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无愧中国体坛超级巨星 他的一生写满传奇

2013年02月10日18:53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农历新年的大年初一,乒坛突传噩耗,中国乒坛宿将、中美乒乓外交功臣庄则栋,在与癌症病魔作了顽强抗争后,终因治疗无效,于今天下午17点06分在北京病逝,终年73岁。

  在1959年的第25届世乒赛上,国乒健将容国团为中国竞技体育取得零的突破。在那个风起云涌的50年代末,一位国乒新星开始引起外界的侧目,年轻的庄则栋身体素质好,采用独特的直拍中近台两面快攻打法,速度快而稳,迅速进入国乒的主力层。

  第26届世乒赛在1961年进行,庄则栋首次参赛便一鸣惊人,当时年仅21岁的他不仅连胜众多好手,夺得了世乒赛的男单冠军,成为继容国团之后的第二人,还与容国团、徐寅生等队友一起在决赛当中击败强大的日本队,为中国队首夺男团金牌。

  自第26届世乒赛开始,男子乒坛进入到庄则栋的时代,这位直板名将连续包揽了三届世乒赛的男单金牌,创造了三连冠奇迹。一直到现在,男子乒坛再无人能够连续囊括三届世乒赛的三枚男单金牌。

  不光是乒球史上的传奇,庄则栋还是中国竞技体育的一位绝对巨星。庄则栋是中国体坛第一位在个人项目实现3连冠的运动员,在很长的时间,庄则栋都是中国体育为数不多的在个人项目实现3连冠的运动员,是中国体坛具备划时代意义的一位优秀运动员。

  在团体世乒赛当中,庄则栋也有出色的发挥。庄则栋参加了第26届、27届、28届、31届这4届世乒赛,力助中国队夺得了4枚世乒赛团体金牌,算是上与徐寅生搭档夺得了1965年举行的第28届世乒赛的男双金牌,庄则栋一共收获了8个世界冠军,在很长时间,8个世界冠军不仅是国乒运动员乃至中国竞技体育的记录。

  除了在国际赛场上的出色表现,庄则栋还是统治了国内赛场,他曾经实现了全国锦标赛的男单3连冠,在竞争激烈的国家队队内实现了单打3连冠,其中包括神奇的一百多场连胜记录,更传奇的是,在1961年到1971年这段庄则栋的十年巅峰期,他获得的冠军头衔数,超过了其他所有队友所获冠军数的总和。

  然而他的传奇远不仅限于此,在日本名古屋参加第31届世乒赛期间,庄则栋勇敢地与美国运动员科恩交朋友,此事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表扬,就此打开了中美两国友好的大门。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乒乓外交”,为人类的和平做出巨大贡献的体育界第一人。

  在人生33年岁的时候,庄则栋官至国家体委主任,最终又因为政治受到牵连,一度入狱。仕途的大起大落,让他尝尽人间冷暖。好在,在人生最痛苦的时期,庄则栋遇到了真爱,他与佐佐木敦子的跨国恋尽管受到了重重阻扰,但他们冒死抗争,经过层层审批,最终得到邓小平批准,才得以成婚。最终佐佐木敦子自愿放弃日本国籍,当中国人,移民北京。这对中日伉俪20多年以来恩爱有加,演绎了一段传奇的跨国恋。(搜狐体育 程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