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传足协掌门人韦迪下课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足协“大地震”没征兆 韦迪下课成关注焦点

2013年01月18日04:19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没有任何征兆,中国足协发生“大地震”。

  前天深夜,从北京传来消息,现任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中国足协副主席韦迪突然被卸去相关职务,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呼声最高,有可能将接任其位置。昨晚,央视《足球之夜》也做了专题,目前,新任命有待体育总局正式宣布。

  火线“下课”,这是在以往一支球队成绩不好时,主帅所承受的“待遇”。作为主管足球的韦迪,这一回是真正体验了一把。前天下午5时左右,他还在足协组织相关人员开会研究大连实德退出的相关问题,但傍晚时候,体育总局突然通知韦迪,向他宣布将其调离足协的决定。

  据足协内部人士透露,连韦迪本人在接到通知时都感到非常惊讶,毫无心理准备。记者拨打电话求证,但他的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不过说起来,韦迪的离开也并非没有任何“蛛丝马迹”。去年10月,体育总局安排三大球的高层赴南美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考察,篮管中心和排管中心都是一把手赴南美,唯独足管中心是副主任于洪臣,当时就有人猜测韦迪去职的可能性。

  有可能接任韦迪的是政策法规司的张剑,张剑在政策法规司担任司长期间工作得到总局领导的认可,下辖理论处、法规处、政策研究与规划处等三个专业部门,张剑调任足管中心也被认为是“弥补足管中心政策法规方面的不足”。而韦迪留下的党委书记一职的继任者很可能是副主任于洪臣。关尹

  焦点

  韦迪任期内

  国字号全面溃败

  如果说,这些年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变好,中超联赛也开始复苏,展现生机的话,那么在这些美好的背后,无法掩盖的是,中国足球国字号这几年的全面溃败,这也是足协掌门人韦迪始终被外界诟病的一大主因。

  国足:早早远离世界杯

  韦迪任期内,唯一给人的惊喜是,2010年国足战胜韩国,拿到东亚四强赛的冠军,不过此后国足的成绩单便惨不忍睹了。

  亚洲杯小组遭淘汰,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出局,让国足早早远离了巴西世界杯,出现国足3年无世界大赛可打的尴尬局面。在2012年与巴西的热身赛中,国足还创造了0:8输给对手的惨剧。

  女足:首次缺席世界杯

  和男足相比,女足的战绩同样每况愈下。2010年本土进行的亚洲杯,中国女足首次没进前三名,从而也首次失去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之后的亚运会,女足又是没拿到奖杯,伦敦奥运会的大门也第一次向中国女足关闭。

  国奥:告别伦敦奥运会

  曾经,韦迪想让国奥打中超,以期待他们能冲进伦敦奥运会。最后想法未成现实,国奥也在2011年的奥预赛预选赛中,被阿曼淘汰,提前告别伦敦奥运会。

  除了国足、国奥和女足之外,2010年,国青在当年的亚青赛中战绩糟糕,最终没进世青赛。而下一级别的国少在2012年的亚少赛比赛中连续8场不胜,连续四届缺席世少赛。现代快报记者 吕远

  链接

  韦迪将去

  “速度世界”

  昨天一早,媒体纷纷赶到位于北京夕照寺街东玖大厦的中国足协。虽然体育总局尚没有正式的人事变动文件,不过工作人员称,韦迪一早便没有来上班,办公室内空无一人。

  关于韦迪下一步的去向,昨天有消息称,他将赴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任主任。业内人士表示,从足管中心卸任的领导,如不犯重大错误,一般去向都不错,之前的王俊生、阎世铎、薛立等,离开足协后都有比较好的出路。京友

  内幕

  韦迪下课

  都是“不懂球”惹的祸

  据悉,韦迪接到总局关于自己将离开足管中心的通知时颇感意外,同时也坚决关掉手机,拒绝外界一切探询。事实上,作为一位司局级官员,在非贪非腐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工作变动竟然毫不知情,显然有悖常理。

  猜想1 足协内部互相拆台

  韦迪上任以来,他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强调,要解决足协内部的各种矛盾,但直到今天,他仍然未能理顺足协内部的各种关系,这被外界认为是他离职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个具体的细节是,2012年春节前,足协组织内部员工对过去一年表现进行互相打分,打分依照“德、能、勤、纪、廉”等几个方面进行评议,结果显示,足协每个人的分值都普遍偏低。体育总局下属的其他中心系统也搞了这样的打分,但他们的平均分基本上都在足协之上。韦迪在后来的足协大会上生气地说,这是足协内部不团结的表现,并且认为有人借年终测评机会互相拆台。韦迪强调,个别人应该摒弃不团结、不虚心、不刻苦的做法。

  据知情人士透露,韦迪现在根本无法控制中国足协的管理层。足协除了韦迪之外,还有薛立、于洪臣和林晓华三位副主席,其中林晓华负责外事工作,于洪臣则主要负责联赛和国家队,而薛立则负责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以及五人制足球。除了负责外事的老好人林晓华之外,其他两人与韦迪的关系都称不上融洽。

  猜想2 “祸起”卡马乔合同

  在韦迪任期内,一项重要决定便是聘请卡马乔担任国足主帅。据体育总局内部人士透露,2011年8月,中国足协用万达集团赞助的巨额资金请来卡马乔担任国家队主帅之际。很多人都不知道卡马乔工作合同中存有一个巨大漏洞——即卡马乔教练组团队年薪合计约450万欧元,其中卡马乔的个人年薪为280万欧元,这些天价年薪的前面全部是“税后”。

  “这都什么年代了?如此简单常识性问题都不在签合同前看清楚?大笔一挥,几千万人民币的税金就这样为卡马乔代缴?说出来总局没有一个人相信!但这事就真实发生在韦迪上任后的中国足协身上。”该知情人士说,“总局很多人都在盯着足协和韦迪,大家都在关注这件事到底有没有一个说法。现在看来如果韦迪真的下课,和这件事不无关系。”

  猜想3 三年后仍然是外行

  事实上,当韦迪被任命为足管中心主任后,外界对于韦迪的质疑就未停止过,焦点便是,“又来个足球门外汉”。

  对于足球的规律,韦迪明显存在认知偏差。2010年2月2日,这一天是韦迪上任足管中心主任后第一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我愿意在5年里来尽我的努力多做些实事,国字号男足能恢复到亚洲一流,女足能恢复到世界一流。”考虑到当时中国足球薄弱的根基,这个目标多少有些不切实际。

  韦迪上任后第一次遭遇信任危机,也多少和此有关。2010年3月韦迪提出了“国奥打中超”的想法,韦迪甚至自己制定了十条具体安排,被外界称之为“韦十条”,这个明显背离足球规律的提议,遭到了业内强烈抵制,“我们一定要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我不怕别人喊我‘韦举国’。我的脑子没被驴踢。”尽管事后韦迪顺应民意,没有强行推行“国奥打中超”,但韦迪外行人的形象,更加难以“洗刷”。

  正因为一系列“外行”的想法和做法,使得韦迪任内,中国足球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发展,除了中超恢复正常外,多支国字号球队全面溃败。

  现代快报记者 吕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