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中国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李娜:我有个很严厉教练 以后会主动逼着自己练

2013年01月25日06:02
来源:京华时报

  澳网女单半决赛昨天结束,中国金花李娜再现“神一样的发挥”,以两个6比2完爆2号种子、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第三次杀进大满贯决赛。李娜的这场胜利,直接导致莎娃重返世界第一的希望泡汤。本周六,李娜将与阿扎伦卡争夺澳网冠军。

  □赛况

  信心爆棚横扫莎娃

  这是一场颇有渊源的比拼,两人有同一个经纪人,还是捷克教练托马斯先后带过的弟子。

  在半决赛之前,莎拉波娃5轮角逐仅仅丢了9局,创下澳网晋级路上的最佳战绩。而在两人之前的交锋中,李娜4胜8负,去年更是连输三场。不过,当李娜再度站在澳网罗德·拉沃尔球场时,这一切都成了浮云。

  李娜开局就实现了破发——莎拉波娃有些慢热,连续的双误成全李娜早早领先。全场比赛,莎拉波娃发出6次双误,两次送上关键发球局。之前的5轮角逐,莎拉波娃都没有遇到太强的对手,状态提升显然不如中国金花。尽管如此,2号种子并不认为这是自己输球的主要原因。

  在莎拉波娃看来,输球是自己发挥不够完美,更是李娜发挥太过神勇,“她比我打得更有侵略性,更专注。我一直忙于防守,从开始就被她破发,我一直处于被动。而当我拿到破发点时,她总能追平比分”。整场比赛,莎拉波娃拿到7个破发点,仅仅实现1次破发。相反,李娜在10个破发点中,完成了5次破发。

  两个6比2,李娜仅仅耗时1小时33分钟就结束了这场半决赛,神勇的状态让莎拉波娃有些找不到北。

  2012年,李娜在迈阿密、罗马和北京都输给了莎拉波娃,这次终于报了一箭之仇。挺进澳网决赛后,娜姐将至少收获121.5万美元奖金。

  □赛后

  幽默调侃老公教练

  赛后的现场采访,是送给胜利者的优待。李娜满脸笑容地和女主持人逗贫,让现场观众笑成一片。

  “天啊,我们都想知道你早餐吃了什么,状态这么好。”主持人的提问像极了一位捧哏演员。“和平常一样,吃点水果之类的。因为我想减肥,所以没有吃很多。”李娜的回答引来一片笑声。

  上次澳网决赛之旅,李娜调侃老公姜山打呼噜的段子,显然给了组委会很深的印象。主持人又一次问及姜山的呼噜问题。“这次酒店给我提供了间大房子,所以只要他打呼噜,我就把他赶到另一个房间。”李娜笑着回头看看台上的姜山,隆重推出她的“后勤主管”,“他不仅仅是我打球的搭档,还会准备吃的喝的,还帮我提球拍,他会负责后勤的一切。”

  调侃完老公,李娜没忘记逗逗教练卡洛斯。主持人询问李娜,跟着卡洛斯训练是不是很辛苦。李娜对着看台上的卡洛斯说:“我知道自己有个很严厉的教练。好吧,以后你不用再逼着我练了,我会主动逼着自己练的。”现场再度响起笑声。

  □秘诀

  控制情绪像演电影

  莎拉波娃认为,这是双方13次交锋中李娜表现最出色的一次。李娜对此纠正:“应该是我情绪控制最好的一场比赛。”

  对于30岁的李娜而言,技术环节的提升空间非常有限,弥补以往情绪不稳定的缺点成了关键。“情绪控制有点像演好莱坞电影,你不需要在对手面前表现出自己在想些什么。”现在的李娜说起情绪控制来颇有心得。

  “其实做准备活动的时候我很紧张,当时就跟教练卡洛斯说了,他告诉我不要想那么多,相信自己可以冷静面对就好。”李娜透露,半决赛赛前,卡洛斯给自己准备了小纸条,“每次比赛前,他都会给我一张纸,就相当于家庭作业,让我睡觉前看。昨天睡觉前也给了我一张,上面是一些心理暗示的内容,就是告诉我要相信自己。”

  李娜表示,卡洛斯在比赛期间每天都会告诉她,要相信自己。“他说,我们所有人都非常相信你。如果你不相信自己,那就是最大的失败。”

  卡洛斯的到来让李娜能更好地控制情绪,心理状态更为稳定。李娜也表示,她敢于把内心的想法告诉卡洛斯,卡洛斯也总有办法解决。赛后发布会,很多问题都与卡洛斯有关,李娜甚至开玩笑说,应该带着卡洛斯一起来开发布会。

  □对手

  莎娃看好李娜夺冠

  在莎拉波娃看来,李娜在场上显得非常有自信。

  莎娃对于自己总有破发机会、却总也拿不下来的沮丧,其实是对李娜的叹服,“现在的她在场上非常自信,我觉得她表现很出色,这可能是我们俩交手以来她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

  13次交锋,莎娃对李娜很熟悉。对比去年,莎拉波娃认为李娜进步很大,“她的跑动比去年更积极而且有效了。击球的角度更多停留在底线,底线的击球比以往更强,而且整体对球的判断进步很大”。

  在不敌李娜之后,莎娃重返世界第一的希望已经泡汤。之前止步8强的小威在即时排名上高过莎娃,如果莎娃挺进决赛则将超越小威。而杀进决赛的李娜排名已经逼近了世界第四拉德万斯卡。对于排名问题,莎娃显然不太乐意聊,“我不知道她的排名,你赢得比赛越多,肯定越接近世界第一。李娜现在已经打进了大满贯决赛”。

  当被问到是否看好李娜可以在周六的决赛中夺冠时,莎拉波娃则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是的,我看不出有什么理由她不能赢得冠军”。

  □前瞻

  这次我已有经验了

  要想赢得冠军,李娜还需要跨越最后一个对手——世界第一、卫冕冠军阿扎伦卡。

  阿扎伦卡昨天以6比1、6比4战胜了黑马斯蒂文斯。上一轮,斯蒂文斯曾淘汰夺冠最大热门小威。事实上,阿扎伦卡的胜利也不容易,特别是第二盘5比4领先时,阿扎伦卡因为背部不适一度申请了10分钟的医疗暂停。

  “我希望这些情况不会影响到决赛。李娜现在的状态非常好,发挥太出色了,决赛肯定非常困难。我希望能够发挥出水平。”阿扎伦卡对李娜以两个6比2横扫莎娃,也感到有些意外。

  李娜对于决赛还没有太多想法,至少她可以先好好享受一下这场胜利,“没有多少人能够三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可能有的球员一辈子一次决赛都没有进过。不管过去1年半的经历怎样起伏,现在我可以说,通过自己的努力,我重新回到了这个舞台的中央”。

  当然,李娜坦言自己对冠军很渴望,她透露,卡洛斯专门观看了阿扎伦卡和斯蒂文斯的比赛,然后整个团队针对对手进行赛前部署,做有针对性的安排。

  虽然阿扎伦卡是卫冕冠军,但李娜也已经是第二次进入澳网决赛了。“第一次进决赛的时候,有点不知所措,也没有人告诉我应该怎么办。这一次,我已经有经验了,也更成熟了,我觉得自己能够做得更好。”李娜最有底气的,是相比2011年澳网、法网两次决赛,这一次她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了。

  本报记者毛烜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