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庄则栋与日本妻子故事 因京剧结缘为爱放弃国籍

2013年02月10日19:09
来源:搜狐体育

  在我国乒乓名将庄则栋传奇的人生经历中,他与温柔贤惠的日本姑娘佐佐木敦子的一段跨国爱情,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与中国的情缘

  佐佐木敦子家有6个孩子,她排行老三,他们都出生在中国,从小随父母在中国东北生活。

  佐佐木敦子和佐佐木智子年龄相差仅有1岁,姐妹俩对中国的历史文化知识非常感兴趣,学习刻苦勤奋,数学成绩在班里名列全茅,考分都在95分以上。语文则由于两国的语法语种不同,学习起来比较吃力,但每次考试都在80分左右。她俩和班里的同学相处融洽,性格活跃开朗。那时候,学校娱乐、体育项目少,学生放学或者课间体息时,操场上少见有人蹦蹦跳跳,而佐佐木敦子和佐佐木智子在学校是该学就学、该玩就玩。她们把家里的皮筋、毽子带来和同学们跳皮筋、踢毽子,玩得好开心。好多女同学都是第一次玩这种游戏。

  与庄则栋的相遇

  1985年,庄则栋与第一位妻子鲍蕙荞(钢琴家)离婚。随后他的球迷佐佐木敦子走进了他的生活。1987年,佐佐木敦子为嫁给庄则栋被迫放弃日本国籍,移民北京。由于当时的时代背景,两人的婚姻遇到了重重阻力。于是,庄则栋给邓小平写信,最后在邓小平的亲自关怀下,1987年12月19日,佐佐木敦子和庄则栋得以成婚。1996年,庄则栋和佐佐木敦子合写了一本自传,书名为《庄则栋与佐佐木敦子》,用庄则栋的话说:“佐佐木敦子的根在中国。”

  与庄则栋结缘

  当年庄则栋作为乒乓球世界冠军访问日本时,敦子就对在日本电视台里唱京剧的帅气世界冠军产生了好感。后来两个人相识后,庄则栋常常拉着敦子一起看京剧。敦子看不懂,庄则栋就循循善诱地给她讲解剧情。敦子也慢慢喜欢上了京剧。直到现在只要电视里有京剧,敦子都会陪着庄则栋一起看,从不会换台。而且,敦子女士自己也成了戏迷,喜欢听青衣、老生、大花脸,尤其钟爱小花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