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BA新闻 > 锐体育第四期:文体恋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文体恋嫁豪门盛行有因 传统观念客观实际造姻缘

2012年11月27日06:1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wella
 郭晶晶与霍启刚


  2012年11月11日,奥运冠军郭晶晶和豪门巨富霍启刚在香港会展中心举办了世纪婚礼,将盛行中国体坛多年的文体恋和嫁豪门推向了又一个新高潮。从当年轰动全国的那英高峰恋,到如今一个接一个的体坛明星和文艺圈以及豪门联姻,大家在津津乐道于这些八卦消息的同时不仅要问:文体恋和嫁入豪门经久不衰,中国体坛到底怎么了?

  文化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提起文化,人们总会想到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新闻出版等等,但事实上,体育也属于文化的范畴。正所谓,“文体不分家”就是这个意思。或许是因为存在这个天然的联系,体育圈和文娱圈的明星们关系很是密切,联姻就是他们表达“亲密”的一种方式。近年来屡屡出现的体坛明星和文娱圈明星结婚,或者体坛明星嫁入豪门,实质上就是“文体不分家”的独特注解。

  王楠、伏明霞、张怡宁、刘璇、田亮、孔令辉、张鹭、杜威等等,一个个体坛明星都选择了文娱圈作为他们爱情乃至婚姻的归宿地。虽然其中出现了不少难得“善终”者,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文体联姻的热情,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文体恋之所以成为一种潮流,一种时尚,其实有着非常深刻的历史渊源和客观必然性。

  中国人联姻自古就有很大的讲究,诸如门当户对、郎才女貌就是对这些联姻标准的真实写照。千百年来,无数的中国人遵循着老祖宗留下的这套婚姻标准。尽管现代社会提倡婚姻自由,对这些所谓的旧习陋俗报以批判的态度,但现实却一次次证明着门当户对和郎才女貌的合理性。因此,尽管我们一边在批判陋习,但另一边却又用这些标准去衡量自己和家人的婚姻是否合理。

  除了中国人自古的婚姻观念影响,文体恋和嫁入豪门的盛行也有着客观必然性。首先,从体坛明星们的角度来说,他们嫁入豪门并非是单纯的傍大款,因为很多体坛明星本身就身价不菲。但作为运动员,他们在成功之前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训练和比赛,能够接触到的人非常有限。等到功成名就之后,能与他们接触的基本也就是非富即贵之人。取得成功的体坛明星都具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让他们娶一个或者嫁一个凡夫俗子自然心不甘情不愿。从豪门子弟的角度说,他们同样愿意娶一位体坛明星做老婆,因为这些体坛明星不仅拥有很高的知名度、甚至成为自己的贤内助,而且体坛明星向来绯闻较少比较单纯。要是能娶到一位奥运冠军或者世界冠军,同时也是自家的荣耀。

  综上所述,中国体坛盛行的文体恋和嫁豪门不能算是一种拜金主义或者封建旧思想的复活,而是社会交往中的必然现象。实际上,不仅中国盛行,国际上同样盛行这样的婚恋方式,其中不少还被传为体坛佳话。(搜狐体育 Wella)

                            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