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吴迪首轮1比3负多迪格 赛中逼对手进行医疗暂停

2013年01月16日10:43
来源:北京晨报

  4年前,吴迪曾经来到过墨尔本公园球场,那时他参加的是澳网青少年赛事,昨天,他凭借着一张宝贵的外卡故地重游。作为公开赛以来第一个参加大满贯单打正赛的中国男子球员,他的每一次触球、得分甚至被破发都意义非凡——那不只是他的突破,也是中国网球的突破。

  第一分 表现抢眼

  吴迪的对手多迪格人高马大,首盘比赛他率先发球。正当人们以为吴迪会“被ACE”时,谁也没有想到后者却抢攻得手。这是他在大满贯赛场上的第一分,对他来说意义非凡,就像他通过澳网亚太区外卡资格赛一样。

  拿到这一分后,中国小将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弯下腰去重新系了鞋带,他那黄色的网球鞋在墨尔本蓝色的球场上分外耀眼。比黄鞋更耀眼的是他在第一局的表现。趁对手立足未稳,他很快就拿到两个破发点,并且破发成功。

  虽然比赛只进行了一局,但已经能明显看出吴迪跟外教在法国南部冬训的成果。原本他的正手有明显缺陷,可在比赛中他却能很自信地将球顶回去,他还根据实际比赛来调整战略:除了两边调动之外,努力试图将球打到中路,尽力去挤压对手。

  遭破发 小伙不慌

  2比1的领先后,比赛进入到吴迪的发球局。此时他发球差的弱点开始显露,两次回球出界加上对手的一记制胜分,他以小分0比40落后。

  虽然凭借着中路对峙救回一个破发点,但在第二个破发点上他还是没能保住。这是他第一次遭到破发,也因此而丧失了首局破发带来的优势,被对手将比分追成2比2平。

  首盘比赛吴迪以5比7告负,但失利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状态。第二盘他继续保持专注,一直没有掉队。5比4领先后,他进入到自己的发球局。这和首盘比赛的情况如出一辙,当时他被对手破发并逆转,这一次他没有重蹈覆辙,而是坚定地打完赢下这一局,以6比4胜出。在丢掉了大满贯的第一盘之后,他拿下了自己的第二盘。

  盘外招 初次体验

  “普兰”是英文单词“plan”的音译,这是中国球迷对盘外招的戏称,职业球员偶尔会用来改变比赛走势。

  第三盘前两局结束后多迪格2比0领先,但他的体能已经到了极限,他走回座位,向主裁示意自己需要医疗暂停。根据规则,医疗暂停只能在第三局以及之后的单数局出现,可主裁同意了克罗地亚人的要求,这让他获得宝贵的喘息机会。吴迪的节奏被打乱,以3比6告负。

  此后的比赛中,对手多次使用“医疗普兰”,甚至因为在比赛中跑掉球鞋而去跟裁判喋喋不休。作为比赛的另一方,吴迪本可以去跟主裁申辩,但或许是受困于语言表达,或者经验不足,他并没有去申诉。

  第四盘吴迪3比5落后,进入自己的发球局。他以15比40落后,面对两个赛点。虽然以一个外角发球直接得分挽回一个,但在第二个赛点上他却被对手破发。3比6,吴迪结束了大满贯之旅。

  晨报记者 葛晓倩

  ■赛后

  吴迪:我看到了希望

  虽然输掉了比赛,但吴迪的表现仍然可圈可点。就像赛前受到热捧一样,赛后他依然是媒体追逐的对象。在新闻发布会上,21岁的中国小将说自己“很享受”这场比赛。

  “这是我第一次打大满贯正赛,我尽情享受了其中每一分、每一次击球。我对自己今天的表现感到高兴。”吴迪有理由高兴,因为面对长期混迹在ATP前100的对手,他展现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虽然输了,但是我看到了希望,我会一直不断地努力进入前100。”

  比赛当中,中国小将打出不少精彩回球。即使比分落后,他也能够全神贯注于比赛本身,看起来一点也没有初登大满贯赛场的紧张。“前一天我睡觉前,她(李娜)给我发信息,叫我不要紧张,说紧张只会影响自己发挥,她说要把答案留在场上,要自己去寻找答案。”这条来自大满贯冠军的短信鼓励到了吴迪,他在比赛中一直没有失去专注力。

  澳网虽然结束了,但吴迪的职业征程才刚刚开始,他说自己接下来希望能够提升排名,去打法网正赛,“我的红土不是很好,希望能够加强练习。”

  晨报记者 葛晓倩

  ■体坛晨话

  他的未来很有戏

  一名外卡选手的发布会被安排在墨尔本公园球场主新闻中心,连东道主球员都享受不了这样的待遇,但吴迪享受到了,因为全世界都对他感兴趣。在比赛过程中更是如此,首盘开场破发成功后,几名披着中国国旗的外国球迷用不标准的中文大喊:“加油,中国!”

  除了在现场的媒体和球迷,吴迪在国内也掀起热潮。原本央视体育频道正在播放斯诺克赛事,但当中国小将和多迪格比赛开始后,电视信号迅速切到了墨尔本公园球场的8号球场,加上高尔夫网球频道、北京体育频道、五星体育以及几家视频网站,吴迪比赛的覆盖面相当广泛。

  在微博上,他的名字也随着比赛的进程而不断被提及。网球教练们为他支招,希望他能够保持专注将比赛带入第五盘;ATP巡回赛网站为他加油,希望他能够创造中国男子网球的历史;运动品牌和公关公司的老总们也变身他的粉丝,直言他的未来“很有戏”。

  从赛前到赛后的高上镜率来看,吴迪已经成了中国男网的开路先锋。虽然输掉这场比赛,但他让国家队、地方队以及赞助商们看到了他的潜力。或许这会成为他职业生涯的分水岭,他会向着更高的地方前进。

  晨报记者 葛晓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