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施之皓:丁宁奥运英语吃亏 李晓霞“傻得简单”

2012年12月11日08:47
来源:上海《青年报》

  “施之皓讲得比百家讲坛的教授还精彩!”昨天,施之皓到上海体育学院做报告,引发学生们的阵阵惊叹和掌声。当了那么多年的女乒主帅,施之皓一直谨言慎行,对媒体也是惜字如金。但刚刚从帅位上退下来,他就对校友们侃侃而谈女队八卦,而且几乎脱稿,滔滔不绝讲了1小时10分钟,仍旧令听众兴味盎然,着实令人意外!施之皓都讲了些什么故事,竟能如此引人入胜? 本报记者 张楠 实习生 万真霞

  不久前刚刚当妈的张怡宁,也坐在报告厅里倾听恩师施之皓的演讲。张怡宁也许没有想到,施之皓爆的最大八卦主角竟是她!

  在施之皓眼中,他的前妻曹燕华和两位名将邓亚萍、张怡宁都是乒坛女中豪杰,“既可以当爹,又可以当妈”,“顶级女乒运动员都是女中豪杰,女中豪杰肯定跟一般的女人有区别,从事乒乓球事业的女运动员就得练就到一种场上30%是男人、场下100%是女人的境界。对于男子运动员来说,积极因素比较多,消极因素比较少,但从女性运动员来说,她们相对消极一些、感性一些。我认为搞竞技体育的话,太感性很难,这也是女性本身的缺点。”

  紧接着,施之皓引出了谈恋爱的话题,“在感情的认识上,男孩女孩不一样,男运动员比较豁达,拿得起放得下。但女孩子比较投入,依赖性比较强。”他话锋一转,“2004年以前,张怡宁谈过一个朋友……”台下的学生立马开始起哄,张怡宁有点坐不住了……

  施之皓继续讲述那段鲜为人知的往事,“张怡宁一直以来训练都很刻苦,但自从陷入了热恋以后,每天训练到5点半结束以后,拎了包就走。当时,她的主管教练李隼一看势头不对,马上告诫她,‘这样可能会影响你拿冠军,甚至影响你的奥运会。’一天后,张怡宁和男朋友就断了。”挥剑斩情丝的张怡宁,雅典奥运会两次站上奥运冠军领奖台。

  “在感情这方面,姚彦就比较欠缺,她达不到这些。”施之皓谈起了上海女将姚彦的感情经历,“她现在也在上海体育学院读书。我前一段时间在体院上课的时候,也经常和她探讨这个问题:恋爱到底对比赛有利还是有弊?姚彦当时回答我说:不利。2007年,姚彦代表中国队出战萨格勒布世锦赛,当时她参加的是女子单打,而同年龄段的新秀丁宁只参加了混双,刘诗雯参加的是女双。姚彦当时能参加单打,说明她是有实力成为核心的,一开始她冒出来的时候,心态也非常好。但是后来她谈朋友了,成绩就一路下滑,比赛心态也很消极。”

  9月成为体院学生的丁宁,最近英语进步很快,原来这是痛定思痛的结果。

  伦敦奥运会女单决赛中,丁宁的发球连遭误判,施之皓透露了当时的隐情:“在伦敦奥运会被误判,由于语言不通,即使站在裁判面前,丁宁也只能干瞪眼,然后憋屈地来句‘Why(为什么)’。申诉的时候,她看着视频,也只能来句‘look(看)’,可见英语水平对于运动员很重要。”

  在英语上吃过大亏,丁宁吃一堑长一智。最近,体院专门派了老师给丁宁上英语课,施之皓欣喜地说,“在波兰公开赛的时候,当丁宁用英语顺利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全场鼓掌。”

  施之皓还举出了郭跃的例子:“2007年、2008年的时候,很多人都以为她将是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的核心,但由于种种原因,结果并不是这样。她在理解和分析能力上有欠缺,特别是在打到了一定水平以后,教练都很无奈,讲的东西她没法领悟。”

  对于中国未来的乒乓女将,施之皓期盼能培养出像张怡宁这样的运动员:“希望运动员可以知道更多乒乓球以外的东西。从乒乓球以外的方面把乒乓球看懂,那你就达到了最高境界。意识上的东西更为重要,特别是从女性的角度来讲更重要。从小打基础的时候,就要开始注意意识的培养。做人目的性不能太强,但打球目的性一定要强。我遇到过很多小运动员都有这个问题,意识不够强,很多运动员连小学都没上,你们不要笑,最起码小学要上完。”

  对于李晓霞,施之皓语出惊人:“有些人会觉得李晓霞有点傻,我跟她说,‘人家觉得你傻,你就索性傻,那也没关系’。”施之皓解释说,“傻”的定义是“简单”。刚接触李晓霞那阵子,施之皓觉得这女孩子虽然“五大三粗”,但心太细了,凡事顾虑太多,这恰恰是她的缺点。前辈蔡振华曾私下和施之皓说“千万不要推广李晓霞模式”。

  “如果李晓霞不是有基础的话,我估计她也拿不了这两块奥运金牌。”施之皓感叹道。

  世锦赛和世界杯上,李晓霞都是丁宁的手下败将,伦敦奥运会前,舆论也一致认为李晓霞将成就丁宁的大满贯。决赛前一晚,施之皓和李晓霞说:“明天的比赛,你就当它输了。当它输,不一定会输。”

  丁宁和李晓霞再次在决赛狭路相逢,这两位中国女乒队员在施之皓眼里“手心手背都是肉”,“开赛前,我也提醒丁宁了。我跟她说,奥运会上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对李晓霞要另眼相看,丁宁也想不到会杀出这么神秘的裁判。”

  》链接

  性格、技术 女乒都应该“男性化”

  在帅位上,施之皓的主要功绩不光是拿下所有奥运金牌,还推动了女子技术男性化的趋势。

  施之皓笑言:“我的好朋友李宁也说,现在的体操他都看不懂了。现在女子体操的难度、强度,可能比他拿冠军的时候还要大。在体育界,追求女子技术男性化的项目很多,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美国女子篮球采用空中跳投、半场紧逼防守、人盯人技术,也是一个例子。”

  除了技术男性化,施之皓还强调女队员的思想意识男性化和思维方式男性化,“女孩子想得比较多,输了比赛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释怀。进入女队以后,我就定了一个规定,不管参加什么比赛,只要是拿了冠军的人都要请大家吃饭,就是想创造机会让她们沟通,希望她们可以变得豁达一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