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足 > 关注国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足开年大戏 “卡”住 卡马乔临场指挥遭诟病

2013年02月08日11:21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原标题 [国足开年大戏 “卡”住 卡马乔临场指挥遭诟病]

  利雅得当地时间2月6日(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2015年亚洲杯预选赛开战。作客的中国国家队以1∶2不敌沙特队,在C组首轮比赛中遭遇了“开门黑”,没能在蛇年春节前夕带给球迷一场胜利。赛后,指挥无方的国足主帅成为众矢之的。

  开门黑 又添堵

  中国队在上半场率先丢球,但之后依靠赵旭日的进球将比分扳平。可惜,下半场,中国队放弃了之前的攻势打法,让占据主动的沙特队再入一球。

  这是一场双方都输不起的比赛,国足在一周前的热身赛中难看地输给阿曼队,在兵败巴西世界杯亚洲区十强赛后已经连续5场国际A级赛事不胜。沙特队近些年也同样糟糕,不但无缘巴西世界杯,而且在2011年亚洲杯和2013年海湾杯中也早早出局,他们的主帅里杰卡尔德刚刚于上个月下课。

  为了备战亚预赛,中国队进行了一个多月的集训。但在开赛前,主力后卫冯潇霆和张琳芃以及中场大将蒿俊闵均因伤缺席,这使得中国队主帅卡马乔不得不派出赵鹏和许博这一全新的中后卫组合。在中前场,秦升、赵旭日搭档后腰,郑智出任前腰,两翼分别是于汉超和于海,郜林突前。首发阵容中有7人来自广州恒大。

  开场后,中国队的防线遭遇了沙特队的连续冲击,但门将曾诚高接低挡,先后3次化解了对方的攻门。沙特队在主场球迷的助威下拼抢十分积极,中国队则很难通过中场,反倒是经常在中圈附近出现莫名其妙的失误。第23分钟,秦升中场传球失误,沙特队从左侧打中国后卫身后,法赫德跟进后小角度打门得手。

  落后的中国队并未慌乱,距离失球不到两分钟,赵旭日便利用沙特球员解围不远的机会,在禁区外正脚背弹射。可惜,球击中了横梁。不过,这吹响了国足反攻的号角。中国队开始敢于拿球和突破,前场也敢于多人间短传配合。第29分钟,于汉超在左边路下底,赵旭日在禁区中路接于汉超倒三角妙传低射入网,将比分扳成1∶1。

  此后,沙特队越打越急躁,体能也有所下降,而中国队开始控制场上的节奏。第43分钟,表现抢眼的于汉超与郜林打出配合,可惜他突至禁区后的攻门被郜林意外挡出,中国队错失了一次进球良机。

  易边再战后,沙特队有意放慢了节奏,中国队的进攻则基本哑火。尽管卡马乔在场边呼喊中国球员压上,但中国队依然被沙特队压着打。场上的僵局在第76分钟被打破。此前不断获得传中机会的沙特队再度从右路传中。下半场替补出场的哈扎兹禁区内抢前点扫射破门。

  卡马乔 出败招

  1∶2负沙特,比分不难看,却有些窝囊。如果卡马乔的临场换人能再及时和对路一些,则这场比赛的结果可能不至于如此。而相比换人便立竿见影的沙特主帅,卡马乔无疑在本场比赛中棋差一招。国足在输掉首场预选赛后,打进亚洲杯决赛阶段的目标有落空的危险。

  纵观卡马乔率队参加的几场正式比赛,中国队表现出的很大一个共同点便是上下半场常常会判若两队,尤其在比赛后半段,队员总是显得体力不济,卡马乔也总是抱怨队员们的体力不足,无法按照快节奏坚持90分钟的比赛。本场对沙特队的比赛也不例外。中国队在上半场丢球后曾踢出20多分钟的好球,但下半场,随着体能的下降和对手节奏的变化,中国队陷入了被动。

  卡马乔本场指挥犯下的错误一是换人不及时,在下半场后半段中国队明显体力下降时迟迟不换上生力军扭转被动局面;二是在80分钟后,替换的对象又非常值得商榷。本场表现最好的两名球员于汉超和赵旭日皆被换下,而有重大失误导致第一个丢球的秦升却继续留在场上,这似乎有些“赏罚不明”,更不用说在最需要加强进攻的时候换下了射门和突破最有威胁的球员;三是整体战术设计缺乏掌控节奏的思路,总是希望自始至终以高节奏控制局面,却由于球员们的体力、能力欠缺和对手的节奏变化而难以适应,频频出现虎头蛇尾的局面。

  反观卡马乔的西班牙同胞、沙特主帅卡洛。他在上下半场让沙特队完全使用了一快一慢两种节奏踢球,从而扰乱中国队的节奏,并在下半场局面占优的情况下早早换上9号哈扎兹,用这名曾在对恒大的亚冠比赛中有关键进球的前锋加强进攻。卡洛从战术整体设计到临场指挥可以说是完胜名气更大的卡马乔。

  身为欧洲名帅,卡马乔在中国显然会面临其想法与球员实际能力背离的问题。其实,沙特队的前主帅里杰卡尔德应该也面临过类似问题。如果不能针对实际情况找到解决和提高之法,再加上临阵指挥总无妙手,则难免最终落下和“黑天鹅”一样的因战绩不佳而被炒的结局。

  目前和中国队同组的伊拉克队首战1∶0小胜印度尼西亚,从而和沙特队同积3分并列榜首。这样,中国队的出线前景已不容乐观。后面主场对伊拉克和沙特队的比赛要尽力抢分,对印尼队更是不能丢分,这对现在的国足来说,难度很大。

  为何输 不知道

  赛后,卡马乔言语中依然对本场失利结果心有不甘,他说:“这场比赛,我们知道对手并不强。如果对方比你好,你输球可以理解。但我不明白,有的比赛输得莫名其妙。第二个球是我们连续三个失误,我不知道为什么。之前的世预赛输球是因为失误,现在这场比赛还是失误,我们总是给队员说这些问题,但是队员们显然并没有做到。”

  此前承诺国足不给国人添堵的中国足协副主席于洪臣赛后向全国球迷表达了歉意,“在年关来临之际,国足输球让关心中国足球的球迷以及各级领导失望了,在此我谨代表足协和国家队向大家表示深深的歉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