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为“安全”取消长跑是因噎废食 学校需正确引导

2012年11月21日10:22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作者:陈华 秦东颖
跑步是大众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
  跑步是大众最喜欢的运动项目之一。

  本报记者 邵剑平 摄

  本报记者 陈华 秦东颖

  日前结束的广州马拉松传出噩耗:21岁大学生陈杰在比赛中突然昏厥,经医院抢救无效而身亡。早些时候,华中科技大学宣布,取消秋季运动会女子3000米和男子5000米项目。不少人开始怀疑,莫非长跑这项运动,今后会在中国学校的运动会和体育课中消失?

  反思:因噎废食

  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中国大学生身体素质,尤其是耐力指标,一直在持续下降。

  这次陈杰的猝死和大学取消长跑,似乎存在因果关系:长跑会给选手带来难以避免的客观伤害,所以学校应该取消长跑。但这种做法科学吗?

  “这是因噎废食。偶尔出现问题,不能说明这些项目不适合学生参与。”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赵文杰认为,不应取消高校体育课的女子3000米、男子5000米。他说,如此发展,高校体育课将陷入难以自拔的怪圈:越怕就越保守,越保守就越紧张,导致体育课上,稍有难度或风险的项目都不敢开展,学生的体质就会越来越弱,伤害事故的风险反而会更大。

  前提:科学指导

  不管是长跑还是马拉松,都是一项挑战生理和心理的运动,因此科学指导是从事长跑的重要前提。

  “为什么我们屡发长跑猝死的事件?为什么学生和家长越来越怕孩子从事较为激烈的活动?因为很多人连常识都不懂。”一名不肯透露姓名的中山大学教授说。他建议,学校体育教育应该把身体健康的常识作为必修课。他说:“长期以来,我们的体育课只教怎么跑,从来不说什么时候应该不跑。最起码,应该知道自己在什么情况下要放弃,也就不会有这么多遗憾发生了。”

  上海体科所市民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刘欣表示:“大学时代正处在生长发育尾期,如果加强锻炼,还是有很好效果的。尤其是经常跑步能提高耐力和心肺功能,这对人体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保障措施到位,大学生进行长跑的好处多多。”

  关键:兴趣培养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上海大多数高校并没有取消运动会的长跑项目,但因为大学生体质情况确实不如从前,除了复旦大学还保留10000米、东华大学保留男子5000米和女子3000米外,基本上综合大学的高校运动会最长距离跑步也只设到1500米。

  上海体育学院肖焕禹教授对此认为,大学生体质下降是积累形成的,现在中小学升学压力特别大,虽然政策保障了体育课没有被压缩,但文化课和作业的压力直接压缩了学生们的业余锻炼时间。进入大学后,很多学生锻炼上依旧缺乏主动性。在这一背景下,大学体育教育需要呼唤学生们的兴趣觉醒。

  今年12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将举办一年一度的学生冬季长跑,这个项目已有十多年的传统,男生要跑5000米,女生跑3000米,每年都有差不多2000名学生参加。上海交大体育课长跑项目采取重日常、轻考试的形式,平时不计时跑五次,所占分值却比考试高一倍。此外,交大还有一个长跑社团“跑虫”协会,400多名成员每天都训练,还有专门的体育老师进行指导。

  “我们倡导大学生自觉锻炼,相比于竞技跑,培养为自己健康跑的观念更重要。”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李群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