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田径 > 各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人民日报:还能培养出王军霞吗?

2012年11月21日10: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秋高气爽之际,正是很多学校举行新学年田径运动会的时候,人们听到的却是纷纷传来的武汉、西安、重庆、北京、深圳等地很多学校取消了几十年一直存在的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长跑项目的信息。想当年,我们在学校的时候,长跑那可是校运会的压轴大戏,获得这个项目的奖牌是最为荣耀的。

  取消长跑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学生体质连年下降,特别是力量和耐力下降更为突出。应试教育导致体育被边缘化,不被重视反成累赘,体育教学不得不降低难度,敷衍了事。很多学生认为长跑太累太辛苦,体力跟不上吃不消。从前几天的广州马拉松赛中人们看到,2万人参赛就有1500多人出现头晕、不适、抽筋等现象,而摔伤、扭伤、晕倒的多为20至35岁的青壮年,还有一人猝死。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家长都娇惯得不得了,生怕磕了碰了,这种过度保护更让孩子难以成为高飞的雄鹰。越备受呵护不敢见风雨,越是容易成为玻璃人豆芽菜。

  学校也有自己的苦衷,长跑的确对学生的运动能力是极大的考验,一些地方曾出现过学生参加长跑后猝死的事件,学校只好因噎废食。要是真出了大事,学校担不起责任。体育老师也因保护制度缺失,“害怕学生受伤”成了一道紧箍咒,只好将要求一降再降。这样一来,本来学生身体素质就不行,又取消了最能锻炼毅力和体能的项目,学生体质下降加速,成为恶性循环。

  很多人说,现今中国青少年体质问题不仅仅是体育的问题,而且是一个社会问题。在要高分低能还是全面发展、要电脑宅人还是运动健将、要弱不禁风还是挑战极限的选择中,我们社会的鼓励机制都倾向于前者了。在这样的培养体系中,我们还能够培养出像王军霞那样的万米世界冠军吗?有人或许会说,那是竞技体育的事情。王军霞当然是金字塔的塔尖,但如果我们没有好的全民体育素质的基础,塔尖也就成了海市蜃楼、空中楼阁。北京奥运会那年,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曾联手实施亿万学生冬季长跑活动,现在也不知道结出什么硕果了?

  秋冬之际,正是一颗火热的心在冷飕飕的早晨勇敢跃动的时候,正是人类面对严寒来临时挑战自然、挑战自我的好时机,人们此时却在要不要长跑问题上纠结无解。现在人们开始思考,体育意志是不是需要从小开始培养?体育锻炼是不是可以仅靠几节体育课?体育成绩是不是应该纳入高考?加强体育意识是不是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健康生活的理念是不是能够扎根人生快乐的一辈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