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李娜续写网坛不老的传说

2013年01月25日04: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1月24日,中国选手李娜以两个6∶2轻松战胜俄罗斯名将莎拉波娃晋级本届澳网女单决赛。两人交手战绩李娜4胜8负,2012年李娜对莎娃3战皆负,绝大多数媒体以这些数据预测李娜仍会处于劣势,但这场比赛的过程和结果令他们大跌眼镜。

  李娜和莎拉波娃在身体条件和年龄上也有较大差别,后者身高臂长,只有25岁。李娜的身体条件充其量只能算中规中矩,而且已经31岁了。不过,从比赛场面看,莎拉波娃的优势和李娜的劣势都没有体现出来,反倒是李娜的灵活跑动、犀利进攻和沉着心态令对手身陷被动。

  在资深网球评论员汪俊看来,李娜的技术、心理现在已经完全成熟。在当今女子职业网坛,鲜有对手能够凭绝对实力战胜李娜,如果李娜在比赛中告负,那一定是她自己的心理或状态出现了问题。

  李娜的完全成熟只是近半年的事,她29岁获得法网女单冠军后,也曾遭遇过一段低谷,6次参加大满贯比赛,最好成绩仅是进入了16强,心理问题一直是这位老将挥之不去的噩梦。

  如果李娜没有“单飞”,这段低谷可能就此断送她的运动生涯,好在李娜已完全融入职业网坛。已经33岁的大威多次被媒体问及何时退役时说,除了伤病和心生退意,没有什么理由可以阻止你继续前进的脚步。

  职业体育因为高度商业化运作,高昂的奖金和丰厚的经济收益激励着运动员不断进取。职业网球运动曾与奥运会格格不入,不少高水平运动员因为不屑于参加经济回报较低的奥运会而遭到非议。不过,职业体育的确为运动员发掘潜能、不断提高竞技目标提供了平台。在职业网坛,像李娜这样创造奇迹的运动员屡见不鲜。

  李娜的现任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曾长期执教比利时著名选手海宁,而海宁在世界网坛曾屡创奇迹,她曾持外卡一举夺得2010年澳网女单银牌,当时她刚刚结束长达16个月的退役生活。

  对于李娜,很少有人会预料到她在完成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国家队使命后开始“单飞”,却获得了更为辉煌的成绩。不可否认,如果没有国家队提供的充分保障条件,像李娜这样出生于普通工薪阶层的中国网球运动员,根本无法承担成长阶段的巨大花费。但在度过成长初期之后,彻底与职业体育的外部环境接轨才是激发一名运动员潜能的最大推动力。李娜在“单飞”之后迎来竞技生涯的顶峰,在30岁的运动“高龄”依然可以不断完善自身的不足,这些成就并不能完全以李娜的大器晚成来解释,职业体育的外因或许更为关键。

  本场比赛击败莎娃之后,李娜在3年里第二次晋级澳网女单决赛。如果说两年前这样的结果还让人感觉有运气的成分,今天,已经不会再有人怀疑李娜具备夺取大满贯女单冠军的实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