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迪亮相大满贯受益中国软实力增长 差距仍很大

2013年01月16日10:16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1月15日,墨尔本炙热的阳光下,中国网球的又一项历史被改写了。李娜的小老乡吴迪,成为自中国网协成立以来,首位站上大满贯正赛舞台的中国籍男子选手。同小花张宇璇一样,尽管吴迪的大满贯首秀也以失利告终,但比赛过程可圈可点。看得出来,在中国网协的培养思路和外教的指导下,以吴迪为代表的中国男子网球没有偏离轨道,正走在一条积极向上的正确道路之上。

  亮相大满贯一半是网协外交成果

  应该说,吴迪这次能够出现在澳网,一多半是中国网协积极外交的结果。

  这几年,以李娜为代表的中国金花在澳大利亚战绩彪炳,频频亮相的中国女选手在国际网球赛场上甚至已经成了“气候”;有李娜的明星效应,再加上地缘优势,澳网这几年更加重视开发以中国为核心的亚太地区市场。这样的大背景促成了中澳两国网协新的合作。

  让一位中国男子选手在澳网赛场上亮相,这就是一个提升关注度的绝佳“卖点”。经过多次谈判和中国网协的斡旋,澳洲网协同意将澳网外卡赛置于中国南京举办。这意味着澳网主动降低“门槛”,为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男网选手“创造历史”营造了有利条件。吴迪应该庆幸自己成长于“最好的时代”,否则仅凭排名,中国男选手的大满贯首秀何时能到来?

  不过这背后折射的,是中国网协外交的成功和中国男网依然实力不济的尴尬。眼下中国网球蒸蒸日上的大环境其实是得来不易的。吴迪应该珍惜,更应该认识到,自己初登澳网是被中国网球好不容易积攒起来的“软实力”托举上去的,自身的“硬实力”还有待加强,绝不应只甘心作为一根被“拔”而助长的小草,应该树立远大的抱负和志向。

  只有吴迪们凭借自身实力和排名进入大满贯正赛,才能说明中国男网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技术环节外,吸收职业精神才有未来

  从吴迪的大满贯首秀可以看出,中国男子选手与国外高水平选手依旧存在全方位的差距。中国男网领队曾少眩曾说过:“吴迪目前的实力还属于挑战赛级别的球员,甚至距离大满贯级别之下的巡回赛级别还有一定距离。只能说他将来排名破百的希望很大,还需要一定的积累和时间。”

  该积累什么?郑洁就是榜样。她曾对记者回忆说,以前每一次出国比赛机会都很难得,但无论输赢,教练、队员都会总结问题寻找对策,并努力弥补自身与国外职业选手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既包括技战术上的也包括职业素养上的。正是这种找差距的过程,奠定了中国女网日后在奥运会和大满贯一鸣惊人的基础。中国女网原总教练蒋宏伟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队员除了正确认识自身的运动技能之外,也应注意到对自己职业精神的培养和磨练。

  可喜的是,中国男网在这方面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和提高。在更加开放,请进来走出去的环境下,吴迪们除了虚心接受外教对于技术方面的指导之外,更是在潜移默化中吸收职业精神的点点滴滴。作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就应该对自己有要求,你应该远离香烟和酒精,为了第二天的训练就应该按时作息,即便自助餐厅里美食多种多样,你也要忍住,知道什么该吃什么不该吃……

  在上海俱乐部,吴迪曾经一度没有教练,没人监督,缺乏自律的他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去年澳网,李娜看在眼里,就直言不讳地“批评”吴迪很懒。时隔一年,李娜就看到了吴迪的进步。“他的进步不在于技术,而在于他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