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深度剖析中国三大球:力量越来越差 技术成空谈

2012年12月25日08:5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原标题 [中国三大球究竟丢失了什么——杠铃?]
  国足又集训出征在即。

  但“世界名帅”卡马乔率已职业化20年之中超精英打亚洲杯预选赛,很多人都不敢抱出线“奢望”,中国足球到底怎么了?真如悲观人士所说还要等20年,等眼下、或几年后的“校园足球娃娃”长大成人?

  王俊生书中描绘1992年中国足球第一次12分钟跑体测“惨不忍睹”的场面,及那句“想不到这拨队员体能比我们十年前还差得多”的感叹,一直让我如鲠在喉、如芒在背。

  问题出在体能上吗?怀疑中我试图构建这样一个轨迹和线索中国足球体能训练一直在走下坡路?1994年前后范志毅郝海东一代比王俊生球员时代差很多,当下这拨又比范志毅郝海东时差很多,王俊生一代比年维泗球员时代又差很多?

  如果把中国足球按50、60年代,80—90年代初,90年代初—2000初,2000初至今分4阶段的话,4阶段的成绩曲线大致如此:第一阶段,友谊赛从惨败于东欧球队到少输、或打平,世界杯预选赛对阵当时亚洲一流队印尼(有球员踢欧洲职业联赛),场面占优、只输在没经验上。第二阶段,两次世界杯预选赛“只差一步到罗马”、打进奥运会、亚洲杯亚军。第三阶段,进十强赛、米卢率队打进世界杯。第四阶段,连续世界杯、奥运会预选赛被淘汰,亚洲杯小组赛被淘汰。若把“米卢奇迹”视为一个例外,则成绩也可视为一条下坡路线,与体能曲线高度吻合。

  若也按以上4阶段来看中国男篮、男排成绩,也颇为吻合。男篮第一阶段也可抗衡东欧球队于一时,第二、三阶段由钱澄海蒋兴权率队两次打入世界大赛淘汰赛,第四阶段有姚明的中国男篮两次打入世界大赛淘汰赛,但姚明退役后伦敦奥运会一败涂地,若也把姚明视为例外,“无姚”中国男篮将很难再入世界大赛淘汰赛。男排第一阶段也进步飞速,第二阶段在汪嘉伟受伤之下还夺得世界杯第5,整个第三第四阶段,除2008年北京奥运会外,几乎无一次大赛预选赛出线。

  再回头看三大球训练都发生了什么变化、丢失了什么?

  50、60年代中国体育的训练有着深深的前苏联体系烙印,冬训长达数月。当时比赛少、条件简陋之下,冬训中体能占主要部分。深蹲、卧推,跳台阶,长跑,尤其所有人都挤在一两副杠铃前,反复练深蹲、卧推。几个月力量、速度、弹跳和耐力的“三从一大”为比赛期打下坚实体能基础。当时很多人都玩命练过了,李彤母亲姜玉民(前女子100米跑全国纪录保持者)练到膝盖水肿,陈镜开练到脊椎受伤被医生判为“运动死刑”……

  第二阶段基本保持第一阶段的传统,但比赛增多、冬训缩短、玩命练稍减。第三阶段比赛更多、冬训从时间到质量迅速衰减,“玩命练”销声匿迹。第四阶段比赛更多,足球冬训多被海外拉练取代,前苏联训练体系“过时”、及健身房综合器械增多,体能训练个性化等原因,跳台阶、长跑、及传统的深蹲、卧推等力量训练被彻底“抛弃”。

  其中当以“丢掉杠铃”最为致命因为力量贯穿于速度、弹跳、耐力等体能素质的各个方面。力量不仅能长肌肉,抗对抗,还是动力和支撑,还能产生速度、弹跳、耐力,防受伤。伦敦奥运会王治郅被澳大利亚队限制到只得1分、中国男篮罚球命中率下降到20%,中国男排扣球像拍苍蝇、接发球被震到胳膊麻,男足每每70分钟后体能崩溃、禁区内站不住、冯潇霆被对手跳起高过20厘米头球破门,皆与缺力量训练有关。所以多年后,年维泗仍对举重队主教练黄强辉冬训为国足练过一个月力量的效果念念不忘,所以前举重队主教练杨汉雄将力量称之为“运动之父”,所以几十年一直保持卧推150公斤的前体操国手邢傲伟的启蒙教练魏平每每与我谈及体育,都要强调力量之重要。

  力量训练对于体能之重要,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中国足球体能的象征不是表面上的12分钟跑,而是很少提及、深层次的力量。

  中国足球和三大球丢掉的不是老式杠铃一堆破铜烂铁,而是脚踏实地的基础。若无此基础,再等20年也白搭。

  周继明 (来源:中国体育报)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