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赛季中超转会|中超转会 > 中超转会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新赛季外援更换近一半 巴西与东欧最受欢迎

2013年02月24日12:55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

  中超靠外援,这已经得到了最充足的验证。为了在新赛季中争取佳绩,不少中超俱乐部也都加大了外援调整的力度,力求通过引进更高水平的外援,让球队再上一个台阶。外援个人要经历这一年一度的洗牌,中超格局也在洗牌中悄然发生着变化。即使是恒大,也是凭借着穆里奇、孔卡等顶级外援,才得以笑傲中超。仅凭一套国家队阵容,他们在联赛中不可能有如此强的竞争力。 2013赛季中超,又将因此发生怎样的变化?

  外援换了将近一半

  除放弃中超资格的实德和已经降级的建业外,上赛季的中超14支球队在经过二次转会后,共确定使用70名外援。其中,公关足协获取了7外援政策的恒大用足了全部名额,辽足、中能则空下了一个外援名额。其余亚冠球队并未利用政策多引进外援,非亚冠球队则都用满了5个名额。升班马武汉卓尔和上海东亚,情况有些特殊,中甲最多只能使用4名外援,前者用足了名额,后者去年只使用了两名外援。

  如此,参加今年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共有76名外援,新赛季到来之前,他们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迄今为止,离队外援均已确定,共计多达32人,差不多占到了外援总数的一半。这还不包括上赛季有合同在身,但却受伤病困扰不能参赛的外援。去年夏天,中超各队已经将17名外援调整出队,又重新引进了外援,半年之后,新一轮调整仍达到如此幅度,这也说明,中超的饭碗并不是那么好端。

  个中原因林林总总,有的外援确实能力有限,在引进他们的过程中,或是俱乐部看走了眼,或是教练任人唯亲;也有的外援,自身能力并不差,只是不大适应在中国的生活,和中超的踢球方式。譬如实德队的巴西前锋阿德里亚诺,就曾多次表示,在巴西的时候,他是靠技术踢球,在中超,则更多依靠身体,这让他很不适应。

  更重要的是示范作用和竞争心理,譬如恒大,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佳绩,主要靠的不是国脚,而是穆里奇等高水平外援。当有俱乐部引进强援,就势必引发中超竞争的升级。其他俱乐部纷纷效仿,致使各队对外援的依赖性越来越高。在这种急功近利思想指引下,频繁更换外援也就不是什么意外。

  成绩关乎换血尺度

  新赛季中,量身定做的7外援政策被取消,恒大也不得不将克莱奥、保隆这种实力相当不错的外援外租出去。外加因伤被放弃的赵源熙,去年就被租到鹿岛鹿角、被“退货”后又租至巴西维多利亚的雷纳托,恒大的外援调整貌似很大,实际上,上赛季的四大主力都在,新进外援只有曾入选巴西队的埃尔克森一个。总体来说,恒大还是中超最稳定的球队之一,且人员配置稳中有升。

  成绩就是稳定器。作为卫冕冠军,恒大外援的微调,只为更上一个台阶,绝非是对过去引援工作的否定。亚军也是一样,舜天留用了全部5名外援,仅仅因为达纳拉赫有伤,至少在今年上半程联赛中无法参战,俱乐部才引进了阿尔巴尼亚前锋萨利赫。上赛季中,舜天外援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达纳拉赫更是荣膺最佳射手和最佳球员。虽然因伤暂未注册,但这样的外援实在让俱乐部难以割舍,半年之后,舜天将在外援中重新做出选择。

  富力是仅有的没有对外援进行调整的球队,以升班马的身份名列第七,也说得过去了。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真的就满足于这个成绩,实际上,主教练法里亚斯是想调整一下外援队伍,并已经有了自己的目标。目前,他已经将想法向俱乐部做了汇报,至于能否如愿以偿,还取决于俱乐部的态度。

  成绩和自我定位的吻合度,决定着换血尺度。同样是更换两名外援,国安、人和、阿尔滨是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力求更进一步,辽足、申鑫、绿城则更多受制于投入力度,无法做出太大调整。也有的球队,换帅之后要大动手术,亚泰是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李树斌挂帅后,只留下了伊斯梅洛夫,新换了4名外援。中能也是一样,张外龙要求换掉4名外援中的3个,原因是他们藐视主帅权威,甚至曾在更衣室顶撞过他。只是,梅尔坎费用较低,俱乐部还是倾向于留下他。要换4名外援的申花情况又有所不同,他们留不住阿内尔卡和德罗巴。

  洗牌映射中超布局

  外援洗牌的过程,在微观上,是球队的自我调整,在宏观上,则影响着中超格局。外援能力如何,决定着球队整体战斗力,引援是否成功,则反映出俱乐部的运作水平。在外援身上花费多少,基本上可以代表着俱乐部的投入力度,在资本决定成绩的情况下,一支球队的最终联赛排名,在赛季初也会有个大致的判定。

  阿尔滨被视为恒大最强有力的竞争者,也是因为他们的引援工作很有力度。不过,在外援引进方面,重头戏并不在于来自巴黎圣日耳曼的高中锋瓦罗。在中超,阿尔滨攻击力本来就名列前茅,瓦罗到来更多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最关键的还是尚未选定的外援中后卫,这才是一个能不能雪中送炭的角色。当然,外援只是一个风向标,决定队伍成败的因素有很多,对于眼下的阿尔滨队来说,教练的选择和队伍的稳定才是当务之急。

  再以两支升班马为例,武汉卓尔的外援换得最为彻底,去年的4名外援全部离队,俱乐部重新签下了5名外援。这也正常,毕竟,中甲外援满足不了中超要求。但同样是升班马,东亚虽然得到了政府扶持,总体上却还是小本经营。他们留用了去年的两名外援,其中包括从阿尔滨租来的卡贝萨斯,此外,又引进了加纳前锋迪克森和西班牙后卫瓜德拉多,第五外援空缺。与排名靠前的中超球队相比,卓尔无论是在国内转会市场还是在外援引进上,动作都不算大,但和东亚比,他们显然占了先机。

  恒大的成功已经充分说明,资本力量何等强大。外援洗牌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中超洗牌,而资本,是其中的主导力量。 高级记者隋海涛

  最抢手

  中超共有15名巴西外援

  中超集中了来自将近30个国家的外援,按照大的区域划分,主要来自南美、东欧和非洲。其中,选择东欧外援存在历史因素,前些年,中超一度引进大批东欧教练,与东欧足坛的联系也相对密切一些。当然,价格因素也很重要,东欧外援被普遍认为性价比较高。非洲外援则非常分散,来自于同一国家的外援最多只有数人。

  人数最多的,当数巴西外援。上个赛季,各队共签下23名巴西球员,所占比例几乎达到了外援总数的三成。今年更换外援的过程中,14名巴西球员离开中超,但由埃尔克森领衔,仍有6名巴西球员加盟,这还不算正在谈判过程中的。比例虽然有所降低,人数却仍遥遥领先。即使是受益于亚洲外援政策,在中超颇有市场的韩国和澳大利亚外援,也不能与之相比。高级记者隋海涛

  最频繁

  9支球队更换亚洲外援

  亚洲外援主要来自几个亚洲足球强国,譬如韩国、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受亚足联政策保护,他们无需面对与其他外援的竞争,但作为外援,他们必须表现出明显强于中国球员的实力,这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徐弘就曾感慨,亚洲最好的球员都去欧洲踢球了,能够来中超而又具备较强实力的,确实不好找。

  这一背景下,各队的亚外更换频率也明显高出其他外援,今年,就有9支球队更换了亚洲外援。其中,还不包括亚泰、绿城这样的特殊情况,两队都是在已有一名亚洲外援的情况下,又引进了一名亚洲外援。也就是说,在引援过程中,他们并未考虑亚外名额问题,而是只看外援能力。此外,中能、东亚并不打算使用亚外。

  如此,亚外保持稳定的,只有恒大、舜天和富力,他们也是整个中超外援调整最小的3支球队。亚外竞争的残酷性,可见一斑。为谨慎起见,大家都是反复权衡,选了又选,迄今为止,阿尔滨、辽足都还没有最后做出决定。前者要在澳大利亚和伊朗的候选者中圈定一人,后者则初步相中了一名澳大利亚球员。高级记者隋海涛

  76名

  今年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共有76名外援,新赛季到来之前,他们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迄今为止,离队外援均已确定,共计多达32人,差不多占到了外援总数的一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