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曝我国中小学体育教师缺口大 退役运动员就业难

2012年12月30日05: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不久前表示,我国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缺口达30万人,在一些边远地区和农村的学校,甚至没有专职的体育教师。未来3年,教育部将采取一系列措施,补齐全国体育教师的缺口。其实,我国庞大的退役运动员群体就是一个体育教师的人才库,但由于种种原因,退役运动员成为体育教师的道路并不畅通。

  由冬奥会冠军大杨扬发起成立的中国红十字会冠军基金,从2011年5月至今,一直在全国各地为退役运动员做就业指导和培训。冠军基金开展活动的社会背景,是中国只有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退役出路有较好的保障,绝大多数运动员在退役后将面临自谋出路的再就业挑战。长期单一的专业运动训练影响了运动员的文化课学习,而文化水平低下直接导致退役运动员的再就业道路异常坎坷。不过,退役运动员所具备的运动才能恰恰是一笔宝贵的财产,这也是很多退役运动员不愿离开体育领域的原因。

  冠军基金项目负责人孙小峰近一年半来在全国对退役运动员做就业培训时发现,“退役运动员大多希望继续从事与体育运动相关的工作,而且有相当比例的退役运动员愿意成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退役运动员,因为不像经济发达地区的退役运动员有更多与体育运动相关的就业选择,他们中愿意成为体育教师的比例更高。对于大多数退役运动员来说,都不希望丢掉自己的一技之长,与体育运动无关的工作并非他们的首选。”

  “退役运动员在运动技能方面的特点是非常突出的。”孙小峰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两个月前,冠军基金请原北京女足队员张彤为北京地区打工子弟学校的20多名体育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做足球培训,张彤的专业技能让所有听课的学员大加称赞,最重要的是,张彤并不是简单地把足球专业训练的方法传授出来,而是经过了自己的提炼和加工,使得授课内容更容易被普通人接受。孙小峰在观看张彤的示范教学后说:“在科学性、规范性和对运动项目的理解上,退役运动员的学识水平肯定高于没有专业运动背景的体育教师。”

  不过,退役运动员的致命缺陷是文化素质的欠缺。依照我国相关规定,教师上岗必须取得教师资格证,而据孙小峰对参加过就业培训的退役运动员的了解,“考取教师资格证对于广大退役运动员来说,难度很大。”

  同时,出于对退役运动员无法胜任教师岗位的担忧,不少中小学校在引进体育教师时,优先考虑的是师范类高校的体育专业毕业生,如果是退役运动员,即使是获得了大学文凭和教师资格证,学校也难消除顾虑。南京上新河初级中学校长王海燕,不久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中小学体育工作会议时向记者表示:“如果学校有传统体育项目,需要体育教师具备较高的专业运动水平时,才会考虑引进退役运动员。”上新河初级中学因为刚刚把网球作为学校的特色体育项目,现在急需网球退役运动员担任体育教师,却又发现具备教师资格证的网球退役运动员并不好找。

  “其实,退役运动员经过相应的培训之后,是完全可以胜任中小学体育教师岗位的。一方面,每年我国有大量的退役运动员就业困难,很多人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另一方面,中小学体育教师的缺口巨大,体育教师的专业人才也很匮乏。如果将两方面的力量能够对接,应该是双赢的结果。”孙小峰表示。

  但是,退役运动员的就业问题归体育行政部门解决,而体育教师的引进和聘用则由教育部门负责。为此,一位地方体育局局长向记者表示:“在这两个行政部门之间,并没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和协调机制,在全国绝大多数省市,现在的情况是‘双输’的局面,退役运动员出路难,中小学又缺少具备较高专业水平的体育教师。”

  从几年前开始,甘肃省由体育和教育行政部门合作,专门为部分退役运动员考取教师资格证设置单独考试,使得退役运动员取得教师资格证的难度大为降低,但时至今日,甘肃省的做法在全国仍属特例。

  考虑到退役运动员成为体育教师的政策障碍在短期内很难有大的改变,冠军基金在为退役运动员做就业培训时,也经常组织退役运动员以开展公益活动的形式进入中小学校,通过实际的教学活动让学校逐渐消除对退役运动员的误解,并展示退役运动员的价值。孙小峰希望这种自下而上的方式,能够促使退役运动员难以成为体育教师的困境得到改变。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