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2013全国女排联赛 > 2012-2013女排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北京女排心理崩溃主场告负 主帅蔡斌脸色很难看

2012年12月17日08:39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原标题 [21比15领先还输了 北京女排心理崩溃主场告负]
  与上海国华人寿女排的第四局比赛中,北汽女排领先的最大分差是6分,当时场上的比分是21比15。然而谁也想不到的是,随后上海队竟然连得8分,最终以26比24反败为胜。北京队主帅蔡斌的脸色很难看。

  在以第一小组榜首身份昂首挺进第二阶段八强战后,外界对于北京队这个赛季的前景充满乐观,多数人都认为15日下午的第二阶段首场比赛,坐镇主场的北京队必然在上海队身上全取三分,原因在于一方面,上海队在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表现平平,仅获第二小组第四名;另一方面,蔡斌在接过北京队教鞭之后还从未在联赛中战胜过曾经的这个老东家,北京队上下都憋着这股劲。

  这场比赛的开局似乎与人们设想的完全一样,曾春蕾和刘晓彤的强攻以及薛明和乔婷的快球连连得手让北京队打得行云流水一般,25比18的比分顺其自然。然而把北京队套路摸得十分清晰的上海老帅张立明从第二局开始让他的队员们在发球上放手一搏,结果在张磊、奚希找人找点非常有针对性的发球冲击下,北京队的一传体系开始暴露问题。一传漏洞频出,北京队的快攻难以为继,只剩主攻、接应的暴露强攻点无疑使其整体进攻体系变得单一,而容易落入上海队的拦网“陷阱”。

  在突然遭遇场上被动之后,蔡斌通过用王忱替换张歌,继而用张硕替换王忱这一不断的换人调整试图强化进攻、稳定一传,并终于在第三局后半程逐步稳定住局面。就当蔡斌认为北京队的年轻队员们应当可以把第二、三局11比25和21比25失利的比分放在脑后的时候,却没有意识到队员们看似平静的神情背后仍然是一股股绷得紧紧的神经,她们的心理“大堤”已然被对手的发球“捅”得“管涌”暗流。大堤的崩溃终于在第四局出现了,从21比15,到21比23……最终北京队输掉了本应该赢下的这一局,也输掉了本有希望赢下的比赛。

  赛后,坐在新闻发布厅里的蔡斌脸色有些发青,而对手兼同乡张立明却对蔡斌此时此刻的心情感同身受。“我们第一阶段小组赛对辽宁队的决胜局中14比8领先,最后都没能拿下来,上海队也是存在比较大的问题。”张立明在回答上海队本赛季表现时如是说。“14比8没拿下决胜局?”蔡斌插话问道,“你没站在场边骂?”张立明无奈地笑笑,自嘲地回答说:“对辽宁队我们先赢两局,被对手扳了两局。第五局14比8领先最后还输了,你说这怎么弄?"放卫星"的都是我们上海队。”

  毕竟上海队已经从14比8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北京队能否尽快从21比15的阴影中走出来呢?蔡斌说,当天的情况是他接手北京队以来从未遭遇过的,当时场上的问题已经无法从技战术层面去解释,“就是心理崩溃了。”蔡斌说,比赛过程中的心理突破对于北京队的年轻选手们很重要,因为一传环节受心理影响非常大,若对对手的发球产生畏惧,一传必然会出问题。“今天这场球,给北京队队员们留下的印象应该是最深刻的。这也说明我们这支队伍心理不是特别踏实。”蔡斌说,“一支队伍要从不成熟走向成熟,好多关需要去过。过关不是靠语言,而是要通过场上的不断磨练,希望我们以后会少犯点错。”本报记者 苏 畅

  作者:苏 畅 (来源:中国体育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