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足协掌门人韦迪下课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韦迪语录:国足一流想办世界杯 梅西也会被淘汰

2013年01月17日10:1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陈治勇

  “想留不能留才最寂寞,没说完温柔只剩离歌,心碎前一秒,用力的相拥着沉默,用心跳送你,辛酸离歌……”岁末年初,又是中国足坛离歌渐起的日子,如今中国足球也要和掌门人韦迪说再见了。回顾韦迪在任的日子,业绩没干出多少,话却说了不少,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韦迪关于足球的或搞笑或严肃或心酸的语录:

  语录1:“我承认我是一个过渡性人物,因为想让任何一个项目发生本质性的变化,五年时间来不及,但是我愿意在五年里来尽我的努力多做些实事,国字号男足能够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能够恢复到世界一流。”

  简评:这是2010年2月2日韦迪召开上任后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时为中国队定下的目标。初生牛犊不怕虎,刚刚上任的韦迪满腔豪情,但是中国足球的目标往往沦为“假大空”。

  语录2:“如果要请外教,我在想要请就是请一流的……坦率的说,钱不是问题,现在能不能和希丁克接触上,有没有接触的渠道,这都不好说。”

  简评:2010年2月4日,韦迪做客一门户网站聊天时如此说道。没有钱固然是万万不能的,但是金钱也不是万能的。

  语录3:“我和他有过很多接触,他工作踏实、性格沉稳,应该说南勇在学生时代是一个好学生,是一个不错的学生。但随着进入这个领域后,接触到这么多企业、接触到这么多其他领域的人,是不是依然能够洁身自好,那就得看每个人的定力和觉悟了。”

  简评:说话背景同上,南勇是好学生但不是好官,这是男人有钱就变坏,还是男人变坏就有钱?

  语录4:“裁判界出现问题在意料之中。就我所了解的情况,黄俊杰已经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陆俊属于退役裁判,他是否被协助调查我还不知道。”

  简评:黄俊杰和陆俊“神秘失踪”之后众说纷纭。3月7日 韦主任现身开腔谈黑哨一语惊人。后来事实证明韦迪说了实话。

  语录5:“(国奥打中甲)今年必然要执行,今年再不执行,打进2014年的世界杯有可能吗?中超中甲29个俱乐部我们走访了 23个,获得了各俱乐部的大力支持。”

  简评:2010年3月11日,韦迪称要让国奥打中甲,此后国奥的确和中超中甲球队过招了,但是2014年世界杯还是没中国队什么事。

  语录6:“金哨陆俊曾在一场比赛中收了近40万元的贿赂,而周伟新被警方带走则是因为在2004年10月2日北京国安与沈阳金德的那场罢赛中,周伟新与某方有金钱交易。”

  简评:2010年3月14日,在中国足协裁判员整顿教育工作会议上,韦迪如此爆料。此言一出,令众裁判哗然。

  语录7:“我们一定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不怕别人喊我‘韦举国’。我的脑子没被驴踢。” “我们要坚定不移的发挥举国体制,为什么不能发挥举国体制?为什么要把西方五大联赛搬到中国,这能行得通吗?”

  简评:2010年3月18日的会议上,韦迪提出著名的“韦十条”。国奥打中甲?举国优势如何发挥,韦迪任上并未体现。国奥踢中超,就连韦迪自己也承认是一大败笔。亚运会上,国奥遭遇惨败也是证明。

  语录8:“我们的体制确实是有问题,正因为责权利并不清晰,监管的制度有没有建立起来,必然会出现违纪违规的现象。假赌黑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历史必然!”

  简评:2010年3月18日的会议上,韦迪坦言中国足球体制有问题。有时候韦迪的言论是幼稚的,但是他有时候的确很坦诚。

  语录9: “2014年巴西世界杯,没有人给我定这个任务,是我给自己定的,作为足球人,没有这个要求,我还搞什么足球?”

  简评:3月18日的会议上,韦迪如此描述自己的宏伟目标。醉翁之意不在酒,一个月后韦迪说自己不在乎奥运出线,原来是在乎世界杯啊?!

  语录10:“国字号教练的意见相当统一,即学习西甲技术流风格,学习巴萨罗纳式的风格。我们将按照这样的风格来引导国字号球队。高洪波说,国字号追求的还是西班牙风格与荷兰风格的混合体。”

  简评: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没错,不过要学什么总要找对方向啊,否则今天学东明天学西,学来学去连皮毛都没学到,岂不成了四不像?

  语录11:“有企业愿意每年出4000万元人民币资助中国足球聘请外籍顾问,主要功能将是‘教练的教练’,因为如果直接带一支球队,那外籍顾问走了后,将很难给中国足球留下些什么;而如果这个外籍顾问能够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中国教练,那对中国足球来说将大不一样。”

  简评:4000万人民币相当于400万欧元,这样的价格可以聘请一位世界级名帅。曼联主帅弗格森年薪仅360万英镑(约合3800万人民币),足协可以买他了。

  语录12:“目前,中超主裁判本赛季单场执法收入为2000元,中甲收入为1200元。我们可能会采取高薪养廉的策略,让每个裁判珍惜自己每一场执法的机会,中超主裁单场执法所得可能达到1万元。”

  简评:高薪养廉的想法很好,但是现实是有些人是贪得无厌的,没有一个让人廉洁的机制,你给他再多钱也没用。

  语录13:“我不会求奥运会出线这一‘政绩’。奥运会金牌,我都拿了一大把了,难道我会满足于一个奥运出线?我觉得这对我来说是没有吸引力的。我更看重的是国字号队伍的建设能够有一个新的形式,今后能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模式。”

  简评:这是韦掌门接受某体育媒体专访所言。作为一个快退休的人,你不求政绩没关系,但是真要探索出中国足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的确很难,如果你成功了,中国球迷一定会把你送上神坛!但是现在模式没出来,自己却下课了……

  语录14:“我们每年送出去80人。若干年后,80人中能够成熟一两个真正能够成为国家队队员的。3、400人中就可以培养出10来个人。就是一支完整的队伍。”

  简评:虽然韦迪否定了健力宝模式,但是按照每年80人出一两个国脚,三四千人不是要花四五十年输送,请问谁能看到韦迪梦想中的国家队呢?

  语录15:“搞中国足球压力很大,因为中国足球的透明度、公开度是其他任何一个项目都不具备的。甚至在整个中国社会也是最高的。”

  简评:搞中国足球的确鸭梨山大,中国足球也很透明公开,虽然别的项目不公开透明,但是别人可以金牌一大把,中国足球何时有戏呢?

  语录16:“足协接下来要在内部进一步端正工作作风,整顿内部工作秩序。如果现有的足协干部能适应整体发展,适应我的思路,那就留下来,否则就走人。”

  点评:2010年4月6日,中国足协原联赛部主任马成全等6名足协中层干部被宣布离岗,前往北体大学习3个月。两周后,足协内部机构重新大洗牌,5名新人空降足协。韦迪现在走人了,是不是不能适应整体发展呢?

  语录17:“举办世界杯为南非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对我们的触动很大。中国足协准备给体育总局打报告,申请申办2026年世界杯!”

  点评:在南非考察世界杯期间,韦迪公开表示,希望中国能申办世界杯。中国球迷也希望在家门口看世界杯啊,可是什么时间才能梦想成真呢?

  语录18:“如果能够与10家俱乐部合作,每年派到每家俱乐部学习的孩子有10个,一年就是100个,这样我们就会建立良好的人才库。”

  备注:2010年12月26日,中国足协召开发布会,介绍21名中国足球少年送往巴西“深造”。足协初衷不错,但能否形成长效机制,还是疑问。不少人都在怀疑,这支少年军是否会成为健力宝第二?

  语录19:“我坚持首选本土教练带队,配以高水平外籍顾问辅佐,但如果实践证明土帅不争气,那我们也只有聘用外教走上前台了。”

  点评:又抱琵琶半遮面。亚洲杯后,外界对高洪波质疑声不断。而足协表示,高洪波不会下课,但足协会物色高水平顾问。但后来顾问还是亲自上场指挥了,可是卡马乔的国家队又能争气到什么地步呢?

  语录20:“再选择一次,肯定不干足球。”

  点评:2010年中超联赛颁奖典礼,在下榻酒店韦迪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如果再选择一次,是否还会选择足球时,韦迪的回答是:肯定不来(足管中心)!这应该是一句真心话。而今他不干足球了,也算是卸下了一副重担吧!

  语录21:“如果中国足协每年有10个亿的资金,我们就能扎扎实实把想做的事都做起来。”

  点评:去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足球发展论坛上,中国足球掌门人韦迪再次语出惊人。跑“部”向“钱”是中国官员的优秀传统,韦迪也是一个很看重钱途的官员。可是钱是万能灵丹吗?

  语录22:“他们(中层干部)不用懂足球,只要懂管理就行!以前那些人倒是懂足球,可是把中国足球整成什么样子了?你别看我不懂足球,我相信我能比他们干得都好!”

  点评:中国足球陷入两难境地,到底是懂的管不懂的,还是不懂的管懂的呢?

  语录23:“是我们不努力吗?也不全是!就项目建设而言,我们的足球项目是走在了其他项目前面的。很多人会提到其他项目,比如跳水,全国在一线从事这项运动的也只有300人左右,为什么他们就能垄断奥运金牌?其实你可以看看其他国家,有没有100个人在跳水一线?没有。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有规模优势。中国足球现在没有规模优势,能不能亚洲领先? ”

  点评:到中国足协工作两年半后,韦迪对中国足球也有了全面的了解,因此认为:人才规模不大,质量不高,这也是中国足球长期以来一直未能解决好的核心问题。

  语录24:“这是必然结果,导致有天赋的球员过早地离开。就是梅西,在中国也成长不起来,早早就被淘汰了。”

  点评:2012年7月2日在大连召开的中国足球发展试点城市工作会议上,韦迪深刻总结了中国足球为什么长期搞不上去的症结所在,一味追求成绩造成的后果是,急功近利、拔苗助长、以大打小。韦迪说,在这样的模式下,梅西在中国也成长不起来,早就被淘汰了。

  语录25:“没有规模,没有基础,卡马乔也好,里皮也好,他们是能给球队带来提高,但也肯定都走不远。 ”

  点评:韦迪表示,只有下决心、下力气重新构建城市足球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在校园足球巨大的参与群体中发现有天赋的孩子,并给予他们专业化的培训,中国足球水平才能谈到真正的提高。而今韦迪下课了,城市联赛,青少年足球会有进一步改善吗?中国足球在新掌门的率领下会有进步吗? (搜狐体育 陈治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