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BA > CBA内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CBA爆出史上首例兴奋剂事件 马库斯遭禁赛6个月

2013年01月01日08:47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讯 2012年的最后一天,成了山西男篮超级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本赛季在CBA的“末日”。中国篮协发布了关于马库斯在兴奋剂检测中被发现使用大麻类物质的处罚通知,他将遭遇禁赛6个月的重罚,并对山西俱乐部及主教练分别处以10000元和5000元的罚款。过去两轮马库斯“因伤”缺席比赛,并回美国“治疗”的真相也浮出水面。

  中国篮协有关人士表示,对于马库斯·威廉姆斯的处罚是“完整版”,这意味着,山西队在他“涉药”后参加的所有比赛成绩不会被取消,山西队更换外援也不存在障碍。

  CBA爆出史上首例兴奋剂事件

  山西队外援马库斯·威廉姆斯遭禁赛6个月

  都是大麻惹的祸

  除了为马库斯不职业的行为惋惜,有很多球迷也对美国球员吸食大麻的现象展开了讨论。吸食大麻是很多美国球员的习惯。即使NBA明令禁止球员吸食大麻,但违禁的球员依然不在少数,联盟对吸大麻球员的处罚,也并非像CBA一样是零容忍。

  早在2001年,前乔丹队友奥克兰告诉《纽约邮报》,NBA吸大麻的球员比例有70%。艾弗森、比斯利等球星都因为吸食或被查出私藏大麻而被处罚,就连“甜瓜”安东尼参加美国男篮“梦七队”训练时,也被警察从车上搜出了大麻。

  联盟管理者于1999年将大麻列入违禁药物的黑名单,并制订了相关的检测程序和处罚办法,但在和球员工会签劳资合同时总是很难通过。最后妥协的结果是,只有连续三次被查不合格,才会被处以5场禁赛的处罚,前两次只是警告和罚款了事。

  尽管马库斯·威廉姆斯的老东家浙江稠州银行俱乐部方面昨天表示,马库斯在队期间没有被查出吸食大麻的情况,但这次在山西出事,证明他还是戒不了大麻瘾。

  有CBA内部人士指出,像马库斯这样偷着吸大麻的外援并不只是个例。只不过以前联赛的各类违禁药品检测不像本赛季那么频繁和严格,只是在季后赛和总决赛才加大力度。这次篮协重拳出击打击球员吸食违禁药品,终于有一项走在NBA的前面了。

  □本报记者 楼栋

  马库斯·威廉姆斯本赛季代表山西队出战13场比赛,场均贡献30.9分、6.2个篮板和5.2次助攻,但在上周五浙江广厦客场挑战山西队赛前却令人意外地没有进入球队比赛名单。

  当晚记者从浙江稠州银行男篮外教埃里克那里了解到,马库斯赛前脚踝扭伤非常严重,要马上回美国做手术,这种说法也是山西俱乐部在之后几天对外的统一口径。马库斯本人也在微博上表示“伤情”正在好转,肯定会回来。

  实际上,此时在CBA圈内很多人都已经得知了马库斯是因为飞行尿检出了问题,但谁也不能确定篮协会作何处理。直到昨天处罚通知下来,大家才知道,这次篮协是玩真的。

  根据这份由中国篮协发布的处罚通知透露的信息,马库斯是在去年12月9日山西队与吉林队的比赛赛中尿检时,被国家体育总局反兴奋剂中心检出A瓶检测结果呈大麻(酚)类阳性。随后他本人及俱乐部放弃了B瓶检测和听证会。

  真相大白后,马库斯第一时间在其微博上表示:“致所有CBA的球迷,山西的粉丝和支持者们,我的教练和我的队友,我让你们失望了。这是我最后悔的事情。我理解你们的失望,但我会尽我可能从这件事情上成长起来。”

  被禁赛6个月,本赛季报销,山西队是否会执行和他剩余一年的合同也成疑问,新签约的CBA球鞋品牌更有权终止合同,这位CBA当红外援的职业生涯遇到了最大危机。

  大麻“击倒”最红外援

  CBA重拳出击打击违禁行为

  专家有话说

  ■相关新闻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副主任赵健:根据世界反兴奋剂机构2011年实验室数据来看,全球范围内运动员因为使用大麻而造成药检阳性的概率比较高,排名第三,仅次于类固醇和刺激剂。相比之下,中国运动员使用大麻的情况则比较罕见。

  北京友谊医院方薇大夫:大麻在医疗上用于给癌症或者剧烈疼痛患者止疼,药品受到严格的管制。如果普通人用,会对精神与体能起兴奋作用。作为一种社会毒品,大麻还能使吸食者产生一种飘飘欲仙的“欣快感”,但长期或是大量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