。NBL(中国男篮甲B联赛与乙级联赛合并而成)河南男篮的鲁超日前在微博上再度曝光去年河南排球教练借酒非礼女球员一事,让球迷又是一片哗然。

  NBL河南男篮队员鲁超15日更新了一条微博:“这事我们这排球队也出过,估计帖子现在还没删干净呢,只是压住没给推上主流媒体,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了。”这条微博没多久就被删除,但还是让有心人士留下了截图。鲁超指的,应该就是去年河南女排教练借酒非礼女球员一事,这件事是由鲁超在国内知名论坛发布实名举报帖而曝光的,被非礼的女队员是其女友。

  据帖子描述,事件发生在去年全国城市运动会期间,河南女排教练刘某带省队代表郑州队参加女排决赛,当晚例行的集体会议改为教练单独叫队员谈话。期间刘某表现出醉酒之态,并伺机非礼队员,行为极其下流,队员不堪忍受。不过这个事件最终以和解告终。

  律师解读 只有公开才能杜绝

  正如大家不愿意相信但是又选择相信的那样,国内体坛早已不是一池清水,所谓的“性骚扰”事件在近年也不断浮出水面。2006年多哈亚运会期间,台球选手周萌萌自称被斯诺克球手田鹏飞性骚扰。田鹏飞最终被国内禁赛一年,取消国家队资格一年,但性骚扰是否属实一直没有得到确认。另外,去年还有媒体披露女足队员性贿赂教练……

  在体育圈这样一个身体接触较为密集的地方,到底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性骚扰”在发生?杜绝这种丑闻的再现需要做什么?记者就此事采访山东元鼎律师事务所的单正国律师时,他的意见是,只有让体育训练的各个环节更加透明,才能避免或者杜绝这类现象的发生,“‘性骚扰’事件屡屡发生就是因为教练的决定权比较大,缺乏监督。”他表示,只有在一个法治社会环境中,各种“潜规则”才没有生存空间。当然,让青少年避免“性骚扰”是一个社会课题,“这需要体制的完善,家庭的教育以及法律的健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