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庄则栋因病去世|庄则栋病逝 > 庄则栋病逝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乓外交令庄则栋彪炳史册 自称一成绩更胜冠军

2013年02月11日02:46
来源:京华时报

  在世界乒坛,庄则栋是辉煌的代名词。从1961年到1971年,庄则栋伴随着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崛起,4夺斯韦思林杯,并成就个人三连冠伟业,被称为“一代球王”。而在中国历史上,庄则栋更因为乒乓外交,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人物。

  空前绝后三连冠

  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世界冠军并不稀罕。不过,能够连夺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至今依旧只有庄则栋一人。

  出生于扬州,5岁随父亲迁徙到北京。庄则栋很早就体现出超强的乒乓球天赋。10岁开始学习打乒乓球;15岁,庄则栋在北京市少年乒乓球赛上获男子单打冠军。从北京市少年乒乓球赛三连冠,到成为北京市专业队队员、再入选国家青年队,直到成为中国乒乓球队一员,庄则栋以每年一跳的速度飞速成长。

  因从小爱看武侠小说,他一直笃信“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的理念,创造了独特的中近台两面攻的打法,依靠这项技术,庄则栋横扫欧洲、征服世界。1961年北京承办了第26届世乒赛,在男团比赛中,21岁的庄则栋与队友过关斩将,获得了男团冠军。在单打比赛中,庄则栋也势如破竹,斩获了他的第一个男单世界冠军。之后1963年世乒赛、1965年世乒赛,庄则栋成就中国乒坛史无前例的世乒赛三连冠。1973年国际乒联永久地授予他一座复制的男单奖杯——圣·勃莱德怀。

  事实上,中国乒坛完成世乒赛三连冠的,时至今日也只有王楠和庄则栋两人。在男乒乒坛,庄则栋是空前绝后的。而在1965年第28届世乒赛上,庄则栋还成就了中国男乒另外一项纪录,他夺得男单、男双、男团三项冠军,完成一届夺三金的纪录。

  在庄则栋总结的三个第一中,还有同样分量很重的全国锦标赛三连冠和国家队队内比赛三连冠。事实上,庄则栋曾表示,自己最骄傲的是在队内大循环中连续三次夺得冠军。在人才济济的中国乒乓球队,能够三次占据大循环榜首,难度的确不亚于世乒赛三次夺冠。

  乒乓外交关键人物

  让庄则栋名扬四海的是著名的乒乓外交。

  1971年,第31届世乒赛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第5个比赛日,中国20多名队员乘坐班车准备前往体育馆。车子正准备发动时,美国队队员科恩却误上了中国队的班车。

  庄则栋回忆,科恩看到满车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一下愣住了,站在车门附近,不知道怎么办。由于当时中美关系不好,还没有恢复正常邦交,所有中国代表团成员都不敢轻易接触科恩。这时,庄则栋从手提包里拿出了一幅中国杭州织锦黄山风景画,拉着翻译站了起来。庄则栋把这幅织锦作为见面礼送给科恩,并向科恩说:“虽然美国政府对中国人民不友好,但是美国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科恩于是愉快地和庄则栋开始聊天,随中国队班车抵达体育馆。日本记者发现中国选手和美国选手在一起交谈,用照相机拍摄下了这个镜头。庄则栋向科恩赠送礼物、握手交谈的照片登上了第二天《朝日新闻》、《读卖新闻》等日本媒体的头版,并被标注为中美接近。第二天,科恩在赛场内当着众多记者的面,把一件别有美国乒协纪念章的美国队队服赠送给庄则栋,并提出自己想到中国去看看。

  名古屋世乒赛结束时,美国队领队哈里斯主动找到中国队领队,提出希望到中国访问。

  冰封20多年的中美关系开始消融,庄则栋和科恩在乒乓球赛场上完成了新中国和美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等中央决策层运筹帷幄,果断指示中国乒乓球队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世乒赛结束后的4月10日,美国乒乓球队来到中国进行访问,庄则栋和科恩两人正式友好地互赠礼物。同年12月28日,周总理任命庄则栋为我国首个访美代表团团长,中美关系的封冰彻底融化。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访华。同年4月庄则栋率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访美,尼克松在白宫接见了庄则栋,引起世界轰动。这是中国外交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被誉为“小球转动大球”,并被称为“乒乓外交”。

  年届不惑培养少年

  1984年,庄则栋选择到自己开启乒乓球事业的北京市少年宫任教,培养青少年选手。1994年,庄则栋被评为特级教师。

  在北京市少年宫教了16年球,庄则栋于2000年退休开始四处办学,从北京到济南,全国各地都有以他名字命名的少儿乒乓球比赛。研习书法、著书演讲、开课授徒,庄则栋忙碌在全国各地,似乎在和自己的生命抢时间。

  在庄则栋的人生中,不得不提的还有一段感人的跨国婚姻。1985年,庄则栋和著名钢琴家鲍蕙荞结束了两人17年的婚姻。一位叫佐佐木敦子的日本姑娘开始走进庄则栋的生活。他们是在1971年的名古屋世锦赛上相识的。为了和庄则栋在一起,这个日本姑娘甚至放弃了日本国籍,1987年,几经周折的两人终于走到了一起。本报记者毛煊磊

  >>简历

  姓名:庄则栋 国籍:中国 出生地:江苏省扬州市 出生日期:1940年8月25日

  10岁开始练习乒乓球,15岁获北京市少年乒乓球赛男单冠军

  第26、27、28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

  1984年任北京市少年宫乒乓球教练

  2013年2月10日在北京病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