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热门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华商报:项目职业化程度低 孙杨“单飞”不可能

2013年02月03日05:33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近日围绕新科奥运冠军孙杨身上发生的各种事件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与空姐谈恋爱的事情尚未发酵完全,又有媒体曝出他想离开恩师朱志根教练组的消息。有人建议,孙杨可以效仿李娜“单飞”,但在游泳项目上绝无可能。这不,孙杨已经后悔说出换教练的话了:“自己比较冲动,要对此进行反思……”看来,这次沸沸扬扬的“换帅门”,只是孙杨又耍了一次他的小脾气。

  恋爱只是导火索不满管理方式是根源

  初看起来,孙杨的“早恋”似乎是导致师徒出现矛盾的原因。但实际上,对于孙杨恋爱事件看法不同只是师徒发生分歧的其中一个因素而已。有媒体称,两人近年来主要的一些矛盾集中在对训练和管理方面看法的差异。这指的不是训练方法,而是朱指导严格、严厉的管理手段,令孙杨感到不少地方难以接受。

  朱指导带孙杨将近10年来,习惯了最初的管理方法,像严父一样,但多少又让人觉得有些“简单粗暴”,有记者曾亲耳听到过朱志根教练说“这小子,我要揍他”等话,可听起来不过是同大多数的中国教练员培养弟子时一样,也没有什么不妥。但孙杨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绩的取得、身份的变化,对于教练仍然采取惯常的严格严酷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感到不适,甚至不满。这是孙杨会冒出换教练念头的原因。

  即使孙杨提出换教练,也要经由浙江队、国家队有关领导、教练讨论后才能决定,不是依据某个人的意愿就能达成的。而且,以孙杨目前的地位,应该讲没有哪位教练能接手进行管理和训练。从2003年孙杨初入浙江队,一直都是朱志根教练对他进行训练和生活管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说朱指导宛如孙杨严父一点儿也不为过。固然澳大利亚名帅丹尼斯对于孙杨成绩的提高有着很大帮助,但可以说没有丹尼斯,孙杨也一定能在朱志根的指导下取得优异成绩。

  项目职业化程度低孙杨“单飞”绝不可能

  从2011年孙杨获得世锦赛冠军起,到夺得奥运金牌,再到现在,孙杨几次被曝出不和谐的音符。每当此时就有人进行分析或为孙杨出主意,望其“单飞”,但这是极其不现实和无法完成的计划。

  据记者了解,以澳大利亚稍有名望的教练为例,为中国队员集训8周工资大抵在1万澳元左右,澳方还要每天收取不等的个人训练费用,外加食宿费用。如果自己聘请体能师、队医,加上照顾自己生活的人员,一周的费用又要花掉1万澳元,这无论如何是个人无法负担的。游泳不同于网球和斯诺克,后两项运动从各级赛事一直到大满贯、世锦赛等都有不同级别的奖金,优秀运动员可以靠获取奖金来养活自己。即便如此,中国能够单飞又比较成功的也只有李娜、丁俊晖等寥寥几人。而游泳,大多数的国际国内赛事都不设奖金,尝试“单飞”也就失去了生存的空间。或许像孙杨这样的运动员可以获得赞助商的支持,但以目前他身上的赞助还是远远不够,其中很多还是商家与游泳队集体签约的。况且离开国家队、地方队的集体支持,成绩肯定会下滑,赞助商也会逐渐离去。

  综上所述,孙杨与朱志根已是宿命的师徒结合,也是非常成功和完美的黄金组合,继续合作下去还将不断为自身,也会为国家赢得荣誉;分开,则肯定是中国游泳和孙杨的重大损失。据悉,这次朱志根教练已经被伤透了心,甚至打报告表示不想带孙杨了。看来孙杨需要真诚地向教练道歉,耍完了小脾气,乖乖听话训练吧!

  北青

  体育局:不鼓励孙杨谈恋爱

  作为继刘翔后又一个中国体育的全民偶像,孙杨正经历着从单纯的运动员向公众人物转变的过程,同时,也面临着人生的重要拐点。对于孙杨的管理,也成了浙江体育的新课题。日前,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告诉记者:“我们在孙杨参加伦敦奥运会前,就已经做好了(孙杨成名后)类似的预案。”但孙杨受关注的程度,显然大大超过了相关部门的预期。

  对于孙杨谈恋爱一事,吕林表示体育局的态度是:不鼓励。“我跟孙杨说,你现在是公众人物了,是不是需要牺牲一些自己的生活?”不过吕林强调,不鼓励并不表示反对,“孙杨22岁的年纪,有感情生活也是非常正常。只不过要平衡好训练和恋爱的关系,不能让个人生活影响训练。”

  相比之下,教练朱志根对于孙杨“过早”谈恋爱的态度比较鲜明,就是坚决不支持。朱志根说:“他这么年轻就谈起了恋爱,虽然自己保证不会影响训练和比赛,但是又怎么可能做得到呢?” 综合H⑤

  孙杨 要学就学刘翔

  伦敦奥运会上,刘翔的跌倒和孙杨的爆发,被解读成中国体坛一个全民偶像的倒掉和一个新偶像的诞生。然而半年过去了,比刘翔还要高大帅气的孙杨却一直是坊间议论的问题少年。在如今的信息化时代,要当一个偶像,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媒体形象。孙杨好像不懂得这个基本的道理,大运会上一边享受着特殊待遇,一边对记者的采访耍着大牌;海埂冬训期间对记者提出的采访要求冷漠以对,对记者在公开场合下的拍照怒目相向。跟一些媒体交恶也就算了,更严重的问题是,孙杨与他的教练也时不时闹摩擦,体坛师徒反目的例子不是没有,问题是孙杨不是一般的体坛人士,尤其在他刚成名之际。

  说一千道一万,围绕孙杨的是非纠葛,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孙杨自身存在的缺陷。从他张扬的个性看,他挺适合跳出体制外,像李娜那样“单飞”,那时候想换教练,不用找领导嚷嚷,自己就定了。那时候,也不用看教练和领导的脸色,甚至可以带着比自己大六岁的女友成双入对地自由飞翔。只是不要忘记一点,李娜能“单飞”,是网球这个项目的高度职业化,跳出体制外,李娜拥有一片广阔的天地。而游泳项目,职业化程度低,商业开发的前景也不够广阔。孙杨想单飞,一是太年轻,翅膀没长硬,二是,根本找不到梦想中的梧桐树。

  还是向前辈刘翔学习吧,刘翔很清楚,男子110米栏并非受人关注的热点田径项目,单飞无异于自毁前程。而离开了举国制,自己的竞技状态更不可能保持那么久。既然如此,就要学会体制内生存的那一套,首先不要过早谈恋爱,至少不要过早公布恋情,免得让领导看不顺眼;其次与教练搞好关系,免得自己被废掉。

  梁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