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理工大学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队长卢斌细诉北理工危机 性质改变球员收入不变

2012年12月14日09:22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大连足球合并由于手续存在漏洞,被中国足协紧急叫停交易,引发了外界关注。事实上,足协如今对于联赛的整改还表现在对待北理工的态度上。按照要求,这支学生组成的球队必须在年底之前完成“改制”任务,球队的主场很有可能搬出学校。

  自从2006年冲甲成功后,北理工已在中甲度过了6年。完全靠学生军征战中甲联赛的北理工,几乎每年都在保级,但每年都保级成功。根据中国足协要求,北京理工大学足球队必须在今年12月30日之前完成改制,球队从原来的校园足球队变成职业俱乐部。北理工需要向中国足协提交包括“独立法人”、“财务审定”等符合“准入制48条”的相关文件证明。另外中国足协准入制度规定,职业俱乐部的主场必须是全封闭、有观众看台的灯光球场。很显然,北理工现在在校园内的主场还未达到标准。

  那么足协如此严格要求,对于北理工究竟有什么影响?对此,队长卢斌这样认为:“足协要求整改,让北理工变成职业性质,可能在注册资金方面会有所要求。俱乐部性质变了,可能会找到好的内援,球队也能聘请外援了。但对我们这些学生来说,该上学还是要上学,收入不会改变的。变成职业,改变的是俱乐部的性质,而不是我们这些球员。”学生军性质不会改变,这也意味着球员收入不会增加,卢斌每个月的固定收入加在一起只有1200元而已,可以想象这支球队踢球更多的还是出自兴趣。

  北理工如今已经成了高校足球的一面旗帜,足球在扩大学校知名度的同时,也成了北理工的文化。最近几年,北理工足球队赢得的荣誉无数,除了始终在中甲征战之外,还拿下了全国大运会的冠军。而球队在成为全国高校旗帜的同时,不可避免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金志扬坚持的理论是,1所高校带动10所高中、1000所初中、1万所小学,这样按部就班的培养体系,甚至可以为职业球队贡献人才。在这种思路的带动下,北理工的球员全部都要是学生身份,不能寻找职业球员,在残酷的竞争中,不可避免成了拖累球队实力的短板。北理工今年从全国各个足球传统校也找到了一些人才,但在中甲联赛中可以发现,这些在高中联赛表现不错的小球员却很难适应。

  面对这样的危机,北理工却选择了坚持原则,因为按照他们的理论,如果寻找职业球员的话,完全偏离了学校体育的本质。北理工称霸高校足球10年时间,其间也有三峡大学这样的对手,不过后者在连续拿了3次大学生足球赛冠军后,球队却面临解散的命运。如今,最强的竞争者无疑是河海大学,这支球队几乎就是江苏全运会队伍的全部班底。“等到卢斌这一批老队员退役后,北理工还能坚持多长时间很难说了,不过其他高校球队有点太急功近利了。”一名知情者这样点评。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只有一个北理工,而且是别人无法模仿的。北理工的成功得益于金志扬和学校领导,但更多的还是他们没有偏离学校体育的本质。不过一个显而易见的危机是,如果北理工从中甲降级,那么学校恐怕很难让这支球队存活,按照金志扬的话说,“只有球队在中甲征战才有说话的权利。”从这个方面来说,中国足协强令要求北理工改制,从原来的校园足球队变成职业俱乐部,或许是一件大好事。如何保护这支坚持校园体育的球队存活,是各方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新报记者 申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