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013澳网 > 2013澳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小德赛后给记者发巧克力 穆雷:水疱影响了发挥

2013年01月28日04:05
来源:新京报

  阿扎被“改”国籍

  自1905年开始的澳网等被视为网球赛事组织的典范,即便这样,也有百密一疏的时候。女单决赛后,有媒体发现,女单冠军奖杯达芙妮·阿赫斯特杯上,冠军阿扎伦卡的国籍刻错了。电视转播镜头清晰地显示,工作人员将阿扎伦卡的国籍刻成了BEL(比利时的简写),而非Belarus(白俄罗斯)的简写BLR。

  阿加西捧杯入场

  按惯例,澳网决赛前会有一位名宿将冠军奖杯带入场,昨天这一人选是阿加西(右图)。当阿加西双手捧着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入场时,全场掌声雷动。阿加西的8个大满贯奖杯中,有4个都是来自墨尔本。赛后颁奖嘉宾也是阿加西,他亲手将奖杯递给小德,后者也追平了由阿加西和费德勒保持的公开赛4夺澳网冠军的纪录。

  诺曼·布鲁克斯挑战杯上连续3年刻上了“诺瓦克·德约科维奇”的名字,这是公开赛时代以来的第一次。在昨晚结束的男单决赛中,小德3比1战胜穆雷,连续第3年赢得澳网冠军,这也是他的第6座大满贯奖杯。穆雷则三次打进澳网,三次铩羽而归。

  半决赛与费德勒的5盘大战,耗去了穆雷太多体能,但这并未影响英国人的状态,他比小德更快进入状态,并以7比6先下一盘。不过小德随即状态提升,次盘抢7扳平比分后,又在第3盘第8局实现了全场首次破发,6比3反超比分。第4盘,穆雷开局连续两次被破发,德约科维奇6比2锁定胜局。

  这是小德第4次,也是连续第3年在墨尔本夺冠。获胜后的小德并没如去年那样跪地庆祝,只是来了个被球迷笑称为“蹲坑式”的庆祝方式。德约科维奇就此成为公开赛时代,首个在墨尔本实现三连冠的球员,4个澳网冠军也追平了阿加西、费德勒保持的纪录。

  小德澳网三连冠,穆雷则只能吞下三次决赛无一胜绩的苦果,他在之后的颁奖仪式上赞小德赢得实至名归。作为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小德也安慰了穆雷,“你今年只是运气不好,我们未来还会有多次相遇。”德约科维奇称澳网是他最成功的大满贯,墨尔本也是他最爱的一个城市。

  凭借这个冠军,小德带走了243万澳元(约256万美元)的冠军奖金。此外,在保住2000个积分后,小德也巩固了世界第一排名。紧随其后的是费德勒和穆雷,而打进4强的费雷尔反超纳达尔跃升至第4位,纳达尔则下滑至第5位。

  【胜者】

  小德给记者发巧克力

  在赛后发布会上,德约科维奇亲手给现场记者发放巧克力。“每次胜利都很特别,但这个冠军的意义更为特别,我也相信这会是一个不错的赛季。”他说。

  去年和纳达尔近6个小时的决战一直打到凌晨,昨晚与穆雷的4盘比赛尚不足4小时,小德赛后打趣称,“今天比赛结束的有些早。”不过他直言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这是一场不可思议的比赛,也是我们赛前都预料到的。”小德称两人每次交手都会把体能推到极限,“前两盘抢7,我们打了2小时15分钟。我们打过很多次,很难再有新鲜的东西,今天我更加主动一些。”

  在被问及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一位澳网三连冠球员时,小德表现得很谦虚,“能够成为历史的一部分,成为第一个三连冠的选手,这是一个很大的成就。”塞尔维亚人表示进入大满贯决赛就已经有很不同的意义了,“我也期待着用过去的经验来帮助我参加每一个大满贯。”

  连续三年以澳网冠军开局,小德称可以预测到会有一个不错的赛季。不过为了备战2月1日进行的与比利时队的戴维斯杯,小德称几个小时后就将返回欧洲,为此他也将错过今天进行的冠军球员例行的圆桌采访。

  【败者】

  穆雷:水疱影响了发挥

  第2盘抢7,穆雷在发球时,一片羽毛慢悠悠飘到他面前,穆雷不得不分神扫走羽毛。紧接着,穆雷发出本场比赛第一个双误并丢掉抢7,此后再无力反击。不过英国人赛后称不是羽毛的问题,而是自己右脚的水疱磨破了,他不想以此为失利借口,但每跑一步都会让他疼一下。

  第2盘结束后,穆雷申请医疗暂停,镜头清晰地拍到右脚上的磨破的水疱。“包扎后我在跑动时脚还是有点疼。”穆雷称他在比赛中很少流血,他都不记得上一次流血是什么时候了,“我想可能90%的球员都不会在比赛中流血吧。但发生这事,我也没办法,只能忍痛坚持了。对比赛没有大的影响,只是跑一步就会疼一下。”穆雷称比赛中一直都有机会,但在自己发球局每次都是0比15或是0比30,这给了小德太多机会。

  在大满贯的赛场上,上一次有3号种子战胜头号种子的事情还要追溯到1983年的澳网,3号种子维兰德战胜了头号种子伦德尔,而后者恰是穆雷的现教练。此外,不敌小德,也意味着“从未有球员在赢得大满贯首冠后,背靠背赢下第二个”的纪录仍要延续下去。不过穆雷并不看重这个,“这一次已经很接近了,我并不沮丧。”

  【混双】

  澳洲球员8年首夺冠

  名不见经传的加多索娃/埃布登成了澳大利亚人的英雄,他们在昨天结束的混双决赛中,6比3、7比5战胜赫拉德卡/塞马克,成为近8年来首对赢得澳网冠军的本土球员。

  相比男、女双打,混双组合更为随机,巡回赛中也只有大满贯赛才设有混双比赛。加多索娃和埃布登也是首次配对混双,两人均在单打首轮出局,这让他们有足够多的精力放在混双比赛中。

  加多索娃/埃布登一路淘汰了2号种子维斯尼娜/佩斯和5号种子佩特洛娃/布帕蒂。决赛对阵赫拉德卡/塞马克时,加多索娃/埃布登两度落后,但两次将比分反超,并最终赢得冠军。这是澳洲球员近8年来首次在墨尔本夺冠,上一次在这里赢得冠军的还要追溯到2005年的斯托瑟/德拉佩。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