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郭健2012手记:乒超,从裙装到容易受伤的女人

2012年12月28日03:26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健

  对于乒超最美好的记忆停留在2009年,北京女乒的周树森、张怡宁、丁宁……这些已经或即将成为传奇的人物从广安体育馆一侧舞台边缘鱼贯而入,之后横扫山东鲁能夺冠。这是北京队的第四个乒超冠军,也是张怡宁的最后一个联赛桂冠。

  简称为乒超联赛的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也许是中国最特殊的一个职业联赛。说它特殊,不是因为它拥有过数十位世界冠军,而是因为它与其他国内乒乓球比赛的不同之处实在是太多了。

  也许是担心走光、也许是习惯使然,在中国打乒乓球的女孩子对于穿着裙子比赛都很抵触。事实上,在笔者印象中,过去五、六届全国锦标赛中也鲜见有着“裙装”比赛的运动员。不过从2010赛季乒超联赛开始,女选手穿着裙子比赛就成了一项硬性规定。在这一点上中国乒协和国际乒联终于取得了一致,而且前者走得更远。众所周知,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一直就是女乒裙装的推广者,他认为乒乓球女选手应该像网球运动员一样,在运动的同时展现女性的美丽。应该说从打球的实用角度而言,裙装和短裤的区别并不大,而能够在这样一个前提下对服装样式做出如此细致的要求,乒超绝对可以说是凤毛麟角了。在世界范围内,似乎也只有温网这样的高规格赛事敢于对运动员的服装提出非常明确的要求,比如说规定参赛者一定要穿着白色的网球服比赛。

  说到温网,在1949年6月20日,美国选手莫伦出场时穿了一条很短的网球裙,以至于里面精心装饰着粗棉布花边的内裤若隐若现,这导致摄影记者为了争抢躺在地上的最佳拍摄位置而挤作一团。幸福的是现在的女运动员不用再担心这么多了,首先中国的无良摄影师比较少,其次她们现在的裙装都是内置了运动短裤的,也就是那种短裤裙。

  如果有一天记者和球迷们对于所谓的“郭跃罕见裙装照”熟视无睹,那这项规定应该就是真正成功了。话说在此前美国举行的一项邀请赛中,奥运会冠军丁宁不但裙装亮相,而且在比赛前化了淡妆。尽管这是赛事组织者的安排,但从一个外人的角度来看,效果还不错。

  除了服装样式方面的与众不同之外,乒超近两年在赛制等方面也抠得很细。今年乒超联赛北京控股女乒的首个主场,不少前来采访的记者首先关注到的不是对阵双方,而是场边两个可爱的男球童换成了小女生。在乒乓球比赛中设立“球童”,这绝对称得上是独树一帜了。无论是去年满脸“卖萌”的可爱男童还是今年梳着“朝天揪”的女孩子,比赛时他(她)们统一坐在健身球上,关注着场内的一举一动。球童的任务是在比赛局间休息时捡球,而“多球制”是乒超的另外一大特点,在乒乓球的赛场上就此一家别无分号,目的是为了缩短比赛时间,增添比赛激烈程度。出于同样目的,今年的乒超联赛将所有盘次的决胜局都改为7分制,第三盘双打和决胜盘单打也变成了3局2胜制。沙拉拉曾经表示,将乒乓球比赛每局21分制改成11分制是自己所有改革中最为成功的。而这一次,中国人又向前走了一大步。

  与独特赛制同样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那些“容易受伤的女人”……以今年乒超为例,开打至今,李晓霞、丁宁和郭跃三位伦敦奥运会冠军都曾经饱受感冒或气管炎的困扰。有的人坚持比赛,有的人高悬免战牌,还有人裹着厚厚的羽绒服坐在场边无奈地看着队友输球。处于高水平竞技状态下的运动员的确比常人更“脆弱”一些,但名将在短时间内集体生病,恐怕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大赛之后,身心疲惫,容易被病毒侵扰;另外一个就是今年冬天比赛较多,场内实在是太冷了一些。于是乎,热水杯、暖宝这样的装备就成了女乒运动员的必需品。“其实就是希望让手热一些,能够把板抓住,像我这种类型的选手如果手冷就抓不住球板了,这样球的旋转也就出不来了。所以必须要保证我的手始终是‘热乎’的,”李晓霞曾经这样点明防寒装备的重要性。一边是短裙,一边是暖宝,女运动员打球也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当然,男运动员如果想在乒超短短几个月的赛期中独善其身也不是件容易事。由于俱乐部的管理相对于国家队多少要宽松一些,所以前几年每逢联赛期间,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故事爆出。好在近一阶段有关乒超的负面新闻基本绝迹,即便有些争议事件也都集中在场内和比赛本身了。同样消失的还有那曾经引起轰动的摘牌会——从2006年马琳的501万到2010年郭焱的1133万,令人咂舌的价格背后也引发了有关俱乐部与球员之间关系的一系列思考。而在2012赛季,随着新转会制度的启动,运动员相对享有“自由转会”的权力,实施了六年的摘牌制也到了曲终人散的时候。至今还记得在2010年摘牌大会上,北京名将郭焱面对自己不断飙升的身价那茫然而又多少带些惊恐的面部表情,好在这一切都已经成为记忆了。

  自中国乒协1995年推出首届中国乒乓球俱乐部比赛到2000年将甲级联赛升格为超级联赛再到今天,乒超已经走过了将近二十年的时光,其中名将如过江之鲫,经典比赛也层出不穷。尽管今年很少见人再提起打造“乒乓球NBA”这个说法,但是围绕着赛事一切都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就像是现在电视里经常播放的那段广告语一样:重口味混搭小清新……乒超在坚持中创新,在改变中执着,期待着自己的下一个十年、二十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