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ATP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盘点26岁纳达尔伤病清单 膝盖伤势已成致命伤病

2013年02月09日08:07
来源:搜狐体育

  文/刘彤

  纳达尔终究没能在说好的一月份归来,他的复出时间像去年一样一拖再拖,球迷们盼完伦敦奥运会盼美网,盼完美网盼年终总决赛,但最终还是没能在2012年盼来复出的纳达尔。而今年,在他宣布退出阿布扎比表演赛之后很多人就有了那种不祥的预感,随后他宣布退出澳网比赛的消息则印证了球迷们的担忧。如果算上伦敦奥运会,这已经是纳达尔连续退出的第三个重大比赛了,虽然之前他也曾遭遇过重大伤病的打击,但是像这样严重的却还是第一次。

纳达尔脆弱的膝盖已经不堪重负
纳达尔脆弱的膝盖已经不堪重负


  自从去年温网第二轮爆冷不敌捷克黑马罗索尔之后,纳达尔就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一场比赛,他严重的膝伤导致他错过了2012年余下的比赛,虽然期间关于他的复出传闻不断,但是最终都因为伤情恢复缓慢而不了了之。

  其实在不久之前,纳达尔还向外界公布了他在马洛卡训练的视频,视频中的西班牙人在叔叔托尼的陪伴下进行着一组高强度的有球训练,他看上去已经走出了伤病的阴霾,而训练后心情不错的他也透露了自己的恢复情况,“我现在感觉很好,我一直在按部就班的恢复,所以伤势也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休息了好几个月,很高兴可以重新回来,我真的很享受在赛场上的感觉,我会尽快回到赛场上的,但是也不会急于求成。”

  有足够耐心的纳达尔选择了在年末的阿布扎比表演赛复出,久病初愈的他很可能是希望借助强度较低的表演赛找回状态,但是天不遂人愿,由于患上了病毒性胃炎,他不得不退出阿布扎比以及一月份开打的澳网。“因为病毒性胃炎的疾病,我一直不能进行热身。如果我没有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我不会轻易地去澳大利亚,参加澳网的前提是我的身体必须要达到最佳状态,现在还是稳妥一点比较好。”纳达尔虽然并没有表露过多的情绪,但从他的言辞中却依旧能够感受到他的失望。

  按照纳达尔医生考特罗的说法,纳达尔的胃病至少需要几周的时间才能恢复,如果他在这期间进行高强度的比赛,那么他的病情很可能会加重。这一消息也得到了纳达尔叔叔兼教练托尼的证实,“我们还没有准备好参加澳网这样的大满贯比赛,很难想象复出第一场就打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他还没有准备好。”的确,对于久疏战阵的纳达尔来说,冒然在大满贯上回归实际上并不明智,而资深网球评论员提格诺也认为,长期缺战带来的对胜利的迫切渴望可能毁掉西班牙人。

  如此看来,不管是因为哪一种伤病,可以肯定的是我们不会在澳网上见到纳达尔的身影了,实际上他膝盖的伤势在去年年初就已经埋下了伏笔,据纳达尔透露,在2012年澳网之前他的右膝盖已经出现了疼痛感,而在与德约科维奇那场将近六个小时的决赛鏖战之后,他的膝伤进一步恶化,在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之后的每场比赛几乎都是忍着伤痛上阵。而也是是由于膝伤困扰,他退出了和穆雷在迈阿密的半决赛。尽管随后的红土赛季他强势捧回了四座冠军奖杯,但其实他当时的膝盖伤势已经相当严重,而这也间接导致了他随后在温网的崩盘。

  为了避免重蹈覆辙,这一次纳达尔坚持要等伤病完全恢复后再出战,所以他将自己复出的时间推迟到了二月份举行的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网球公开赛上。“我要等到阿卡普尔科时才能完全康复,在那之前我不会参加任何一场比赛。我曾经说过,如果我复出的话,会选在身体状态最佳时,如果不行我宁可推迟复出时间。”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到了红土赛季纳达尔将格外忙碌,据悉他已经和巴塞罗那站签约,再加上蒙特卡洛、罗马和马德里三站大师赛,他的膝盖将再一次接受高强度参赛的考验。而如果一切顺利的话,纳达尔将时隔一年之后重返罗兰加洛斯,但届时排名滑落的他也有可能被安排到一个艰难的签位,西班牙人的卫冕之路可能会变得困难重重。

  正如皮特·波多在自己的个人博客上所写的那样:纳达尔终究会归来,但回归的是一个强壮健康的他还是一个支离破碎的他,还有待时间去给出答案。

  纳达尔的伤病清单

  自从2012年6月28日在温网第二轮不敌罗索尔之后,纳达尔就一直高挂免战牌。他的膝盖饱受肌腱炎的折磨,而他所选择的保守治疗法则让他复出日期一拖再拖。好不容易确定要参加阿布扎比表演赛,但肠胃炎的高烧又让他被迫退出了阿布扎比以及接下来多哈和澳网。与费德勒始终保持健康的状态相比,西班牙人的职业生涯几乎就是一部让人心痛的伤病史,更让人扼腕的是,他的退赛表中包括了不少大师杯以及大满贯这种重要的比赛,以下就是他在大赛上的主要“伤病退赛清单”。

  【2003年法网前——肘部伤病】

  严重程度:一颗星

  在十五岁的时候,纳达尔就已经在马洛卡取得了自己的第一场ATP胜利,他也成为公开赛时代第九位未满十六岁便赢得ATP比赛的球员。但是过早进入职业网坛让也让西班牙天才在少年时期就受到了伤病的侵扰,在正式征战职业赛事的第一年,他就因为左手肘部的伤病退出了法网的比赛。所幸的是这次伤病并没有过多影响他赛季后半段的发挥,在6月的温网比赛中纳达尔强势复出,历史性的闯入了第三轮,也成为了是温网史上继1984年鲍里斯·贝克尔之后最年轻的男网选手。

  【2004年法网前——脚伤】

  严重程度:一颗星

  红土始终都是纳达尔的福地,但是在转入职业后,他却连续两年与法网无缘。在2004年的法网之前,他意外扭伤了自己的左脚,而他也不得不因此歇战将近两个月之久,好在这次伤病并没有过多的影响他之后的发挥,在7月份的罗杰斯杯伤愈复出之后,他就在之后的波兰公开赛上一路过关斩将,赢得他生涯第一个ATP巡回赛冠军。

  【2005年马德里大师赛——脚伤】

  严重程度:三颗星

  2005年是纳达尔疯狂爆发的一年,他在法网连克费德勒和普尔塔之后捧起了职业生涯第一座大满贯奖杯,并且在年底首次入围上海年终总决赛。但是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和柳比西奇的五盘大战让他的脚伤复发,他随后也退出了之后的巴黎大师赛和上海大师杯。更糟糕的是,经过一个休赛期的调整之后,他的伤势依旧不容乐观,西班牙人只能继续高挂免战牌,跳过了所有澳网热身赛和澳网的比赛,直到2006年2月份,他才在马赛公开赛上复出。

  【2007年悉尼赛——腹股沟拉伤】

  严重程度:两颗星

  同样是发生在赛季初,同样是发生在澳网前,2007年纳达尔在年初又遭遇了伤病的打击,这一次是腿部的伤病。他在悉尼赛开赛之前感到大腿肌肉疲劳,比赛中出现难以忍耐的疼痛感,为了保守起见只好宣布退赛,而在之后的检查中,他被确诊为腹股沟拉伤,需要休战1-2周,但纳达尔最终还是赛赢了时间,在澳网开赛前痊愈,没有再次错过墨尔本的盛会。

  【2007年美网第4轮——膝伤】

  严重程度:两颗星

  在2007年纳达尔蝉联了法网冠军还在温网打入了决赛,几乎差一点就从费德勒手中夺走了桂冠。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他每到下半年总是会有伤病缠身,似乎很难将良好状态贯穿全年。在2007年在美网第四轮的比赛中,纳达尔迎战自己的西班牙同胞费雷尔,此前,纳达尔就表示自己的膝盖并不舒服,而比赛中他的移动也确实出现了问题,膝伤严重影响了他的发挥,最终他不敌费雷尔止步美网32强。纳达尔在赛后表示,因为膝伤的困扰,他无法发挥出百分百的水平。

  【2008年巴黎大师赛——膝伤】

  严重程度:三颗星

  在进入职业生涯的巅峰期后,膝伤几乎成了纳达尔职业生涯中的“常客”。2008年他夺得法网和温网背靠背冠军,还一举拿下了奥运会的男单冠军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但是在年末的巴黎大师赛上他再次膝盖受伤,不得不又一次错过上海大师杯的比赛。这次伤病给他带来了无尽的后续影响,从这以后,膝伤也几乎变成了阻碍纳达尔职业生涯的最大障碍。

  【2009年鹿特丹决赛——膝伤】

  严重程度:两颗星

  在2009年鹿特丹决赛中,纳达尔面对老对手穆雷,在比赛的第二盘他不慎右膝扭伤,在申请了医疗暂停之后依旧没有缓解,最终决胜盘0-6送出了整场比赛。“疼痛并不是在膝部的位置,而是比它要低一些。比赛中它始终非常疼痛,即使是我在站着发球时也是一样。不过我可以确定的是,那里并不会有其他太大的问题。”也许是纳达尔低估了这次受伤的程度,在不久之后的法网,他就再次尝到了膝伤的恶果。

  【2009年法网——膝伤】

  严重程度:四颗星

  谁也没能想到纳达尔会在自己最为擅长的红土场上失守,因为膝盖伤势的困扰,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不敌索德林,吞下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在法国网球公开赛的唯一一场败仗。在赛后他发表声明,称自己的膝盖一再出问题需要长时间的休息,再加上父母离婚的消息让他身心俱疲,他也因此宣布退出2009年温网。缺席草地赛季的他尽管在美网系列赛复出,但是竞技状态大打折扣,美网之后他再度高挂免战牌,复出的亚洲赛季和年终总决赛都表现平平,在年终总决赛上他更是因为膝伤和腰伤的困扰吞下了令人尴尬的三连败被淘汰出局。

  【2010年澳网1/4决赛——膝伤】

  严重程度:两颗星

  带着沉重而疼痛的膝盖,纳达尔在澳网登场并杀入八强。但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他遭遇到好友穆雷。伤病的影响让他无法全情投入,在第三盘落后的情况下,西班牙人选择退赛。不过随后纳达尔远离赛场安心养伤,复出后连续拿下了法网、温网和美网三个大满贯冠军,首次问鼎美网也使他实现了职业生涯的金满贯。

  【2011年澳网1/4决赛——大腿内侧肌肉拉伤】

  严重程度:两颗星

  依然是澳网,依然是墨尔本公园球场,纳达尔再次向四强发起冲击。虽然这一次站在网带对面的是费雷尔而不是穆雷,可是折磨西班牙人的还是他挥之不去的伤病,在第一盘纳达尔就意外拉伤了大腿,医疗暂停过后绑上绷带他没有像去年那样选择退赛,而是继续战斗,但是移动能力严重损失的他无法抵挡费雷尔的强攻,以0-3输掉了整场比赛。

  【2011年温网第4轮——脚伤】

  严重程度:三颗星

  在2011年温网第4轮对阵德尔波特罗的比赛中,纳达尔的左脚受伤,虽然赛后纳达尔不愿意把失利归结为伤病,但是他的脚伤在场上的确影响了他的发挥。而赛后的核磁共振显示他的左脚有轻微的骨裂。据纳达尔透露,之前三轮的比赛他都需要使用麻醉剂来减轻疼痛。

  【2012年迈阿密——膝伤】

  严重程度:三颗星

  在2012年初,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联手贡献了一场长达六小时的饕餮盛宴,但也正是因为那场比赛,让他已经十分脆弱的膝盖不堪重负。在之后的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纳达尔承认自己场场比赛都是忍痛上阵,而到了迈阿密,他出于保护膝盖的考虑,被迫退出了与穆雷的男单半决赛,而膝伤也就此成为了纳达尔2012赛季的主旋律。

  【2012年温网第2轮——膝伤】

  严重程度:五颗星

  这几乎是威胁到纳达尔职业生涯的一次致命伤病,在2012年6月28日温网第二轮爆冷不敌罗索尔之后,纳达尔退出了伦敦奥运会和美网以及总决赛在内的所有比赛。而在经过了漫长的康复期之后,西班牙人的膝盖也在逐渐复原,他甚至一度回到训练场进行有球训练,并且宣布将在12月27日开赛的阿布扎比表演赛上正式复出。但是好景不长,开赛之前纳达尔突然感染了病毒性胃炎,他也无奈地退出了阿布扎比表演赛以及多哈赛和澳网公开赛在内的一月所有赛事。虽然随后他表示他很可能在二月份举行的墨西哥阿卡普尔科网球赛上复出,但是他依旧要看情况而定,如果到时候他的伤势还没有完全恢复,他宁可再度推迟自己的复出计划。如此看来,纳达尔何时能够回到赛场依旧是个谜。来源:《网球》杂志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