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大牌不是这样耍滴 孙杨你还没超过刘翔

2012年12月21日03:59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孙杨再爆耍大牌事件。尽管这次又是媒体“自讨没趣”,但年纪轻轻的孙杨耍大牌的事其实不算新闻。有意思的是,声称自己会不断反思的孙杨,又表示这次与媒体的冲突是自己成长的一段经历,言行之间依然流露着某种狂傲,而且孙杨身边的那些人士也在这次危机事件的处理中,把责任推给媒体。只是,虽然孙杨自认为是大牌,但这种连续耍大牌的方式却实在不可取。

  疑点重重谁在说谎?

  孙杨否认爆粗口

  孙杨说:“他就拿着相机不停地对我拍,拍到后来我觉得基本上相机快贴到我脸上了。后来队医就要求他们把照片删掉,但他不删。我看到队医去上去删了,后来我就走了。那么半天他怎么都不删,我就说‘你把相机拿来,你在队医看着的情况下删掉’。在这过程中,我没有说过他们所谓的脏话。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在自己的网站上编造出我不仅说粗口,甚至还威胁要砸掉对方相机的话来。”

  最后,孙杨就这次冲突发表了一下感慨,“这个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对我来说可能是好事也是坏事。清者自清,所以不必在意他写的是什么东西,或者对我有多大的影响。在人生道路上,难免有磕磕碰碰的困难,就当给自己提个醒吧。如果以后媒体真的很想知道我的情况,我觉得可以在小范围内开个新闻发布会,或者怎么样。这样大家都可以很好地处理这种问题。”

  孙杨队医:有些照片不适合外传

  是我要求删除照片

  在网上传播的照片中,抬手阻止记者拍照的“工作人员”是浙江队的队医巴震。

  在接受采访时,巴震说:“我提出看他们拍的内容,结果发现其中不仅有孙杨训练的镜头,而且还有我帮孙杨按摩放松全过程的照片。众所周知,优秀运动员的康复手段是绝对不适合媒体刊登或外传的内容,所以我便要求他们把照片给删掉,而且删照片的过程是那个记者在操作。”

  当事记者:听到孙杨爆粗口

  对于孙杨和巴震的说法,当事的两位记者并不认同,文字记者杨豪在回顾事件过程时表示:“12月18日上午11点30分左右,我们在游泳馆附近遇到了结束训练的孙杨。我走上前去叫了孙杨的名字,他可能意识到我是记者,摆手拒绝了我的采访要求。摄影记者晏蓬出于记者的职业本能,就想拍几张照片。根本没有把相机贴到他们脸上这么夸张,最近的时候离孙杨也有两米左右。”杨豪表示,在孙杨和队医巴震看到摄影记者拍照后,“他们伸手阻止,并走上前用手遮挡镜头,随即怒斥记者抢夺相机。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发生了冲突,孙杨还对记者爆起了粗口:‘我他×的不想发火,信不信我把相机砸了?’”杨豪和晏蓬都表示,孙杨和队医都上前抢夺了摄影记者手中的相机,强行要删除照片,而且态度非常粗暴。

  >>事件释疑

  照片为何失而复得

  问:已经删除了的照片,为什么还会出现在网上和报纸上?

  晏蓬:数码相机里的照片删除了也是可以恢复的,我是用EasyRecovery这个软件恢复的照片。

  问:浙江队队医巴震说是因为你拍到了他们按摩放松全过程的照片,才要求你删除照片的,是这样吗?

  晏蓬:我根本就没有拍到他们按摩的照片,在恢复后的照片中也没有有关按摩放松的。

  问:在成都商报采访你的报道中,你说你当时没在现场,而孙杨和队医都说你当时肯定在现场,这是怎么回事?

  杨豪:我就是当事记者,不可能不在现场,但这个事情在网上传开后,当天下午就有很多外省媒体、陌生人打电话联系我询问过程,由于采访的电话太多,手中还有工作要完成,我最终跟报社领导沟通后一律以“不在现场”来搪塞,所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我时,我就这么说了。 南声H⑧

  >>权利没搞清楚

  你有权拒绝采访,但你无权拒绝拍照

  在孙杨耍大牌事件时,孙杨的领导,也就是游泳队的领队说,孙杨有权拒绝采访。是的,孙杨当然有权拒绝采访,但你无权拒绝拍照。记者拍照是受法律保护的。不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100条规定:“公民享有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但对以抓拍见长的新闻摄影来说,在拍摄每一张照片前,都要征得被拍摄者同意,是不可能的。同时法律也把新闻摄影行为界定为一种为公众服务的信息传播行为,而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因此,摄影记者在新闻采访中拍照,是可以不受肖像权的限制。再多说一句,给你拍照也不涉及侵犯你的因素,当时的情形是,你结束训练走出训练馆,出现在公众场合内,上下身都穿着运动衣,根本就没啥见不得人的隐私,有啥不能拍的。

  >>常识没搞清楚

  删除记者照片不应该,按摩不是秘密

  抢夺相机这个环节,各方莫衷一是。究竟有没有抢夺别人的财物,究竟有没有骂人,这些争议先放在一边,但有一点是双方都承认的,即要求记者删除被拍的照片。请问,你们有什么资格,谁给你们的权力,要求记者删除照片。其一,照片中并不侵害你孙杨的肖像,也没偷窥你的隐私。其二,你又不是正在执行特殊使命的国家公务人员,照片里的信息并不涉及国家机密和公共安全。也就是说,你们根本就没有要求别人删除照片的权力。至于说到孙杨的按摩照不适于外传,更是危言耸听。不就是运动后的一些专业性理疗和康复吗,实在看不出其中有啥秘密。

  >>距离没搞清楚

  相机都快贴到脸上了,你说谎的本领需要提高

  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孙杨说:“他就拿着相机不停地对我拍,拍到后来我觉得基本上相机快贴到我脸上了……”拍摄记者还原的场景是,当时距孙杨有五六米远,最近的时候也有两米。这又是一处各执一词的细节。问题是真相只有一个,要么是孙杨说谎,要么是当事的记者说谎。显然,孙杨在说谎。让我们做个推理,首先孙杨身高接近两米,天天进行专业的训练,无论是身高还是力气,都是常人一样的记者不能比的,再加上他拒绝采访。除非他同意,记者就是拼死拼活也不可能凑到他脸前拍摄。记者说拍摄的距离最近处有2米,是基本可信的。这里面还有一个摄影的常识问题。众所周知,距离被拍摄对象越近,视角越小。我们普通人拍摄,即使拍大头照之类的近照,也有两米的距离。如果贴到孙杨脸上拍摄,如果不用广角镜头,只能拍摄到他的汗毛孔。显然,孙杨在这里说谎了,只是说谎的本领太拙劣。

  >>关系没搞清楚

  耍大牌的毛病为何屡教不改

  有人说,孙杨耍大牌跟媒体有很大关系,谁让记者把他捧得那么高,让他高高在上不可攀。现在被人家怒斥,也是自作自受。好吧,让我们看看孙杨的自述。今年9月份,他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自己承认,小时候浙江省游泳中心主任曾不满他父母跟着他一起比赛并表示:“你父母要是再跟着,你比赛就别比了!”孙杨回答说:“是金子总会发光,我大不了不练了,你不让我母亲去,我就不练了。”早些时候的大运会上,孙杨母亲嫌记者总缠着孙杨,驱赶记者,还说:“别拍了, 烦死了。”孙杨事后还替母亲进行了辩白。

  不难看出,面对外界,面对媒体,孙杨和他的家人至今都没有一个可取的方式。经历大运会耍大牌事件后,孙杨表示自己要反思,媒体也替他出主意,什么希望孙杨有个经纪人团队,帮他分担对外的沟通等,但近期海埂基地发生的事件,说明孙杨还是“屡教不改”。

  >>位置没搞清楚

  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你还没超过刘翔!

  孙杨说:“如果以后媒体真的很想知道我的情况,我觉得可以在小范围内开个新闻发布会……”体坛名宿大杨扬说,外部干扰失控的情况下,内部管理方式可以调整应对:除保护性管理措施外,可以定期组织媒体见面。看来,真把孙杨当做宝贝疙瘩了!请问,什么叫小范围召开新闻发布会,难道在公共场合,你依旧可以对大多数媒体保持冷漠吗!再请问一句,什么叫定期组织媒体见面,曾经的大腕刘翔定期组织过媒体见面吗?堪称国际巨星的姚明定期组织过跟媒体见面吗?你以为你是谁!不要忘了,你孙杨是举国制的产物,用的是纳税人的钱培养的,而且是不计成本,烧钱烧出来的奥运冠军,是全国人民养活着你们这些奥运冠军,拿了冠军后,还要给你们奖励票子,房子、车子,甚至大学高学历,你们比国外运动员更应该知道感恩于社会,搞清自己的位置,不要觉得自己多么地了不起。 本报记者梁军

  >>>事件回顾:

  孙杨被曝粗口威胁记者欲砸相机 官方称没有此事
  孙杨否认粗口骂记者:谎话连篇 无中生有的事情
  回顾孙杨劣迹:耍大牌与记者冲突 网曝逼走吴鹏
  央视编导力挺孙杨:他很可怜 个别媒体能别编吗
  记者:亲耳听到孙杨骂脏话 删除的照片可以恢复
  杨毅:孙杨情商和姚明刘翔有差距 需要改变心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